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結婚這件事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恭喜妳,朋友圈又多了兩位人妻、人夫了!
今年這大概最明顯感受到「身邊的朋友都結婚了」的年齡階段,來自於28歲,身邊上二下三的朋友(25歲~30歲)陸續在社群媒體公布「求婚」、「被求婚」、「結婚」甚至曬出「超音波」照片。
現象大概已經從兩三年前就開始,「結婚文」似乎在我個人所觸及的社群中蔚為風氣,起初我總是會驚訝地告訴周邊的朋友:「我高中同學竟然結婚了!」、「國中同學生第二胎了!」但是如今我才恍然大悟,人生已經步入將近30的我們,竟然只剩我還在混!
某些朋友的結婚消息,看起來就是水到渠成,也許是已經交往多年,甚至還有從國中交往至今的。但其實更常收到要結婚的消息,都是來自於那些交往不到一年便決定結婚的朋友們。尤其巧合的是,他們婚前的上一位對象幾乎都是愛情場跑多年最後無果的。
這個現象似乎很值得討論,究竟是在經歷了多年的感情未開花結果而帶來的衝擊,讓他們了解了「人生苦短,青春有限」這個真諦,或是真的像賽跑一樣,需要搶在均標記錄內達陣呢?
什麼時候換你要結婚?
以上都是對於「別人」的評論,我想我應該要來檢討自己一下,反觀自己目前連稱作「穩定」的工作都沒有,遑論結婚生子。
所幸我家我媽不太在意我是否要結婚,拜我兩位姊姊早婚所賜,我媽已經是五個孩子的阿嬤了,最大的姪女已經在讀大學。但有些親戚還是不免俗地會有意無意問起我何時要結婚,並告誡我生兒的適齡是過一天少一天。我只能常穿姪女的衣服打扮成小孩模樣來裝傻逃避這些問題。
其實生小孩這件事曾經是我25歲左右很渴望的一件事,甚至當年單身的我還有想過「未婚生子」。但自從我當過小學老師之後,我突然對於生養小孩這事失去了憧憬。不是因為小孩不可愛,而是這些可愛的小孩,在現今的家庭中是享有超多「物質」的。生小孩真的不是養貓養狗,幫她洗澡梳毛穿漂亮的衣服帶出去遛遛或是放上IG供人褒揚「好乖、好可愛!」而已。
孩子們在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先不論就讀明星、私立小學的孩子們,就連民風純樸的公立小學,都不免相互比較。有些比較是顯性的,也許是「衣服」「名牌鞋」「有特殊功能的書包」其實家長是無心的,換個角度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用的是最好的。有些比較則是隱性的,「放學要去彈鋼琴」、「請半天假去才藝發表」、「每周三下午固定的英文會話課、家教」等等。家長讓小孩從小就贏在「起跑點」上,試圖要將才藝、外文等「內化」到孩子身上。與其說對生養孩子失去憧憬,不如說是失去信心。因為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能力負擔這些。
「我還想玩,不行嗎?」
28歲的我,只有一台機車,兩份兼職的工作。還在塑形未來的生活。很多人說我在原地踏步,表面上我好像玩世不恭,其實我也是很焦慮的。不過我更擔心自己會回到過去那個恐懼工作的時候。我害怕我的情緒一蹶不振,於是我就再也脫離不了「心靈的自由」了。
我的好朋友結婚多年,努力想生子,她總是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不打算結婚的對象就趕快分了,不要只想著玩而浪費時間,等妳以後生不出小孩妳會後悔!」誰知道她現在說的這些令人不屑的話會不會有一天印證在我身上呢,不過又怎樣,我現在就是想喜歡我喜歡的人,現在就是想玩,想要活在當下。
什麼時候,我也可以秀婚戒?
最後,我問我自己,如果今天就種了樂透一億,讓我連放在郵局都有想不完的財富自由的話,我會結婚生小孩嗎?
老實說,還真的不會耶!... ...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永遠記得以終為使;不要「討好」任何人,每一篇文章都只需要一個讀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