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入與輸出】:FBI判斷你的行為?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系列主要分享讀了特別有感的書本。可能是看了以後有所哲理感悟、也可能是看完覺得自己變聰明了(?)、或單純感到舒壓暢快全身舒爽⋯⋯總之是介紹讓我小小的人生產生共鳴的書本系列。
而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本書,就是:《FBI讀心術速查手冊》
這本書的作者,青少年時就喜歡觀察身邊的人各種動作(包含臉上的肌肉)、身體姿態。他將觀察到的行為記錄下來,好奇為什麼人聽到壞消息會觸摸自己的脖子?或是在不可置信時會翻白眼?在同齡的人討論當季的明星球員時,他最有興趣的就是觀察跟試圖理解這些動作的目的。
當時作者只是單純想保存自己的觀察,單純跟隨自己的興趣。在大學期間,作者身邊出現許多來自不同文化的人,促使他更能夠進行深入觀察。漸漸地,作者越來越相信人類共通行為的真實與可靠性,無關於人種、性別及年齡。無論是學校、運動或是玩樂與生活,作者更依賴「非言語溝通」的真實性。
大學畢業後,他接到來自FBI的徵招電話。一開始作者只當是玩笑,沒想到隔天真的有兩位西裝筆挺的男人來敲門,並將申請表交給作者,從此徹底改變他的人生。在當時,FBI會在校園內尋找有潛力的人才。至於為什麼他會被找到?在他作者職FBI的二十五年裡、直到退休的現在,他都不知道為何FBI會找上他,也不知道是誰將他名字上呈到FBI。(傳奇的人生真的不是我們凡夫俗子能想像的啊!)
(FBI站在你家門口 模擬圖)
這本書將人的各部分來解析,如同字典一般,從頭到腳排列,可以依照自己最有興趣的部位開始讀。促使我來跟大家分享的原因,是我讀到了「眼睛」這個單元。
作者提到,和其他臉部肌肉相比,眼睛周圍的肌肉組織,對「引起焦慮」的事物,反應速度快上許多。因此觀察他人的眼周幾乎是可以立即洞察對方的狀態。
作者表示,人們對彼此「感覺改變」的首要訊號,就是看著對方的方式有所改變!早在語言交談前,目光即傳達了整段關係。凝視、盯著看、視線接觸,為了強調而閉眼、或是遮住眼睛⋯⋯作者都有一一介紹其中所代表的狀態。
身為劇場工作者,加上一開始拿起這本書的初衷(建立更多角色動作資料庫),這時我馬上聯想到一位男演員,任嘉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飾演《周生如故》的小南辰王。每一次都讓我的心臟被暴擊。當然他不只這個作品爆擊我心(以下先省略三千字)⋯⋯
他的「眼技」從出道便受觀眾認可。表情上沒有過多臉部肌肉的扭曲擠弄(?),可已經透露許多訊息給觀眾,是認真、嚴肅、還是溫柔,都可以從雙眼看到;再想到《尚氣》裡的影帝梁朝偉,一樣是臉上的肌肉沒有過多運動,就能從眼神裡看出對師娘的欽慕、對自己的念想的執著跟堅定,以及最後對兒子的愧疚與不捨,各種複雜的情緒精準且細膩地傳達出來,只能用過癮來形容——我想他們肯定都掌握某些「眼睛」周圍肌肉使用的精華,這似乎也默默驗證「演員是一種人類觀察家」的理論!邊看書邊暗自驚嘆、讚頌、高歌(?)這些演員的才華。
回到這本書,有趣的是,此書作者希望大家可以一邊看一邊模擬書中所描述的動作。在模擬的當下,真的會有種恍然大悟!啊,我之前會因為什麼樣的狀態,做出怎麼樣的動作!從頭到腳,書本都列出各個部位與動作透露的訊息。簡直像是掃描機般,看一眼就猜透你了啊!
不過作者也有強調,許多我們認為「應該是透露什麼訊息」的動作,不見得每次都是我們認為的那樣。例如:眼睛快速移動巡視,多數人認為這代表「欺騙」,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在分析、考慮或是搜尋思考辦法時,也會有這個動作出現。有些時候需依照「是否為此人平常動作」做判定。
這本書更肯定我對「Action speaks louder」的想法。無論是惡意隱瞞或是善意謊言,親疏遠近或真實意圖,其實都難逃過身體行為的誠實。人是口是心非的生物,不輕易向外人透露真實的想法。尤其是脆弱、負面的一面,害怕自己赤裸地站出來會受更多的傷。
對我來說,認知到各種行為反應,是理解「人類共通性」的過程,讓自己更具備換位思考、感同身受的能力,也同時是更加理解己的辦法,察覺自己在某些狀態下毫無自覺的反應。或許當每個人都能清晰辨識他人與自己的種種反應時,世上就會減少許多誤會以及痛苦,甚或是罪犯了。如果對人類行為有興趣的人,不妨找時間去借來看看,每天讀個一兩篇、有趣又不耗時間!
謝謝有耐心的看官看到這裡。這個系列的分享,屬於我個人的私人感受,並非專業或是學術性質導向。也歡迎任何意見、建議或想法的分享!如果閱讀完覺得有所收穫,我會感到非常榮幸;或是很單純地得到某種娛樂快感(?),我也會很開心!當然如果你快樂到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我也是不會介意被餵食的唷!
#書入與輸出 #演員 #人類行為 #人類共通性
思序
思序
最喜歡寫故事長篇/短篇,有時寫詞、寫過劇本,偶爾書評,還會猝不及防碎念人生 ➜ 種類太多?可是小孩子才做選擇。只要是文字相關,想寫?都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