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六|知識|閱讀筆記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是我第一本購入的網路寫作書籍,希望藉由邊閱讀邊筆記的方式記錄,除了避免讀完後還腦袋空空,忘得一乾二淨外,還能趁機練筆,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並從中得到些許的靈感。

raw-image

簡介

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作者:陳立飛(app高人氣寫作名師)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2.01

前言

第一章 說的人很多,能寫的人太少中,作者提到在網路時代寫作的重要性,及可以創造出的附加價值,鼓勵人們利用寫作來經營個人品牌。《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一|知識|閱讀筆記

第二章 坐下來開始寫作,作者除了再次表明寫作的重要性外,也強調人人都有機會成為作家,以及在成為作家過程中會遇到的瓶頸,帶出了無法持續寫作的心理,並給予正向解決心法。《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二|知識|閱讀筆記

這三章 寫作是注意力的爭奪,算是本書作者所要闡述的重要觀念,圍繞在注意力寫作是什麼、其重要性、及如何有效爭取讀者的注意力創造出最大的價值。《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三|知識|閱讀筆記

第四章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作者在此章節許多產好文的概念,標題、行文節奏、提升及修改文章等實用的方法。《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四|閱讀筆記

第五章 如何寫好一個故事,強調閱讀載體已經從紙本書便成了串流媒體,長篇大論的道理一晃而過,但故事永遠深入人心。《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五|知識|閱讀筆記

raw-image

第六章摘錄

如何訓練你的邏輯思維

P1文章的邏輯性比文采修辭更重要。語言平淡,別人就算無感,但還是能明白你的意思。思維混亂,人家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所有表達問題,追根究柢都是邏輯問題。

P7 有邏輯的表達,就是從我們天馬行空的想法中,提煉出有價值的觀點,在組織語言,條分縷析加以論證、呈現。

非邏輯思考的表現與應對

P9表達,是將我們頭腦中的資訊進行編碼,當他被發送出去以後,別人怎麼解讀,就由不得我們了。因此,在編輯發送資訊之前,要充分考慮如何降低溝通成本。

誤區一:使用模糊或多義的語言

誤區二:拋出觀點,卻不能給出讓人信服的推演

誤區三:迷信專家觀點

誤區四:有思想,沒思考

三個技巧,讓你更有邏輯地思考P35

一、 列題綱:將素材歸類分組

二、 理結構:框架比細節重要

三、 善表達:邏輯連接之術

感想

此章節關於邏輯思維這標題對我來說有種高不可攀之感,似乎作家或是能言善道的人的邏輯思維都超乎一般人,於是好幾次打開這章節沒多久便悄悄地又闔上了,直到見到「語言平淡,別人就算無感,但還是能明白你的意思。思維混亂,人家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這句才讓我來了興趣。

這讓我想到在學時,很羨慕能言善道的同學,每次發表時都能滔滔不絕,講了很多很厲害的內容,但我卻常常「聽不懂」,轉而懷疑自己的理解能力有問題。直到請教其他同學後,才知道這類的同學的報告在他人的眼裡都是在講「廢話」,只是用了很多漂亮及非必要的專業用語包裝其內容,讓整體聽起來很專業,殊不知已被同學們識破。

反觀自己的文章,沒有華麗的文采修辭,因為內容都是日常生活的分享與紀錄,不是評論文章不需嚴謹的分析架構、論證或是反證等繁複的邏輯思維,所以很佩服許多寫詩及寫評論文的格友們,運用許多修辭及不同面向去證明自己的觀點還不落於主觀意識,著實令人羨慕。

而我認為的日常分享文章是屬於較安全的寫作,純屬分享最後再表達自己的中心觀點,例如在寫文化相關文章時,盡量不要有「外國月亮比較圓」之感,每個國家的文化形成的背後原因不是簡單兩語可表達,因此只要看到待過國外的朋友,只要遇到不順心便開始大肆批評台灣,看了讓人很心疼與不解,不過還好大部分的朋友在國外生活過反而更愛且珍惜台灣的資源。

讀完此章節後最大的感觸是,邏輯思維好的人的文章不只讓人讀得舒服還會學到許多乾貨,還好在這裡有許多優質創作者的文章可參考學習,因此我的方法是對照優質創作者的文章來比對作者此章的概念,再找出共同點來揣摩學習,藉此訓練自己對邏輯思維的敏感度,期待我們看完這章後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方式讓文章更優質。

8.2K會員
421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