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少女夜行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者: 宇佐美真琴
譯者: 徐屹
繪者: DAKO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20/11/06
  這本小說是一部短篇集,故事集中發生於某座城山周圍。當中提到阿菊井,所以我本來以為這座城山指的是姬路城,但又有某個片段說是四國,不過我就找不到四國的阿菊井究竟是在那裡了。
  作者花了不少篇幅形容這座城山,且對山貌的形容行雲流水,山徑中可以看見植披與季節的變化、光影等等,都是讓我十分嚮往的筆力。
  城山在作者筆下被形容得富有一股魔幻色彩,彷彿隱隱約約會為附近居民帶來無法逃脫的悲劇——透過不同的時間跨度,作者讓八名主角不約而同地對城山做出此般聯想,並敘述自己在城山周圍所經歷的故事。另外由於日本文化中有各種稱呼上的變化(稱呼姓氏、稱呼名字、結婚後冠夫姓……),作者利用這個特色,將同一位角色在各個短篇之中分化,藉此讓讀者感受到不可思議的連結。
  六度分隔理論應該是這部作品最主打的賣點,同樣的角色在故事之間互相穿插,有意無意地成為影響劇情走向的背後關鍵——文末附有一張我畫的人物關係圖(因為有雷,請斟酌觀看),但雖然做了這種額外的事,要說我喜不喜歡這部作品嘛……我個人是很不喜歡的。其實我讀到一半的時候就覺得有點單薄,誰愛上誰、跟誰出軌、被拋棄、遭受虐待、製造恐懼、最後誰殺了誰……
  然後呢?
  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讀起來是很有驚喜感沒錯,可是這些故事背後到底帶來了什麼含意?除了「城山象徵悲劇」以及「六度分隔理論」的奇妙感,坦白說我讀不出來,缺乏主線和統一的背後內涵是我覺得很殘念的地方,也讓這部作品讀起來像是為了悲劇而悲劇,倘若撇開一切(清新的封面、書名、文字風格、結構、魔幻感……)單就情節發展來看,經常會讓我覺得很有八點檔的俗氣感。
  此外封面和書名都還蠻詐欺的(?)說是少女與夜行,但是各篇主角(或說藉由角色娓娓道來過去事由的時間點)幾乎都是歐巴桑的年紀了,還有幾篇的主角是男的。雖然故事末尾將書名重新拉回,可是就像前面說的,因為整部故事缺乏主軸,所以就算帶回了書名又如何呢?
  我認為沒有一個意象足以將這些故事都串接在一起,就連被取作「少女夜行」的這四個字也沒辦法,只不過是因為相原杏子的故事勉強可以視作所有短篇的起點(嚴格說起來,我認為就連這個觀點也很有問題),所以勉強以她的視角取出「少女夜行」這四個字、作為書名佇立在那裡而已。
  大概是這樣,雖然我不見得排斥悲劇,但是未來應該不會再讀同一位作者的作品了。
  以下是我無視故事時間點所畫的關係圖,僅僅列出部分比較關鍵角色,但其餘像是〈七一一號病房〉內出現的遠藤友紀、洋子、古岡芽衣、〈白花凋零〉裡的木村鮎美、〈抱著貓的女人〉與〈暗夜特洛伊〉裡頭提及的由香里夫婦等,也都蠻重要的,但因為跟其他人的關係相對單純、以及版面因素,所以就沒畫上來了。總之這部作品的人物關係圖真的是有夠複雜。
人物關係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