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one永續報告書研究員分析專案心得 | 那些我在CSRone的日子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也是一個關注永續議題、想要從事永續工作的夥伴,那你一定曾經進入這個網站,閱讀最新的永續新聞和專題,或是看任何跟永續有關的資訊,在進入CSRone之前,我也是這樣,因為想要試試看永續顧問的工作,所以在大二的時候,我把我的履歷放在「人才百匯」 這個頁面裡,可惜沒有人回應我,直到我參與了2022年CSRone永續報告書分析專案擔任組長,並在之後又錄取了實習生,才正式踏入CSRone這家公司。

永續報告書研究員分析專案是什麼?

CSRone在每年會與政大信義書院合作,招募大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擔任永續報告書研究員,將永續報告書裡面的內容,對應CSRone永續報告書研究系統裡的指標,並把內容填入指標裡,總共有超國四百個指標,目的是為了將台灣和亞洲各國的企業永續報告書內容量化並比較差異,會將研究結果統整為臺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並於每年三月舉辦臺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相關的內容可以點選此連結

在這個專案裡,學生的角色分為組員和組長,組員的工作就是前面提過的,將永續報告書內容填入系統中,而組長主要的工作就是檢查這些被填入的內容是否是正確的,兩種角色都需要經過書審和面試,才能加入永續報告書研究員分析專案。

在這個專案中除了做分析,CSRone也提供各種課程,讓成員可以了解製作永續報告書會需要的準則和趨勢,包含:GRI、SASB和TCFD,在這期間,CSRone也會要求成員準備一次口頭報告,主題是從CSRone系統裡的指標做延伸,討論任何與永續相關的議題,需於課堂中報告,每人只需要準備一次。而在專案結束前,還會有一份分組的研究專案,不區分組長和組員,只需要找好夥伴,並針對大家想研究的永續議題做研究並於最後一堂課發表,我們這一組是做永續金融,分析中國信託的永續金融投資政策。

我在永續報告書研究員分析專案的工作有那些?

作為組長,我的組員有兩位(視分組情形而有組員人數上的不同),每一位組員一週至少須完成兩本報告書分析,因此我一周需要看四本報告書,大約每周花八到十個小時的時間。

我的工作除了檢查組員的分析結果,還有協助組員解決他們在分析時遇到的問題,例如指標說明不清楚,或是報告書內容模糊無法與指標做對應等,此時我會透過CSRone提供的notion提問區,將問題放上去,待CSRone回覆,畢竟還是需要確保分析的正確性。

我認為這個專案比較辛苦的地方

以組員的角度,因為要確保填入指標的正確性,避免被組長發現錯誤(有錯誤的地方還需要修正),所以每一本報告書的分析都要花大量的時間精讀,避免出錯,且因為需要填入每一個指標是根據報告書中的哪一頁,所以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填寫備註,尤其是現在每一本永續報告書越做越完整、越做越多頁,搜尋關鍵字的能力就變得很重要,不能一頁一頁慢慢看,一定要善用搜尋功能。因此,擔任組員辛苦的地方在於會需要花大量的時間查找資料,和填寫分析系統,起初需要花大量時間練習分析,大約每報告書會花至少六個小時做填寫,但這份工作做得越來越上手後,可能只需要花四個小時就可以分析完一本,不包含錯誤修正的時間。

以組長的角度,辛苦的地方在於每周要看至少六本永續報告書(通常一個組長會有三個組員,但是我只有兩個)。通常在做完指標檢查後,一定會對那本永續報告書非常熟悉,幾乎是要達到精讀的地步,且由於會看到非常多本報告書,在專案前期和中期可以清楚地了解什麼報告書做得好什麼做得差,但到了專案後期,可能會產生麻痺狀態,可能會分不清楚這本報告書是哪家公司做的、做得好不好? 所以要時不時休息一下。當然每一位組長的狀態不一樣,有些人能持續地對美一本報告書抱持洞察力,但我不屬於這種人。

我學到了什麼?

若對企業永續這一塊很感興趣,參與這個專案絕對能讓人收穫滿滿,不僅僅會對永續報告書的架構、編制、閱讀方式更加清楚,對於企業如何看待永續這件事情也會有更多的想法,雖然每一周需要花至少八個小時在這份工作上,但相較於其他實習工作,這份工作能讓人在短時間內閱讀大量的永續報告書、學習各種永續界的專有名詞,和提升對於永續報告書的洞察力,我認為是非常值得認識永續顧問工作的好機會。

後續

這個專案為了管控成員的表現,所以有設定一個遊戲規則激勵大家提升分析的正確性,當時我們有三次評比,每次評比中前三名正確率高的組別會有額外獎金,於是我們這組在第二次評比中獲得第二名,我們超高興的!

除此之外,CSRone也透過一些標準衡量每個人在專案中的表現,而我的表現屬於第二層級是優良,我在2023年5月,也憑藉著這個優良的表現,獲得推薦進入CSRone,擔任永續服務實習生,關於實習生的工作心得,會在下一篇介紹。

如果你對CSRone永續報告書分析專案有興趣,記得每年六、七月開始招募,可以多關注一下CSRone的Facebook,或是實習透視鏡,一定會有相關的招募訊息~

8會員
15內容數
關於實習的心得 | 關於職場的觀察 | 關於出社會後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