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我家—我讀《有母親等待的故鄉》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有母親等待的故鄉
作者:淺田次郎
譯者:葉廷昭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01
eISBN: 9789861338484
ISBN: 9789861338460
一位食品工廠的社長松永徹、一位剛退休就被離婚的上班族室田精一、一位母親剛過世自己也快退休的女醫師古賀夏生,都是信用卡公司眼中「黑卡」的VIP。
他們都有資格獲得由信用卡公司提供的「聯合歸鄉服務」:兩天一夜50萬元日幣,在岩手縣的鄉下、傳統日式古厝住上一晚,還可以回味母親的料理,跟她話家常,享受母愛的溫暖(而且絕不嘮叨)。
於是這三個人都提出申請,在不同的日子裡安排到目的地。他們要離開繁忙的大城市,搭乘新幹線或飛機,再轉乘火車及小巴,來到岩手縣的相川橋站。在這裡下車之後,會看到鎮上唯一的一間酒舖兼柑仔店。「楚門的世界」由此展開。
無論是酒舖老闆娘,還是來接待的「母親」,甚至是鄰居或寺廟裡的和尚,都是信用卡公司為了「振興鄉村」所付錢買來演出的當地居民。但是他們自然又親切的待客方式,使這三個人,都在這短短的 48小時內,享受到溫暖的人情與母愛。他們重溫了懷念的母親的料理,與這位「母親」享受在現實生活裡已經消失的天倫之樂。然後時間一到,再沿著原路線,回到繁忙的大城市中。
要申請這項服務還不簡單:首先口袋要夠深,還要回答信用卡公司的問題,鉅細靡遺地講述自己的背景(這樣「母親」才能知道你的喜好),不能心血來潮就跑去找「母親」因為她有可能在接待別的子女⋯
這看似「三贏」的局面:信用卡公司有錢可賺,偏鄉的經濟可以有所改善,而在都市裡寂寞的人,也能夠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心靈得到撫慰。這其中的靈魂人物,就是這位八十幾歲、扮演他們母親角色的千代老婆婆。所以就算知道這從頭到尾都是虛擬建構出來的世界,參加的人卻一次又一次地,踏上返鄉的旅程。
因為有母親在,就算不是真實的,它就是我的故鄉。
如果母親不在了,那裡還會是我的故鄉嗎?
我的母親在十年前,因為生病,在很短的時間離世。不能在最後的日子裡好好地陪她,是我生命中最大的遺憾。所以我在讀這本書時,深深理解書中人物那種「就算花錢,只要能享受一下母愛都是值得」的渴望,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這種奢望只有在夢裡才能實現。
趁母親還在的時候,多抱抱她吧。
她身上的味道,就是故鄉的味道。
如果是你,有錢有閒,又可以遠離塵囂,跟母親在鄉下住上一晚,你願意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奶酥麵包
    奶酥麵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