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FBI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What Every Body is Saying: An Ex-FBI Agent’s Guide to Speed-Reading PeopleFBI
讀心術這本書的作者是作者: 喬.納瓦羅, 馬文.卡林斯,他的背景是長達三十年的時間他都在擔任FBI反情報部門的情報人員,以及專司非言語溝通的主管。他經常演講,目前在聖里奧大學(Saint Leo University)與FBI兼職任教。
其實他有一系列的書,像是《FBI教你讀心術》《FBI 教你辦公室讀心術》《FBI這樣學套話》《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
一系列都是他的工作經驗,我覺得像是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這本大家都應該要看看,尤其現在社會新聞常出現什麼變態都是自己週遭的人,或是你交往的對象原來是個危險情人等等。但很多人在一起時根本不會知道,都是在一起後才知道,因為真面目會慢慢顯示出來。或是社會新聞常出現什麼跟蹤狂等等,其實我覺得不管男女都有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最近有個新聞是一個女生被跟蹤了五年,真的超級可怕,警察卻沒有辦法對這個人做任何事)
好,那這本讀心術,其實是他從業那麼多年以來,他發現透過所有的肢體語言可以傳達你很多事情,但有的人在思考時,就會不自覺得摸下巴,有的人在說謊時,眼神會漂移,或往某方面看,那其實都是內心真正的想法表現出來了。
然後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的是,他告訴你,其實解讀肢體語言時,大部分的人會從頂端──也就是臉部開始觀察,然後一路向下,不過臉部卻是身體部位中,最常用來愚弄別人或掩飾真正感受的地方。

他的做法正好完全相反。在為FBI進行過幾千次的偵訊後,他學到要先專注在嫌犯的腳和腿,然後向上推進觀察,一直到最後才看臉。說到誠實,真實性會由腳到頭逐步遞減,他說執法部門過去60年到現在為止的著作文獻,都著重在偵訊時或判讀他人時的臉部重點。導致判別誠實與否更加困難的是,大部分的偵訊人員允許接受偵訊者將腳與腿隱藏在桌子底下,使得問題更加雪上加霜。這是他書裡說的,跟我們一般人覺得不太一樣,你不會想到是腳會說謊
我的腳不喜歡你也是書裡提到的,他說我們通常會轉向我們喜歡或覺得愉快的事物,包括我們正在互動的人。事實上,可以利用這項資訊來判斷別人是否高興看到我們,還是希望我們別去煩他這個我覺得是真的,你注意觀察如果有同事或是朋友他們剛好己經幾個人在走廊講話時,你剛好經過他們,如果他們看到你很自然的,而且腳跟身体是朝向你表示是歡迎你的,(我自己有觀察過,我覺得是真的)他也提到如果他們沒有將腳轉向過來歡迎你,而只是轉動臀部以上來打招呼,那麼他們希望不要被打擾,這時后你就識相點吧
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都是在跟你說可以透過觀察去發現一些很有趣的現像,
像是當人處在讓他們自在舒適的環境或面對他們熟悉、信任的人時,
會有以下幾點表現:
1.腹面相對(胸腔、腹腔面對你):不避諱暴露脆弱顯示對方對你信任
2.腳尖指向你 (這個可以注意因為腳不會說謊)
3.雙腿交叉:和對方相處自在(判斷兩人是否熟悉)
4.擬態:不自覺模仿對面人的動作
5.移除兩人之間的阻礙,如桌上的小擺設
6.拉近距離
7.肢體接觸:例如握手、擁抱
8.坐著時腳尖朝上
9.用腳尖勾住鞋子輕輕搖晃以吸引對方注意力 (伴侶相處時)
10.聳雙肩 (聳雙肩這動作我覺得有一點不是很好啦,所以這裡我覺得蠻妙的,可能是因為信任才會有這動作)
11.擺動雙手
這些狀態,通常顯示了對方對你的信任、處在當下環境的自在感受。
那麼,當人處在讓他們有壓力的環境、情境或面對他們不熟悉(甚至是有敵意)的人時,又會有哪些反應呢? 如下

1.腳尖向出口:這是準備隨時逃離當下環境的舉動
2.身體向外傾斜、遠離他人(很明顯他不想跟你多說話)
3.面抗拒:避免保護重要器官的軀幹正對著對方
4.臉色蒼白、感到寒冷:因血液流至四肢大肌肉以準備隨時逃離
5.難以進食:因大腦判斷準備逃離是最優先項(受強刺激後嘔吐也是此一機制)
6.搓揉雙手、摸後頸、摸胸骨、撫摸膝蓋:透過對自己的肢體接觸安撫緊繃不適的情緒 (搓揉雙手這動作蠻明顯的,我看過好幾次)
7.放緩動作降低存在感(如:放緩呼吸、聳高肩膀藏住頭、手臂靜止),具自保、安撫及讓對方知道自己沒有挑釁意味之功能
8.費力吞嚥口水、清喉嚨:因個體承受壓力時,喉嚨會變乾
9.咬指甲 (這個也是焦躁的表現)
10.用力抿唇,唇部露出的越少說明對方承受的壓力越大
11.頻率高過正常狀態的眨眼
12.背手:表示拒絕接觸
13.尋找屏障(例如在兩人中間的空隙放置其他物體,或以翹腳的方式用膝蓋擋在自己身前。這是人類尋求安全感的本能)
14.減少社交禮儀所需肢體接觸(例如短暫快速的握手、僅以小臂擁抱他人)
15.挺胸
16.舒展行為:具領域性、支配性,四肢舒張或以個人物品佔據身體周遭領域,透過這種行為擴大可控制範圍,人們能以此宣示自己的權力地位或表示對當權者的不屑(例如:拇指向後式的插腰、將手搭到一旁椅背上、將腳翹在桌子上)
雖然上面介紹了許多判斷他人心理感受時可以多加關注的行為,但在實際運用上,我們還需要考慮到許多其他因素。舉例來說,一個女性皺著眉頭不斷撫摸胸骨,可能說明她因為某些事情感到焦躁,但也有可能僅僅是因為她對新買的項鍊過敏,
當一個人被偵訊時頻繁的摸鼻子,我們不能直接推斷他在說謊,或許他只是鼻腔敏感或花粉過敏罷了;當你發現某個陌生人頻繁的眨眼,除了他感受到壓力以外,眼睛進了異物、眨眼頻率本來就比較高等等,都能解釋你所觀察到的現象。
總結,人類在肢體語言中,臉部表情是最不可信任的,因為我們已經社會化出社會了,臉部並不一定會出現真實的情緒;好比有不喜歡的人跟你說話,我們還是會禮貌性的講幾句話,但心裡想的可能是好煩唷,我其實不想跟你說話,連聽到你的聲音我都覺得很煩等等。透過這本書可以讓你成為人類社會觀察學家?或是更會察言觀色,
如果你是做業務性質工作的人,像我一樣的工作形態的話,因為我們會接觸很多很多的老闆跟不同個性的人,其實多會觀察對你是好的,因為你或許可以透過他的肢體語言知道老闆再想什麼~~對自己的業務工作或許有助力也不一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en Puffy Lin
Alien Puffy Lin
HI HI !This is Puffy Lin. I am an alien 一直都在電商產業界打滾的電商人累計了BD開發十年經驗 一樣持續在這電商相關工作奮鬥中 從早期的團購到平台到系統商等等都是在BD團隊中奮鬥 目前是台灣區業務培訓經理講師 閱讀各式各樣小說記錄以及工作心得分享會是我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