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己的人生—我讀《有毒關係》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有毒關係
作者:權純載
譯者:邱琡涵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03
ISBN: 9786267181188
eISBN: 9786267181195
一個看似人人稱羨回到老家卻被父親拳打腳踢的牙醫、一個在婆家抬不起頭的媳婦、一個永遠被上司孤立當空氣的上班族、一個被暴力對待卻始終離不開男友的女孩,在作者精神科醫師權純載的眼中,他們都有個共通點:都是在有毒關係裡的犧牲者。
在這個有毒關係裡,主要由三種人組成:主導者、協助者、與犧牲者。主導者因為無法正視自己的內心狀態,而把心裡的情緒投射到犧牲者身上;而犧牲者出乎意料的,是個相對來說反而心理較健康、也富同理心的強者。當犧牲者開始站出為自己發聲時,其原因是,想要自己以更健康的方式被對待。
但是在長久以來不平衡的關係被打亂之後,主導者會用更激烈的方式來做回擊,而身邊也會出現像協助者這樣的角色來「幫助逼迫」犧牲者。於是犧牲者就更辛苦了,「可不可以好好對待我」、「我好痛苦」這樣的聲音不斷地出現在心中,漸漸變得孤獨,最終會出現焦慮憂鬱、甚至是酒精或藥物中毒等症狀。
作者指出,主導者是不可能會回頭看自己的心理狀態的,他們只會把目標定錨在犧牲者身上,要求犧牲者照著他/她的意思活著;也不會同理他人,是個極為自私的人。在這樣的關係裡,犧牲者唯有把焦點轉回到自己身上,相信「我是夠好的」「我值得擁有幸福」並與主導者與協助者劃清心理界線,才會讓這段有毒關係畫上句點。
這本書也提供了量表,分別以「主導者」「犧牲者」「協力者」「暴力型」與「孤立型」來區分,每個問題以不同的程度來計分,所有的分數以五角形來呈現。在這些問題裡,可以清楚看出每個有毒關係的主要成因,進而幫助自己走出困境。
這本書一開始在描述個案時,作者直言不諱的筆觸有如一把利劍,剖析每個人的個性;但是在後來鼓勵的話語又有如溫暖的陽光,讓犧牲者知道這不是他們的錯,更重要的是如何把焦點轉回到自己身上,活出自己的人生。我曾經在家人的關係中扮演犧牲者的角色好幾年,甚至到了只要跟當事人處在同一空間下,便有胸痛呼吸不過來的感覺。謝謝這本書拯救了我,除去了我之前的自我懷疑與矛盾痛苦。雖然復原的路很漫長,但是我相信,只要持續在這條路上往希望的方向邁進,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奶酥麵包
    奶酥麵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