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神準預測選舉的章魚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常被問的兩個問題

這次選舉,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有二:
  1. 台北市長誰當選?
  2. 桃園市,張善政會當選嗎?
本來已經不問世事已久,政治、宗教的問題很不想碰,不過大家一直想知道答案,我就大概看了一下;當時,陳時中遇到了叩叩姐事件,一個月前,數據顯示蔣萬安躺著選,從選舉結果57萬:43萬,說躺著選也不過分。
很多人接著問,黃33不會當選嗎?(我的朋友很多支持33)
我的回答又很直接,不會。結果發現很多朋友不是很滿意,還是認為蔣萬安與黃33在拉鋸,但看數據資料,不是拉鋸,是差距太大,黃33就是排第三,我已經鐵口直斷了,雖然我也蠻欣賞黃33,但數據就是數據,你不開心我也很無奈。
選舉結果34萬票,排第三,也符合我的預期。(柯文哲第二次選競選連任的時候,本來就是擦邊球上的,底子不夠深厚)

桃園論文事件之後的選情變化

林智堅原本從新竹轉戰桃園市長選舉,但遭遇了論文抄襲事件黯然下台,換鄭運鵬接手。
由於桃園市長原本為民進黨的鄭文燦,口碑向來不錯,加上國民黨張善政一開始氣勢民調都不如人,所以即使發生了論文抄襲事件,還是沒啥自信心
於是很多關心桃園選情的朋友問我張善政有沒有機會,好像把我當作章魚哥一樣,求神問卜一下。
我對桃園的局勢也不清楚,不過數據就是數據,一個月前,看完數據我斷言張善政會上。
所以只要沒有啥意外,大概就是這樣子了。

各縣市選情評估,運氣好,準

到了選前,趕在不能公布民調之前,我寫了一份預測,反正大家愛看,我就寫給大家看...
不過我就沒有算很細,大概算一下誰當選,這比較簡單,就懶得估票數了。(票數推估須要很多評估,天氣、疫情、選民意向、人口變化、返鄉數據、投票率、歷次選舉結構等因素)
六都很簡單,非六都有些地方比較麻煩。
六都、非六都共計22個席次,除了嘉義市還沒選,金門縣、苗栗縣算是實質國民黨當選外,民眾黨一席、、民進黨五席,算是都有抓對了。
其中新竹市澎湖縣數據比較接近,我很難預判,新竹市我還是希望且覺得高虹安比較有希望,選舉結果也是9.8萬票:7.7萬票,兩者很接近,高虹安的表現比我預估好一點;澎湖,我沒有預估,選舉結果1.8萬票:1.7萬票,確實很接近。
其餘,幾乎都沒有懸念。

喜歡數據分析的我

早年任職於調查局時,正在改朝換代,行政還在學習中立的階段,早年落實轄區經營的結果,難免茶餘飯後會對轄區選情進行一些評估,也引發社會的一些質疑聲浪,隨著行政中立的腳步,這種已經成為茶餘飯後的閒聊題材。<相關新聞:「本局針對大選選情進行草根式調查估票」>
還記得我當年局內實習的師父地方紮根太深,讓我印象深刻。
大約三十年前,我住進師父家(期別僅大我6期),早上一大早起床帶我去附近的山上爬山,我不太喜歡爬山,感覺很累,爬著爬著,結果讓我驚訝的是......絡繹不絕的登山早起民眾,每一位都跟我這位年齡不是很大的師父問好,我好奇地問了一下:「師父,大家怎麼都認識你啊!」
師父像是灌籃高手的安西教練一樣,笑而不語,但看著他每天帶著養身茶,得知健康檢查都是紅字,真的是用健康換來的轄區經營啊!
後來自己有了轄區,跑了幾年,也發現轄區根紮得深,像是資深記者一樣,你的屁臭不臭我大概都略知一二,預估轄區內的選舉結果應該也不會太難。

搭上大數據列車

大約在102年左右,當時市場上開始發展大數據,從台北大學資管系畢業的我,對於數據分析也是很有興趣,當時致力於研究證券犯罪的大數據,每次想要將分享成果與調查局資通安全處處長分享,但都被澆了冷水,無一例外,也有幾次與經濟犯罪防制中心分享,也是被冷言對待,有可能是大家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到最後這個分析的技巧只能自己使用了。
後來成為大數聚網站的駐站專家,也寫了很多本數據分析的書,像是《圖解理財幼幼班2:數據迷思與投資情緒》、《圖解透視未來》、《圖解數位證據資訊時代的法庭攻防(第二版) 》等書籍。
這次民進黨選得最好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前我也與其聯合寫過一篇文章,有關於科技防疫的主題,發表於國際期刊之中。《陳其邁聯合11專家國際醫學期刊撰文原因曝光》後來我的數據分析能力也用於科技防疫中,主要負責疫情來源與擴散範圍之調查。
碰到選舉,朋友有需要時,我就算一算,像是2018年當大家不看好韓國瑜時,我就預測他會上,甚至於最後89萬:74萬,兩人相差15萬票,也與預估的數字差不多。(那一次有比較認真預估,可惜丁守中因為延遲投票結束,被翻轉了)
我並沒有靠選舉預測維生,畢竟算數字是我的興趣,群眾行為具有可預測性,選舉預測本來就不難了,只是隨便鐵口直斷一下,目前都還蠻準的,也謝謝大家捧場,不管當選的是不是你喜歡的人,算的準,就請掌聲鼓勵吧!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通膨7.7%,美股大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光,不是直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巴菲特買進台積電之效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開:有擔保可轉債的風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華新:認錯回補之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房市逆風下的營建類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Starlink進入印尼/峇里島|一個月多少錢?如何訂?Starlink,伊隆·馬斯克旗下的衛星互聯網服務,終於在印尼正式啟動。Starlink 旨在提供高速度、低延遲和廣泛覆蓋,尤其是在傳統互聯網服務難以到達的地區。在印尼最低月費750,000(約台幣1,500)即可享用100~200MB的超級網速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5-19
    彭蒙惠英語雜誌Advanced,使用一個月的心得:適合大學以上的英文程度,準備托福雅思前的熱身某天到誠品閒晃,在雜誌區翻到了各種英文雜誌,突然想到或許可以用這個方式每天逼自己讀一點英文。(也想到我高中時候都沒有認真在讀雜誌,羞愧!)於是上網查詢了哪種英文雜誌比較適合我現在的程度,做個歸納在這邊。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4-28
    【愛自己練習 DAY10】愛之語-來自一個月前的預言家送的禮物今日愛自己行動:愛之語-來自一個月前的預言家送的禮物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我打算將愛之語都再次體驗一次,今天分享的部分是「真心的禮物」。 而這份禮物非常特別,是來自一個月前的預言家-也就是我自己😅。 為什麼用預言家來形容一個月前的我呢?因為1個月前的我,送了自己一個生日
    Thumbnail
    avatar
    無尾熊太太(OK)
    2023-11-10
    打造一個全員全世代可以終身活躍的城市~北海道江別市江別市緊臨札幌市的東邊,目前人口118,782人,是北海道的第九大城市,雖然老齡化、少子化也是持續進行中,但都在日本及北海道的平均值範圍內,主要是因為江別市2017年起就把自己的城市定位為“終身活躍的城市”,所有江別市民在不搬出城市的情況下可以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https://www.city.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8-27
    一個月前,我生了一個小孩生產完的第一天,就對「身為女性」有了全新的感受,一種「生物層面」的感受 孩子放在我身上,會主動尋找母奶;而當餵奶,會因為賀爾蒙和孩子一起昏睡 「原來我的身體是有功能的」這份體悟是矛盾的 好像是個工具但又是有用的證明,跟所有父母的矛盾一樣 被孩子需要是前所未有的羈絆,同時又破壞「成為自己」的完整性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7-04
    閃去了千點漲幅之後,如何看待台灣選舉前剩下的9個交易日?最近的消極防守應對,直接閃去了千點漲幅。只抱著幾檔既有要死不活的庫存,對著誘人的短線投機機會乾瞪眼,應該是不少人的感受。 但在看著其他個股的強彈乾瞪眼時,或許先該思考的是,為何自己還有餘力能想著對投機躍躍欲試?不正是一路以來的謹慎小心才導致有這樣的餘力嗎?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11-14
    10月運勢預測|塔羅|神諭|占卜|指引#工作#戀愛#財運🔮十月運勢預測&小叮嚀 食慾之秋來囉!說到秋天的甜點代表,主角一定有栗子,而眾多人氣栗子甜點中,最經典的就是栗子蒙布朗啦~這次就讓我們來選一顆蒙布朗,領取10月份的運勢指引吧。🌰🌰🌰 占卜說明 很高興能在這裡遇見各位靈魂家族的夥伴。這次是我今年做占卜月運的第五個單元,希望過去幾個月有參予的朋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2-10-02
    如何預判美國聯準會的7月升息?:通膨與升息系列 (3)美國聯準會會先與市場溝通,提出前瞻指引,引導市場對政策行動的預期,然後觀察這個指引是否被市場接受,如果市場有接受,聯準會就順水推舟採用市場的這個預期,如果市場不接受,那麼聯準會將重新溝通,將政策行動延後再推出。至於市場有沒有接受,有一個觀察指標,這才是重點。當你知道這一點,你就不用去猜利率政策了。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2-07-31
    如何預判美國聯準會的7月升息?:通膨與升息系列 (3)美國聯準會會先與市場溝通,提出前瞻指引,引導市場對政策行動的預期,然後觀察這個指引是否被市場接受,如果市場有接受,聯準會就順水推舟採用市場的這個預期,如果市場不接受,那麼聯準會將重新溝通,將政策行動延後再推出。至於市場有沒有接受,有一個觀察指標,這才是重點。當你知道這一點,你就不用去猜利率政策了。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2-07-31
    測你的擇偶條件!1個問題洞悉潛意識天菜標準,看臉?看錢?還是個性外貌協會?有錢最重要?個性需要合拍?你的尋找另一半的「擇偶條件」是什麼呢?有些人能夠列出長長一張LIST,有些人則是沒有特定標準「純看感覺」,今天妞編輯要分享給大家這個韓國SNS瘋傳的心理測驗,能夠一秒洞悉深藏在你潛意識的「鐵之標準」,測完搞不好連你自己都嚇一跳(笑)。 1. 2. 3. 4.
    avatar
    李添丁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