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讀心:非語言訊息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讀人讀心:BAGEL模型

溝通的能力,不單純只有同理和傾聽兩字,同理很重要,是我們在建立關係和溝通上,很重要的基礎,能否換位思考、換位感受,是我們更理解他人的基礎。
不過在訊息的層面上,NLP集結了更多非語言訊息的觀察,非語言訊息包含:
  • Body posture身體姿勢:姿勢、肩膀的緊繃、手勢、手的用力程度、甚至是血管(我同學觀察到的細節)
  • Accessing cue身體解讀線索:聲音的語調、語速、內容、語氣、停頓、表情、笑容、眉頭、眼神、臉頰
  • Gesture手勢:手在眼睛、耳朵旁和身體上
  • Eye movement眼球轉動:眼睛:方向(上中下)
  • Language patterns語言模式:使用上是視覺型、聽覺型和感覺型?
事實上,我們的整個身體都在說話,所以,如果你要了解對方,先慢著表達、多一些觀察、多一些好奇,放下自己的評斷,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珍惜眼前的夥伴,願意在你面前放下自我防衛,就是因為他信任你。
這些小細節都是無法用意識去控制的,也因為他是無意識之下表現出來的,所以更加珍貴。
這也是這堂NLP課程與其他商業導向的NLP很不同的地方,我們關注的是人本身,我們關注的是助人,而非有效的賺錢,後者的理念或許也是NLP總會讓人感覺到不舒服的原因。
回到助人工作本身,這個技巧都是幫助我們先修行,先幫助我們能夠觸及到自己的潛意識,以及我們需要放下許多的框架,先來到眼前的人,想著他想告訴我甚麼。
「NLP要學會讀懂,而不是預先判斷,或是幻想對方的反應」Robert Dilt.

二、喜歡與討厭的反應

大家如果有看上一篇文章,我提到,因為我把真實放在我的信念中,所以我的行為準則之一就是不說謊,所以我在這四五年,都秉持著不說謊的習慣,所以,我的喜好其實很明顯,喜歡就稱讚,討厭就罵爆,所以,引起蠻多公關危機的,例如:罵爆前老闆或是不小心嘲諷老闆,一年前的我還沒有開始進修時,還不清楚自己的價值排序。
不過也養成一個習慣是,我的喜歡與討厭都會非常明顯,難以藏匿。
課程中有個體驗是,讓我們閉上眼睛,去想像自己喜歡的人,以及討厭的人,老師邀請一個夥伴上來示範,我想了想:「我討厭誰啊?」,想到以前把我趕走的教授,喜歡的人就不告訴各位了,很開心的自告奮勇。
老師:「邀請昆陽做幾個深呼吸,吐氣的時候放鬆,好,很好,邀請你想像一個你喜歡的人在你面前,你會跟他怎麼互動,感受一下」
(在我的意識中,我就是一直想像與喜歡的人過去相處的畫面)
老師:「好,很好,再來請你好好放鬆,把剛剛喜歡的感覺先放在旁邊,邀請你想像一個你很討厭的人在你面前,你會跟他怎麼互動,感受一下」
(在我的意識中,我就是一直想像與討厭的人過去相處的畫面)
最後整理出我在喜歡與不喜歡的反應:
我以為我的表情已經很收斂了,但在大家的眼裡真的是非常明顯,我才意識到真的是無法控制,果然是潛意識,真的是逃不掉你呢,哼。
同學回應:「你太好猜了」

三、自我認識的好方法:訊息—信念系統

一切的溝通方式都從你與你自己的關係開始,我寫了蠻多關於自我認識的文章,其中我常做的方式是:從情緒、從我自己無法控制的反應中,去試著感受,有沒有哪件回憶是與這個事件有關的,當初怎麼想的,發生甚麼事情?
就如我上一篇藉由結合與抽離,我們可以由這些眾多的訊息,藉由捕捉到這些訊號,加上自我對話,慢慢一步一步地認識自己的價值觀與信念。
同樣的,這些方法也適用於認識你眼前的人。

如果看完有想要體驗NLP的朋友歡迎參與:助人工作者NLP專業執行師國際文憑認證。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精神分析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找到完整的自我。昆陽 Peace 2022.3.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