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斗米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非你天生就是含著金湯匙投胎,否則很難不為五斗米這件事煩惱。
身在科技與守舊衝突的城市中,做過的工作產業基本上為半導體業與補教業。
雖然沒待過知名大廠,但好歹也是上市公司,期間經歷過的製程及職務可是不勝枚舉。
一直以來其實都還蠻幸運的,甚少為了工作轉換而煩惱,也因為工作態度還算受到主管們的青睞,故在同一個公司內能學到各種不同的製程及職務。也因為如此,在部份主管眼中,我應該要會很多東西。
再好的千里馬也需要伯樂賞識
我非常感謝我的伯樂,她是我遇過最好的主管,私下我們也是朋友。
在公事上,她並不會因為我們的私交而放水,反而被要求的標準更高。私底下她是很好的大姐姐,從她身上學習很多做人處事的方式,對我來說是亦師亦友的存在。
她公私分明、懂得放權,也不吝指導下屬,雖然在她手下工作不輕鬆,但我卻甘之如飴。她所教導的一切及提供的資源,也讓我在後續的各項轉職中非常受用。
但也因為如此,在工作中,我會依此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工作態度及方式,也會依她的標準來觀察各個接觸的主管。
你一定好奇,如果主管那麼好,為什麼還要離開?因為我有個不安份的靈魂,在同一職位待久了,想看看不同的世界。這一點也非常感謝她,因為她願意放手讓我飛翔,甚至單位轉換的過程她也大力幫忙。
其實對於工作,我有自己的小任性,只要讓我在愉悅的心情下工作,工作成果能得到認可,再累也值得。相反的,如果只會一昧的壓榨我,或是不公平的待遇,我會開始尋找下一個地方。
下一站,停留在哪裡?
我不是名校出身,甚至因家境而選擇夜校就讀,但不代表我的能力不足,在學歷掛帥的社會裡,需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能被看見。
補教業是與興趣有關,我喜歡教幼稚園及國小的孩子。讓學習不是只有填鴨、樂於學習,可能很難,但是在那幾年中我獲得短暫的滿足。
每間公司、每個職務多少都有不能說的秘密,某些故事與你的相似時,請不要對號入座。
在這個專欄裡,除了抒發一些工作上的心得,也希望能分享一些工作上的經驗。
五斗米這檔事,各有自己的酸甜苦辣,願各位能夠找到好吃的那口米,至少是能入口的。
    2會員
    3內容數
    和好友天馬行空的對話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菲想世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究竟是誰的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慷慨 vs. 利基:內容創作者的流量變現難題,如何不為五斗米折腰,又能讓才華被看見?「我的熱情能夠轉化為收入嗎?」「堅持理想與追求實際收益,是否註定是場拔河?」 相信許多創作者都曾有過這樣的掙扎。在這個自媒體滿天飛的時代,被各種「變現密技」、「流量秘笈」淹沒,卻忽略了內容創作的本質。大家好像都很賺錢,但...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常常看著自己的存款簿嘆氣,覺得當內容創作者根本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所以,為什麼?
    2024-06-18
    我不為五斗米折腰 因為我可以創造N斗米 這兩天工作上和小主管有些不愉快,起因在於我mail回覆需求單位,當時美國的大主管也在CC (Carbon Copy)𥚃,在說明我們的分析時,某個措詞讓大主管提出了question⋯⋯
    Thumbnail
    avatar
    EE
    2024-01-20
    人生中場的check point-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生本篇文章講述了作者在人生中場的頓悟, 以及求學及工作的路途中所經歷的心路歷程,由畢業到工作,他不惜費時費力,最終淪為被迫離職的命運。文章以作者面對前半場的人生敘述, 以及人生後半場的規劃,最後了解身心健康為前提的人生是最致意徜徉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脫軌的人生
    2024-01-10
    午后咖啡 一個人的咖啡,餐廳內的世界 我喜歡不加糖的咖啡 喜歡它的味道,苦點微酸 其實我不是咖啡專家,就只是單純的愛 一對對的情侶,來來往往的人 櫥窗外的世界,我望向天空看 天空依然變化,午后的時光 我享受著一個人的世界 享受午后的寧靜,享受午后的時光 此刻的我正享受著 沉浸在文字裡,把自己的心情 記載成一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1-27
    德新床墊|新竹湖口門市|占地3000坪|連鎖千坪門市|茶几|邊櫃|電腦椅|床墊|沙發|沙發床|五斗櫃|衣物收納櫃|鞋櫃|端午連續假期,我們來開箱德新家具的湖口門市,地坪3000的門市;裡面床墊、沙發、餐桌椅、五斗櫃、茶几、電競椅、應有盡有;買新家添購家具,真的要來這裡挖寶!! 德新家具源於民國71年成立,距今已有41年歷史;全台有7間千坪門市、其展示間、貨車均為德新家具自有;採購家具找德新家具、讓你買在最實惠!! 檢
    Thumbnail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3-07-05
    五月大事記要(一)—網路上最熱門的繳稅與節稅方法< 網路上最熱門的繳稅與節稅方法 2022.05.08 > 五月除了是母親節期之外,先祝福所有方格子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而這個月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申報個人所得稅了。 這裡把個人今年收集的訊息,集結成冊,公布給方格子的格友們, 期望能幫助到大家節省開銷,並且為下一年度的理財計劃注入新活水;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2-05-08
    每日感恩五件事0406感恩窗台上那香氣四溢的桂花香,桂花入咖啡,桂花入蜜,沖入溫水,香氣四溢,春天秋天,都是秋天的季節,芬芳我們一家。
    Thumbnail
    avatar
    SPRING
    2022-04-06
    每日感恩五件事0401喜歡韓劇2521中的青春氣息,光明希望的向上力量能帶給身邊的人一份向前行的動力,而生活中觀看的我們也能一同感受那青春閃耀所帶來的光芒,發出會心的微笑
    Thumbnail
    avatar
    SPRING
    2022-04-01
    每日感恩五件事03281。感恩春天枝頭的新綠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光明與喜悅,熱情與動力,真好。 2。感恩每天都能有好喝的咖啡以及台東來的好豆奶及黒豆茶,好食物好能量好健康。 3。感恩爸爸媽媽生下了我,始終溫柔寬容,雖然時間不長,但是一生感激。
    Thumbnail
    avatar
    SPRING
    2022-03-28
    每日感恩五件事0324生命懂得感恩懂得反饋是提升正能量開始的第一步喔。 1.感恩自己的身體在遇病不適時得到良醫,每天都更明白與認識自己。 2.感恩婆婆的身體健康,至今仍能外出工作隨心所欲。 3.感恩先生體貼使我工作在家,能完成自己的心願,能好好地調養身體及照顧一家人。
    Thumbnail
    avatar
    SPRING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