多一分在意,世界會越來越不一樣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雪崩發生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前陣子,收聽天下雜誌Podcast節目(聽天下),有一集談論到基金的永續投資,還記得當時的內容,主要在講述有些大學的校務基金投資標的,校方已從高污染、高碳排撤資,轉投資到其它產業;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上星期的STI課程講師張榮廷,正好是倡議台大校務基金撤資的背後功臣之一,難道這就是奇妙的吸引力法則嗎!?

(SDGs)永續發展目標到底在紅什麼?

老實說,過去的我對於永續,並沒有什麼概念,只覺得這是近年各國,很重視的議題,像是去年的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氣候大會),以及2016的巴黎氣候協定,也都有談到永續發展、氣候問題等。
談到永續發展,多半會和環境保護、再生能源發展等相連起來,然而;在準備參與STI培訓課程前,上網搜尋了有關SDGs的資料,發現聯合國在2015年制定了17項SDGs,這時的我才發現,原來在業界口耳相傳的永續發展,並不是只針對環境保護這塊而已,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是岌岌可危的,不管是孩童的受教育權利,或者是性別平等等議題,即便離我們現今生活相距甚遠,但它終究是存在的問題,也是世界各國正努力解決的目標。
圖/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文)

永續發展+投資獲利不衝突

永續投資,在獲利的同時,也兼顧ESG(環境、社會和治理);我們能將ESG視為達成SDGs中的方法,在產業界我們談CSR(企業社會責任),在教育界我們談的是USR(大學社會責任),學校校務基金多半會分配一部分進行投資,而慎選投資標的,正是達成永續投資的關鍵。
課堂中,講師介紹了永續投資的背景知識,也分享了倡議台大校務基金,落實責任投資的過程,非常的過癮及佩服,身為環境永續議題的門外漢,在課程中雖然對一些數值和指標不太了解,卻認識了許多,關注環境及氣候變遷的社會團體,經由講師細心地講授,與夥伴們的集思討論,我更清楚現為學生的我們,能為這個土地做些什麼及盡一份力;此外,我也得到了另一層面的刺激,想和大家分享,在我眼中,榮廷講師是什麼樣子的。
圖/HadijaSaidi@unsplash
一位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能走多遠?換作是你,你認為畢業後的自己,會走在什麼樣的道路上?一個人的成就,並不與年齡大小有直接的關係,靠的是我們如何善用自己的強項,進而產生影響力,並讓更多人能因此而受惠,我們不能百分百之百模仿別人的人生,但我們能學習他們的人生哲學,進步就是從模仿開始。

一個人力量很微弱;一群人的力量很強大

首先,在我眼裡,榮廷講師很勇敢,以調查學校校務基金使用這點來說,就已經十分的不可思議,先撇除每所大學的資訊公開透明度,相信現為大學生的大家,應該大多不會去注意有關校務基金的使用,也許你會覺得與自己沒什麼關係,然而我們所繳的學雜費,其實也是支持校務基金的其中之柱;在提問時間,有位小夥伴有提到,講師是如何影響學校,去重視這項國際響應的學校撤資議題的?在回答的過程中,有一點我非常認同,剛開始的我們,力量、影響力一定比較小,一來是議題關注度主要是少數,二來是許多人對於一些議題雖有興趣,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對此,我們也不需要過於沮喪,先找到人再說!還記得許詮曾說過,個人打拼不會贏,打群架才會贏嗎?先找到關注相同領域的人,並一起栽進去進行探討、探索,記住,影響力是慢慢累積起的,靠得就是我們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及堅持下去的持續力。

堅持做對的事

第二點,在我眼裡,榮廷講師是堅持的,堅持做對的事。在這個社會上,存在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有人辛苦了大半輩子,卻因為一些緣故,一夕之間失去了所有;有人一出生就坐擁了大半財富,個人水準及行為卻時常讓旁人看了直搖頭…以上可以解讀成不公平,是的,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我們的出生我們不能決定,但是我們能安排自己的人生,走出自己的路、實現自己的理想。透過一張又一張的PPT Slides,讓我感受到這些活躍於,解決社會問題團體中的成員,是多麼的堅持在自己所在意的事情上努力,大家常常會擔心自己的下一代,會不會看不到北極熊?這幾年世界各地,極端氣候肆虐,災情頻傳,各種天災一波接著一波,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為此有做出什麼實質的行動嗎?多一分在意,這個世界會越來越不一樣。這也是榮廷講師及許多團體正努力的,希望透過社群媒體的推廣,與企業間的合作,將這項大議題倡議出去,讓社會大眾更加清楚,而這也是一直以來他們所堅持的,我們可以後知後覺,但是不能不知不覺,有時我們很難去解釋,堅持下去的理由。

成為自己心中想要的改變

最後一點,我想是自我實現。有在關注我的文章的各位,多少一定都對自我實現不陌生,的確自我實現四個字,表面看起來很輕鬆、常見;然而,面對社會期待、變化下,又有多少人真的實現自我了呢?還記得當天上課最後的提問時間,有一位學員問了講師未來的規劃,當時我才發現原來他和我年紀並沒有差到很多,但是我們的視野、高度卻已經有些差距。成為自己心目中想要看見的改變,是講師的核心理念,他相信永續發展不僅是個議題,而是一項攸關我們未來的開端。簡短的敘述,卻也讓我理解為何他會有今天這番創舉,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即便過程中與家人間有些碰撞、爭執,但他始終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這完全呼應了上述,成為自己心中想要的改變,在外人眼裡,也許只會用好厲害、有想法,簡單帶過過去他努力的一切,但在深入了解後,會發現他真的一直圍繞著自己的願景努力前進,改變是我們進步的關鍵,很開心能看見一位與自己年紀相當,很努力耕耘自己未來,且同時願意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的年輕人,真的給了我很大的鼓勵,這段路上,也許會孤單、會失落、會辛苦,但有一天你會發現,沒有一片雪花會落錯地方,最後我期許現在的自己,能成為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改變,也謝謝榮廷講師的分享,帶給我的東西,已經遠超於自己的想像。
圖/MarkusSpiske@unsplash

"倡議環境氣候變遷團體"資訊: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