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同時被觀看──讀陳謙散文詩〈水族箱〉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陳謙的散文詩〈水族箱〉名為「水族箱」,內容也由無數個水族箱構成,詩作一開始寫道:「馬路是條壯闊的江河,鎮日,車輛魚貫游著。」詩人將馬路形容為江河,將穿梭其間的車輛比擬為游動的魚,一條馬路就像一個大型水族箱,再換個角度想,馬路旁每棟屋舍從窗戶向外看,都能見到車子來來往往,城市裡每一扇窗戶都像是一座水族箱。
緊接著,詩作焦點由馬路移至室內,詩中我擁有一個水族箱,「我能隨著室溫的高低,調整水族箱的溫度,保持他們繫以生存的恆溫」,我可以調控水族箱的一切設定,彷彿造物者般,掌控著魚的生與死。第二段轉入詩中我的內在辯證,開頭提出「在他們的世界裡,似乎,沒有什麼是值得憂慮的」,同時結合莊子「濠梁之辯」之典故,肯定水族箱裡的魚無憂無慮。
第三段筆鋒一轉,感嘆現實世界如同走鋼索,要提防暗器與嘲諷,末段進一步點出:「我們只是在一具更大的水族箱裡放逐」,看似水族箱主人的人們,其實也生活在水族箱之中,水族箱外依舊是水族箱,每一個水族箱都代表著無形的框架與種種限制。
〈水族箱〉這首詩其實是政治詩,詩末,「而生活,就睜大眼睛,隔著透明的玻璃,冷冷地注視我們」,在我們觀看生活的同時,整個城市就是一個大水族箱,每個人都被國家機器監控著,詩人透過飼主與魚的關係,揭示觀看與被觀看的並存,對威權時代的體制提出批判。
【散文詩原作】
〈水族箱〉作者:陳謙
馬路是條壯闊的江河,鎮日,車輛魚貫游著。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城市,我發覺我也有著造物者的神奇,因為我能隨著室溫的高低,調整水族箱的溫度,保持他們繫以生存的恆溫。
在他們的世界裡,似乎,沒有什麼是值得憂慮的。如果你問我:你又不是魚,怎知道他們沒有煩憂。我想,我是沒有必要引用莊子的老套與你辯證的。我們都明白,都明白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道理。如果同你喋喋不休,豈不是失去了興會的情趣。
只是,在我們的世界,隨時都有冷不勝防的暗樁刺入我們的心臟。而我們總是在悲喜的鋼索上,小心翼翼地前進著。就好比小丑,我們的努力,常被人當做笑話看待。
所以,我們只是在一具更大的水族箱裡放逐,且不是盡情地搖尾擺鰭。而生活,就睜大眼睛,隔著透明的玻璃,冷冷地注視我們。
──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第43期(2020年12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桂媚
李桂媚
李桂媚,中國文化大學印刷傳播學系工學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文學碩士。榮獲106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閩南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著有報導文學集《詩人本事》、《詩路尋光:詩人本事》,詩集《自然有詩》、《月光情批》,論文集《色彩‧符號‧圖象的詩重奏》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