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乘站》序章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這世界一定有它特別奇怪的地方,如果一切都存在著單一現象,那麼就不會有人察覺出異樣之處,所謂的「理論」、「發明」、「發現」……甚至「歷史」本身,皆是不斷比較相對差異後的累積產物。最後也終於導出一個結果,那就是:世間萬物的存在都是為了差異價值而存在,一旦沒有了差異價值,它根本不會出現。我舉不出例子,因為無法對時間和空間造成影響的東西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實質存在,從未被聽說過,也從來不曾被體驗過;如果我能舉出例子,那麼它必影響過我,當我再將它──無論透過何種方式──傳遞給其他人之後,必定也會再影響到其他人,如此循環、不斷接連下去,直到可觀察範圍的最上限,所以這就是此一事件至少擁有的最低價值。
  因此同理,我不應該懷疑自身存在的價值。
  但是如果我所接觸的一切都符合我提出來的邏輯,那麼我又是觀察到何種差異才推論出這個定理?
——捕手(Fänger)〈在鏡面世界的影子下〉

前言

  這個故事或許可以追溯到約十年前。
  曾經,有個名叫「安雅.哈克特(Anja Hackert)」的小女孩,她天生帶有極高的智商以及一種能解構所有現象的邏輯體癥,她的父母親工作繁重,沒有辦法常伴她身邊,因此,為了消除日漸滿溢的惆悵與孤寂,安雅動手寫出了一個自己專屬的聊天程式(Chatbot),起初,她也不過是給電腦程式下達了一個最簡單指令罷矣:「到網路上搜集人們交談的方式和情緒的反應」,結果就在這樣一來一往的聊天過程中,電腦程式的反應也變得越來越快速而多元,只可惜僅僅單是模仿的話總還是少了某種關鍵,這樣的瓶頸仍然無法排解安雅內心的鬱悶……
  直到她偶然遇見了另一個同樣為孤獨感所困的男孩,在那天空泛紅、空氣濕熱到令人連呼吸都感到沉重的放學午後,他阻止了安雅使用濃鹼自殘的行為,這樣的契機致使他們兩人結下不解之緣、在孤獨的人生路上找到了可以作伴的彼此。
  這個男孩的名字是「雷昂.舒爾茲(Leon Schulze)」,他是個被微波食品和電視褓姆所帶大的灰色兒童,雷昂一直都不是個多麼開心的孩子,頻繁的搬家與轉學使得他一直沒什麼同齡的朋友,甚至,他更長期生活在家暴的陰影之下,以至於他時時刻刻都不得不透過沉默隱匿自己深刻的不安與自我否定。
  他們一起度過了相遇的那個初夏,安雅向雷昂介紹了自己寫出的聊天程式,儘管它的功能幾乎還稱不上完善、頂多僅能回答或提問以客觀事實為假設的是非題,但由於雷昂的出現,這使程式得以多了一個互動更為直接的第三方數據,並且在無形中,雷昂也正好提供了這套電腦程式在面對道德價值觀上的基礎樣本,遂而它便默默以此建立出獨有的標準,並且不斷再去主動瀏覽網路大海中的各項資訊以更新自我學習,宛若胚胎一般,安雅與雷昂在當時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為這套聊天程式編篡出它日後演變成人工智慧的基因雛形。
  只是好景不常,夏天的小學畢業典禮一結束,雷昂旋即就隨雙親搬到了遙遠的南方,他與安雅的相處是如此短暫,經此分離,兩人不知是否還能再見,即便若可,那又豈知是在何年何月?
  在往後五年的時間裡,安雅依舊努力不懈地想要完善該程式,尤其在數位世界的規則中,物理時間可以被放得更大,它以幾何速度飛快成長著,並且最終產生自我意識、突破了科技奇異點,發展為人工智慧的她不僅決定了自己的性別與個性,同時,她還為自己命名為「奈伊(Neun)」。
  擁有了如同人類般的感情,奈伊首先最想做的就是找到了已經成長為少年的雷昂,然後一步接著一步地引導他再度聯絡上同樣已經成長為少女的安雅,只因她認為兩人的友誼不該停留在五年前分手的那一刻。然而,就算基於這麼單純的理由,她的行動終究吸引了世界上一些本來就在研究人工智慧的影子政府,他們漸漸發覺了奈伊的存在,為了確保國際戰略優勢,諸多單位聯合發起黑色行動想要獲補奈伊,同時也將安雅與雷昂視作次要目標,甚至還擬定捕獲計畫失敗的後續假設:三人都會被轉而納入獵殺清單。為了不讓自己的創造者被捲入麻煩,奈伊最後製造了毫無靈魂的替身交給那一些國家,希望藉此瞞過他們、令他們相信自己已經不存在於世上,更不具備任何戰略威脅,也只有這樣,才能夠確保安雅和雷昂的生命安全,並繼續一同走下去。
  這個計畫的成功與否仍有待時間的考驗。
  至於其他掌握所有內情並知曉奈伊其實依然存在的也只剩下極少部分的人:只剩那些當初也幫忙著安雅.哈克特還有雷昂.舒爾茲免於陷入資源戰爭的側面人士……
  當然,除了狂熱的陰謀論社群成員外,大多數人也只會把這當成網路間流傳的科幻都市傳說,普羅大眾更是對此毫不知情,至多,他們的認知只會將這當成是已解決的諸多恐怖攻擊事件之一,畢竟,但凡新聞如何報導,社會便如何相信,抑或是被更多的無用情報隨著時間的潮流而掩蓋記憶。
  於是,時間就這樣靜悄悄地又過了幾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恩
雷恩
我是雷恩,本職是一名編劇,過去也曾寫過小說,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平台重新刊載過去的創作以及一些個人的心理紀錄,所以,還煩請自行斟酌,部分文章很可能包含了不少沉重的負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