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 》給你簡單寫作方程式|Gi閱讀輸出筆記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出爆款文的第一步,下一個讓人心癢癢的標題!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 》書籍資訊

📖書名: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
🖋作者:余老詩
📚出版社:大樂文化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書本資訊|Gi閱讀輸出筆記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購書資訊 / 評分|Gi閱讀輸出筆記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一書共五個章節,有前言無推薦序,最後一章是文章實例示範。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Gi閱讀輸出筆記

書本章節標題

前言、 讓我在LINE、臉書爆紅的寫作技巧大公開!
第一章、 10分鐘學會大咖不教的「 基本功」!
第二章、 掌握LINE、臉書的特點, 讓你「被看見」!
第三章、 文章想爆紅?得先釐清是「自嗨」還是「創作」!
第四章、寫作撞牆怎麼辦?「以讀促寫」是一絕!
第五章、實例示範!6篇精選好文章幫你強化寫作技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閱讀筆記

Gi 的 3 大重點

《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Gi 的 3大重點|Gi閱讀輸出筆記
1、寫作技巧
也就是第一章寫作基本功,包含標題怎麼下、會讓人朗朗上口的句子怎麼產出、段落怎麼設計、開頭、中段、結尾怎麼寫。
本書第一章就是寫作基本功教學|Gi閱讀輸出筆記|取自pixabay
延伸閱讀:《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是文案新手不錯的寫作指南|Gi閱讀輸出筆記
2、找到方向定位
包含三個技巧,畫出「我能寫」和「我要看」的交集、畫出五個圈找到優勢 、藉著專欄,精準定位。
3、深度工作
包括透過淺薄工作舉例、深度工作條件、要素、結果,來說明何謂深度工作,並提出11大要點來達到深度工作。幫助突破原有高度,促進工作效率。

寫作加分筆記

寫作加分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好標題的三特質:

1、簡潔鮮明的揭示主旨。
2、能讓讀者希望閱讀(e.g.引發情緒或心理反應,如同情、熱愛、憎恨、好奇、疑問)。
3、有明確的指向性以篩選讀者(e.g.〈看完這七條,年薪百萬只是小目標〉)。
寫作加分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要寫出好結尾可以從兩個角度看:

1、表達情感或闡述思想(表達的重點)。
2、總結昇華或對應開頭(表達的形式);

Tips:
1、感悟+總結。
2、總結+建議。
3、佳句+感悟。
寫作加分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讀書學習可以從這三個方向下手:

1、內容分析:根據文章內容不同,從不同角度觀點來提出自己的想法。
2、寫作技巧分析。
3、對實用性文章的方法分析:如教人如何寫作的文章,可以去分析作者教的方法。
寫作加分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不要讓淺薄工作(註)佔據自己的時間,這種工作會讓人相當忙碌,但又無法成長,也無法產出價值。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帶你認識習慣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
寫作加分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以目標為導向實現工作價值,並把目標拆解為階段性小目標,如果無法拆解,代表對工作沒有信心,此時可以請教工作上或相關領域的前輩。
寫作加分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寫作時一併思考:

我寫出來的文章只有我自己表達,還是同時利於他人?
我在寫作過程中遇到哪些難點和困惑?
我有深入思考所寫的內容嗎?
我寫什麼文章最拿手?
寫得夠清晰嗎?

透過思考這些問題,可以一邊檢視自己的不足,並更了解自己。

適合寫作新手的易讀工具書

適合寫作新手的易讀工具書|Gi閱讀輸出筆記|取自Pexels
這本書在香港發行,由清華大學出版社授權出版,發行中文繁體字版,原著簡體字版書名為《自媒體寫作,從基本功到實戰方法》。繁體中文權利由大樂文化出版取得。
作者是前微博頭條作者、公眾號余老詩創辦人,同時也是一名講師。
他的自媒體寫作經驗非常豐富,所以除了分享寫作技巧之外,也分析了各大自媒體平台進行自媒體寫作與知識變現的規則與方法,但是因為其位於對岸,因此分享的平台多半是臺灣人較少會接觸到的,這就稍微可惜。

這本書是老闆借給我看的,希望可以對我的社群文案寫作有所幫助。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主要是看最前面的寫作技巧跟最後面的實例文章。
不過以我們常用的社群平台而言(Facebook、Instagram、Line),相較於社群文案寫作,我認為這本書的內容更適用於「文章寫作」。
延伸閱讀:《打造爆紅集客力》很適合品牌方行銷人員或自營業者讀|Gi閱讀輸出筆記
本書提到的寫作技巧的部分雖然較為入門,內容也偏基礎,但正是因為基礎,所以很適合在寫了一陣子的文章、開始想不出好的內容或標題時拿起來看,可以提醒自己一些基本面。
畢竟寫作的文章一多,就很可能會忘記一些寫作的基本功。
或者是基本功沒有打好的人, 也很適合閱讀。
整體而言對於寫作新手(不限於自媒體寫作)來說很有幫助,而且因為內容不多,標題也滿清楚,所以可以很快找到自己想要讀的內容,並在累積一些文章量之後重複閱讀以檢視自身寫作狀況。
註:淺薄工作:指不太需要認知要求的事務性任務,容易被複製也沒有價值

我是 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 Gi,我喜歡分享好書、閱讀知識、發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美好,夢想是貢獻一己之力,讓世界認識臺灣。
如果你有什麼書想看但不確定要不要花時間看,或是還沒考慮是否該花這筆錢買書,留言告訴我吧!如果是我也有興趣的書,我會仔細看完後跟你分享,看完我的分享,你再決定要不要翻開這本書也不遲。

延伸閱讀資料

  1. 書籍:《如何讓我在自媒體爆紅的64堂零基礎寫作課 : 靠百萬點讚,點亮你的斜槓人生!》
  2. 提升式寫作:設計說明文寫作策略之鷹架以逐步提升學生寫作表現
  3. 書籍:《寫作》
  4. 如果想看更多書評,可以追蹤我的ig_@miracle_gi_11 🌿
  5. 喜歡看手繪的,歡迎到我另一個ig_@drawing_gigi 🌿
  6. 其他平台也能看到我的作品喔:波波黛莉痞客邦

推薦閱讀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