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美好──讀孟樊散文詩〈在蒙馬特──用楊澤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孟樊2020年7月8日在聯合副刊發表散文詩〈在蒙馬特──用楊澤韻〉,副標題「用楊澤韻」,揭示了詩作致敬對象為楊澤,其實早在詩集《我的音樂盒》,就可見到「用商禽韻」、「用蘇紹連《隱形或者變形》韻」的散文詩作品,可見詩人系列經營之企圖。
孟樊的〈在蒙馬特〉延續楊澤詩作「瑪麗安」之特色,甫開頭便是「瑪麗安」,不同的是,楊澤的「畢加島」是想像出來的國度,孟樊的「蒙馬特」位於法國巴黎、真有其地,而且非此處不可,因為這首詩的用典來源,除了楊澤的〈在畢加島〉,還有小說家邱妙津的同志文學經典《蒙馬特遺書》,詩末「隨身攜帶的小說家的遺書」即《蒙馬特遺書》。
之所以選用「蒙馬特」,關鍵在於這是一首支持婚姻平權的詩作,詩中總計出現兩次的「為了愛……」,傳達了愛的堅定,第三段「當年身著情人裝的我們跟著彩虹旗飄揚的隊伍,一邊用抗議的標語橫走巴黎的巷尾街頭」,描寫的正是法國同志大遊行。從第四段首句「想此時妳被妳的男人擁懷入睡」,可以推論出瑪麗安為女性,因此詩中我應同為女性,可惜這段同性戀情最終不敵現實壓力,走上分手的命運,再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心理性別的女性,未必是生理上的女性,因此詩中的瑪麗安與詩中我,性別存在各種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楊澤的〈在畢加島〉是分行詩,孟樊的〈在蒙馬特〉卻採用散文詩(分段詩)形式,一方面因為楊澤1970年代發表了〈在台北〉等散文詩,在當時亦以散文詩聞名,另一方面,導因於〈在蒙馬特〉此詩試圖展現極短篇的特質,不只是思緒的遊走,更包含了情節的安排,首段的空間設定為蒙馬特著名景點白色教堂,詩句選用「重返」一詞,揭示了詩中我是再一次來到蒙馬特,想必前一次是與瑪麗安同行。
第二段至第四段,都是不斷湧現的思緒,從身體描摹、共同回憶,到現況的揣測,進入第五段,場景才又回到第一段的教堂,詩中我坐在台階上,回想昔日戀情種種,翻開《蒙馬特遺書》,感傷的情緒隨之蔓延,只能渴望在夢境再次與瑪麗安相遇,詩人透過實景與夢境的交互運用,強化了愛的堅定與失去的惆悵。
此外,〈在蒙馬特〉尚有許多細節,例如第一段的教堂是「白色輝煌的」,末段的夢境也是「漂白的」,不僅在色彩上有所呼應,更與第三段的「彩虹旗」形成無色彩與有色彩的對比,白出現在一個人的蒙馬特,彩色則屬於兩個人一起經歷的過去,突顯著回憶的美好,也或許,失去的永遠是最美好的。
【散文詩原作】
〈在蒙馬特──用楊澤韻〉作者:孟樊
瑪麗安,此刻我重返喧擾的蒙馬特,放棄學位,放棄高薪,放棄我們一向堅持的理想,在白色輝煌的教堂底下逡巡著往日僅存的一丁點記憶,那是被我們的法律宣告違法的禁地。
(瑪麗安,我依舊迷戀著妳的體香,想像著那薄荷味的肌膚,以及妳輕顫地嬌喘,當一襲蕾絲彈出那乳色的酥胸……)
「為了愛……」我這樣回答那些街頭圍觀的直人如此愚蠢的一個問題時,妳正用十足的信任緊擁我的腰肢。當年身著情人裝的我們跟著彩虹旗飄揚的隊伍,一邊用抗議的標語橫走巴黎的巷尾街頭,一邊唾棄在島內難以申請到的護照。
想此時妳被妳的男人擁懷入睡。眠夢中可還有我們曾經共繪的那幅彩畫麼?是的,我不敢再攤開被塗鴉的畫布,上面已掩去我的署名……
於是,我坐下台階思索著:在我們之前與之後,那樣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年代竟然如此陌生又遙遠!我讀著隨身攜帶的小說家的遺書,憂鬱而感傷。若有匕首一支在手,立馬劃開那漂白的夢境,讓妳再次回到我們曾一塊赤腳奔跑的蒙馬特,說「這一切都為了愛……」
──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第43期(2020年12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43內容數
愛詩人曾發表的書評、詩評、文學評論與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懷舊是想念以往失去的美好是先看重返查令十字路84號的,感受到上一代的人與現代快速冷淡的交流方式有別的溫情交往,再回頭找查令十字路84號.... 作為還曾以書信往來交流經驗的五年級生來說,讀起來蠻令人久久無法忘懷年少時的回憶並嚮往能再有這種體驗的機會! 尤其在這數十倍速的時代裡,以往年輕時在看上一代的樸實,然後想起上一代
Thumbnail
avatar
簡居生活
2024-03-05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華裏,我失去了對所有事情的熱愛我沒什麽可抱怨的,有一份足夠過上舒適生活有餘的工作,父母健在,興趣也足夠填滿閒暇,演唱會和旅行計劃都等著我去享受和執行。可是,無止境的悲傷在我心裡蔓延,生長,侵食我身體裡每一個部分。 這煩惱可歸咎到那句我經常問自己的話:「人生係為左乜野?(人生是爲了什麽?)」
avatar
時燼
2024-02-14
【致逝去的美好】無性生活自白真的時間過好快,一轉眼好幾年過去了,才想起過去原來享受了性愛的美好,但美好是回過頭來看才知道的。 畢竟此刻的我,已經無形中度過了心靈閹割約三、四年的時間了,和伴侶在日常相處上是合拍的,不過身體是有著明顯界線的,伴侶沒有喜歡性愛(和我的),甚至有點抗拒。不過這可能是我的問題,也可能不完全是,只是我知
Thumbnail
avatar
陪伴失敗者的人
2023-10-19
認識失去,還原生命中的美好靜心、釋放、愛 第19場線上讀書會摘要 主題:認識失去,還原生命中的美好 1.遭逢失去會有哪些反應 2.沒有面對失去會有什麼代價 3.家族中的失去對我們的影響 範圍:<當下的釋放>第4章第6篇-認識失去,第161~181頁;<愛就在你心中>第10篇-依賴,第188~190頁 我認識的SF
Thumbnail
avatar
靜心、釋放、愛,寂靜在
2023-08-11
磨練靈魂,提升心志—日本人為什麼失去「美好的心靈」有一句話說得好「天雨雖大 不潤無根之草;道法雖寬 只渡有緣之人」,每個人的領悟能力有差距,只是有沒有人願意相信,這決定一個人的趨勢,同時也要告訴自己,天底下的人一切都是隨緣,不可勉強他人,除非有意願者。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07-24
快失去的美好面對即將的分離,看待周邊的人事物, 是努力珍惜現有的情誼還是只是覺得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是原諒了傷害還是放過自己的堅持? 面對你的噓寒問暖,到底該接受還是抗拒? 這樣的玩火....是自焚還是兩敗俱傷? 明明知道會心傷,卻不自覺靠近... 明明知道一切都難以翻盤,怎麼還想放手一搏? 到底是執念,還
avatar
Rebeler
2021-09-17
失去本質的銷售就不美好了說到銷售,許多人腦海可能閃過的,也許就是華麗動人的話術,爾虞我詐的較勁,但事實上,銷售比你想像的更為真實!有時候不以銷售目的的銷售,才是最容易打動客戶,真實面對該跟進或是該棄單,反而換來更高的投報率,口碑是最有力的銷售,而這來自於客戶親身體驗以及業務的人品。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14
失去的時間   科技下的時間  常常會不斷刷著手機,時間就在這當中消逝不見卻不自知,智慧手機的普及造成對時間開始沒有感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進步到掌上型電腦也就是智慧手機,創造許多意想不到的商業模式,卻也改變對時間的感受,一分一秒變得重要也不重要。  無意識的多巴胺攝取自動地成為習慣,除了內控外外在變
avatar
菜青
2021-06-22
失去的、離開的,終會以另一種方式回來。玫貴妃是忘年之交送的。 帶回家的時候,在水瓶中活了近3週,我覺得太不可思議。 以往嬌滴滴的鮮花,插水裡存活一個禮拜算了不得了,玫貴妃竟然撐了3週多還嬌豔欲滴。 想必非池中物也。
Thumbnail
avatar
eva.alien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