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醫的「望聞問切」來看透一個人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的主題,是我在IG限時動態票選,大家票選最想在直播上聽的-「看透人的技術」。
我的帳號一直零星的有在分享我怎麼看人,或是我看了那些律師片、懸疑片,裡面有哪些人性上的探討之類。但說真的之前沒有認真整理過,我到底都怎麼觀察一個人,因為那已經是一種直覺性的反應了。
不過,我也必須老實說,人是很複雜的,很難直接就看透,或是今天看完我的整理、我的方法之後,就百試百靈,因為關於看人,每個人都要累積自己的資料庫,而這個資料庫怎麼去分類、收集,又跟你的認知有關係。
什麼意思呢?
所謂認知是指說,例如說,我覺得會家暴的人,是壞人;但我曾經看過一部劇,裡面有演一個家暴的爸爸,當我們一般人覺得,天啊這是什麼鬼父?打老婆小孩?但裡面卻演說,他們這些被打的人,還是覺得他們爸爸很棒耶!
當然,這裏面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但簡單來說,這就是我要提的認知,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一樣,他們對於好人、壞人,或是任何事情的認知不同,會形成不同的判斷與資料庫。
不過沒關係,我們今天的內容不會去探討這些不同的認知,會分享看透一個人的基本流程,這個流程比較不會因每個人認知不同,而有所不同。
而我們今天會用中醫的「望聞問切」來談談怎麼看透人。

我們先來談談,什麼是望聞問切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所謂的望,是觀察你的氣色,用在觀察人,就是觀察你的外表、舉止,任何你外在可以直接看得到的東西;
聞,則是聽聲音及氣息,也就是聽你講話的方式、詞語,判斷對方大致上的價值觀、思維方式;
問,就是直接詢問症狀,也就是根據「望、聞」階段所得知的假設,深度提問關於「價值觀」層面的問題,深入了解這個人。
切,原本是指摸脈象,直接透過脈象來看病人身體發生什麼事?而這邊則是可以做點「小型測試」來做切入,我們透過前面三個「望聞問」階段得知的訊息、假設,來直接邀請對方做點小型測試,不管是小合作、或是假設性問題等,更深度的瞭解一個人。

望聞問切實際怎麼運用在看透人呢?

了解完望聞問切原本的意義,以及運用在觀察人,每個階段要做的事之後,到底我們實際上該怎麼做呢?
其實直接談看透人是很難談的,我們今天直接假設一個情境,一個大家都會遇到的情境,我們去面試,想要知道這間公司、面試主管是不是你的Mr.right吧!
我們再去做更細部的情境設定,就是這間公司是小公司、而且是新創公司,你有機會在網路上查到關於這間公司老闆、甚至是主管的資料、頁面等。
其實我這個設定,是我剛出社會就遇到的那間慣職場的狀況,我在網路上完全可以搜得到他們的各種報導、甚至在面試前就可以知道主管會是誰?
因為像是大公司,我們只能搜到大公司的假掰願景、報導,但更深入的氛圍,那都很難查,除非深入其中。
雖然當時真的針對他們蒐集了不少資料,但是因為涉世未深,判讀能力還不夠,所以才誤入慣職場,但也因為誤入慣職場,我才能夠迅速建立更多的人性資料庫,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確定了目標跟設定完情境之後,我們進入望聞問切問診流程囉!

1、望:盡可能地蒐集外在可以得到的任何訊息

首先,望的部分,在這裡,我們透過網路一切可以收集到的資源,像是公開的報導、公司官網、老闆、主管臉書、部落格,最好是能滑到有點私人的內容,因為一些文章可能是故意要營造一些形象,但比較私領域的討論或內容,才能看到他們真實的樣貌。
但說真的可能不容易,但如果有人脈,一定要挖點內線消息。

2、聞:仔細探究價值觀、詞語、聲調

如果網路上有公司創辦人、主管的相關訪談影片、音檔,一定要仔細聽聽,聽他談各種議題的價值觀,他談各種議題時,常用很批判的語氣嗎?還是比較圓滑與柔和呢?
他講話的語速,講話快嗎?那麼行動快速、思維敏捷,但同時也沒耐性,也比較沒同理心;
他講話的聲調如何?高亢?自信?平淡?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好相處?不舒服?
他談各種議題時,都用什麼樣的詞語?從用的詞語來判斷,你們是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
例如,我關心的議題是教育訓練、商管相關,當時老闆談的詞語、議題都是有關連的,所以簡單的來說,當時我覺得我們應該很合得來。
我也有遇過,公司產業、風氣完全不是跟我同個格調的人,我自認為是知識型的人,但我曾面試到一間平均年紀超輕的公司,老闆年紀跟我一樣大,管理公司的理念像在鬼扯,然後同事平常感覺都沒在自我進修成長...老闆辦公室很像抖音的直播間....
而在這部分,如果網路上沒有相關訪談影片,那就只能在面試時觀察了,面試中的前頭,大家都還在熟悉節奏,這個時段,也可以聽對方都是怎麼用詞與講話的,先簡略的了解與做假設。
接著,帶著望、聞階段的所有推測與假設,到面試中直接提問靈魂題目!

3、問:提問深層問題,靈魂拷問

面試過程,不是只有資方在審核我們而已,我們同時也透過對談、事先準備好的問題,來檢視他們是不是我們要的人。
到底要問什麼呢?
這個階段分成-「這個職位確實是你想像的那樣?」、「這個主管你跟他合得來嗎?」
針對「這個職位確實是你想像的那樣?」這個問題,可以再從部門面問-
「想請問公司怎麼看待我們部門呢?我們部門在公司是什麼樣角色呢?是策略夥伴呢?還是單純的服務人員呢?」
問完之後,還可以直接問這個職位-「這個職位在部門的角色是?此職位一上工立刻要解決的問題是?」
而「這個主管你跟他合得來嗎?」,可以問問他當初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原因是什麼,可以了解他深層的價值觀;
另外,人的本性在不順遂時,會特別的真實,因為大多數的人可以同甘不能共苦,所以問問主管:「如果團隊中有人跟不上大家,會怎麼處理呢?你怎麼看待這個跟不上團隊的人呢?」

4、切:小型合作測試、三個月試用觀察期

經過「望」、「聞」、「問」三個階段的訊息收集後,基本上你對面前的人,有基礎的認識了,當然你可能也覺得,初步判讀,你認為你們應該合的來,但你知道的,要對一個人有更深層的了解,最好是有更深度的互動,不要單看對方說什麼,他做什麼又更為重要!
因為話可以包裝,但行為與成果卻不會騙人
不過這中間也有很多灰色地帶,也不能一言以蔽之。
以求職來說,彼此覺得可能都還算合得來,那麼就直接試試吧!
而這三個月,真的就是彼此的觀察時間,你帶著前三階段的認識,來透過合作、深度對談了解對方,修正假設,更新你對於面前的人的資料庫。
你放心,三個月絕對夠了,因為人不可能裝好裝滿整整三個月,這段期間你們不可能每天都非常快樂,一定會發生很多事情,而這些事情通常不會太好處理,例如你可能因為業務不熟悉,老鳥又沒交接好,可能會出些有一點嚴重的包,而這些包都很考驗「人品」,這個時候主管是不屌你、只想究責,還是罵完你,但同時也陪你把事情處理好呢?
而這中間,每天寫工作日誌的同時,也可以寫些自己的觀察做復盤,你可能對主管的原假設是什麼?但今天發生了什麼?於是你發現他好像不是你原本假設的那樣子?然後修正你對他的假設,直到越來越精準。
以上,是透過中醫的「望聞問切」四個流程看透一個人的技術,就像我前面就有說過的,人很難一個瞬間全部看透,除非是通靈王,但大多數人只是普通人,但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大量接觸不同的人,建立假設去實驗,去更新自己的資料庫,讓你的資料庫更豐富,然後你看人就能更精準、越快速喔!
我們了解完看透一個人的流程與方法後,這個方法真的可以用在各種與人相處的情境!
例如觀察你的伴侶阿、或是平常就要抓住主管的心、把客戶安撫的服服貼貼的...等等,看透人是基本的。
看透人,其實是一個動態連續的假設、測試的過程,大家可以在生活中慢慢的實驗累積經驗喔!
我們今天看透人的技術就聊到這邊,喜歡的朋友,可以再歡迎私訊、留言你印象深刻的部分,也許我可以認真整理成一堂更有系統化的講座喔!
職涯成長駭客Crystal
職涯成長駭客Crystal
職涯成長駭客Crystal 臥底人資職場洞察 | 求職煉金術 🥊17天成功轉職加薪30%的成長駭客 🙋‍♂️專職招募的人資,面談超過百人_精準洞察力 💪擅長以「深度洞察」提出「多維度視角」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