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教我們關於「自信」這件事|Gi閱讀輸出筆記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嗎?認為自己一點都不重要嗎?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書籍資訊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
🖋曲家瑞
📚平安文化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書本資訊|Gi閱讀輸出筆記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購書資訊 / 評分|Gi閱讀輸出筆記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分為三大章節,包含自序與幾篇名人、作家的推薦序。每個章節個別記載作者的不同人生階段的所見所聞、故事與經歷。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Gi閱讀輸出筆記

書本章節架構

Part 1 謝謝你,改變了我!
Part 2 讓自己做自己的「貴人」!
Part 3 我的存在雖然渺小,但絕對重要!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閱讀筆記

Gi 的 2 大重點筆記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Gi 的 2 大重點|Gi閱讀輸出筆記
1、每個人生階段應發展的樣貌
作者說明,如果把人生比喻為種樹,那麼每一個階段都有應該發展成的樣貌。
  • 20 歲正值摸索:要開什麼樣的花?長什麼樣的樹?
  • 30 歲,四處尋找適合生根的環境,等待發芽。
  • 40 歲,樹苗已經長大,可全心全意的栽培,等待茁壯。
  • 50 歲,枝繁葉茂,開花結果。
  • 60 歲開枝散葉,成為權威。
延伸閱讀:《改變力》讓你的改變開始發酵|Gi閱讀輸出筆記
2、確認自己熱情所在
透過詢問自己 8 個問題,來確認自己的熱情所在。
書裡提到,有人因為堅持自己的熱情所在,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持續不輟的創作,終於發展出引起國際共鳴的成功作品。一個人的熱情之所在往往就是自信之所在,每個人都要試著尋找或培養自己的興趣,從中找到自己的熱情,並好好發展成不可取代的專屬優勢。
延伸閱讀:《傲慢與善良》給我申請 TFT 為台灣而教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

發揮影響力筆記

發揮影響力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就算身處的環境不如預期,也不能敷衍應對,因為所有過程都是一種累積,要好好運用身邊有的資源,培養自己成為無論在哪裡都能有所發揮的人,這樣一來不管去到什麼地方都能如魚得水;

不能因為去了「次好」的地方就不付出全力,這很有可能使自己的標準越來越低。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帶你認識習慣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
發揮影響力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方法:

1.凡事懂得舉一反三。
2.要知道世界的趨勢。
3.了解對方( e.g. 面試官、顧客、投資人)的需求,並做出貢獻。
4.比其他競爭者多想一步。
發揮影響力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瓶頸是即將出現跳躍是進步前的助跑,只要能撐過撞牆期、突破重重關卡,大的進步就會出現,讓自己提升到下一個層次;

對於沒做過的事,嘗試過後若失敗了,也沒什麼大不了,但若成功了就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延伸閱讀:《必然》告訴你必然出現的未來長怎樣|Gi閱讀輸出筆記
發揮影響力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一個人在遭遇失敗之後,只要能把自己整頓好,再重新出發,往往可以走得比那些一路都很順遂的人更快,因為跌倒後再爬起來的人,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猶豫浪費了。
發揮影響力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主動、積極和行動,是得到機會的必備條件。即使有不錯的資質,如果不積極把握機會表現,主動和別人互動、接觸,那別人根本看不見;

有時候光是面對問題時所展現的誠意態度,就足以成為致勝關鍵。
發揮影響力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在面對自認為困難的溝通時,切勿預設立場,才能互相理解,達到溝通效果;

有時候去面對、溝通其實沒有那麼困難,不要擔心對方不能接受,於是自己默默承擔或不據實以告,把真實想法說出來,即使未必得到認同,但至少有互相理解的可能。

能給年輕孩子一些自信心的書

能給年輕孩子一些自信心的書|Gi閱讀輸出筆記
這本書是 2015 年 1 月出版的,作者曲家瑞出過好幾本書,這本主要在分享她在藝術生涯上的人生故事,告訴讀者,即使是曾經失敗的的她自己,也能成為可以影響他人的人。
會選擇讀這本書,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作者是曲家瑞老師。
小時候都會跟媽媽一起看康熙,常常看到曲老師,原本以為她是藝人,後來看到一集她幫幾個藝人畫畫像才知道她是畫家,而且是很厲害、畫可以賣很多錢那種。之後如果有在其他地方看到她,就會開始多注意。
長大後開始會滑 instagram,有追蹤一個從前當過彩妝師的藝術家米蘭歐森,看到曲老師也幫米蘭歐森畫了畫像,發現了曲老師的 instagram,也會偶爾去看看她的東西。
對喜歡畫畫的 Gi 來說,其實還滿羨慕曲老師的。
雖然從小就喜歡畫畫,但「成為畫家」卻從來沒有在 Gi 認真的志願上出現過。我家流傳著一個故事,有一個畫家好不容易把他的圖畫畫好了,開開心心地要帶去比賽,結果在路上被車撞死了。(這到底是什麼鳥故事)
小時候家裡很窮,就算是很小很小的時候,都已經知道要省錢、要節儉,Gi 也會跟著哥哥、姊姊搜集紙類、瓶瓶罐罐拿去賣回收,所以我知道當畫家是吃不飽的。
曾經 Gi 一天到晚拿著鉛筆在廢紙背面空白處畫圖,小時候家裡開麵店,客人看到我的畫都會跟媽媽說要好好培育我,但我當然知道不可能,在媽媽沒有開口阻止我畫之前,我就會告訴自己不要做那種浪費時間的事。
國小時期的我看到學校有繪畫比賽還會主動跟老師報名參加,到了國中幾乎完全不畫圖了。繪畫跟很多事情一樣,如果沒有常常做,那一定會生疏。所以到後來,Gi 就變成班上多數不會畫圖的同學之一,只有在要交功課、要算成績的作品上,我才會拿出我以前畫圖的精神力氣去做畫。
大學的時候,雖然已經有了另一個明確的夢想,可我還是喜歡畫畫。一次我在某堂課上拿著自動筆隨手畫了從前畫過的抽象圖畫,發現竟然畫得不錯(以我的程度來說算不錯),於是便開始把我的圖畫放到網路上。雖然中間也是斷斷續續停了好幾次,而且我到現在還是只會用自動筆跟鉛筆畫畫。然而,我還是決定我要想畫的時候就畫、想畫什麼就畫,因為畫畫本身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沒有什麼需要被阻止的理由。
比起以前一天花 18 個小時在廚房裡,現在多了一些時間可以畫畫、看書,我發現自己的畫家魂又有點被激發出來了。於是我給自己一個目標,要在 34 歲前要幫自己辦個畫展。給自己十年的時間,或加強畫工、或存錢來租場地、甚至學習怎麼辦展覽,總之我給自己一個努力的方向,一個不准辜負自己的理由,反正我要的結果就是如此,就看我怎麼走這個過程。
這本書的書名雖然是在主打「影響力」,但是我認為更深層核心的是「自信」這件事。裡面的一些故事也罷、曲老師的觀點也好,我覺得再再都提醒著我自信的重要性。
一個人可能覺得自己很渺小,好像沒辦法做什麼事,甚至沒有價值。可是實際上,每個人都是有影響力的。一個人的話語、行為,都可能深深影響了他人。所以自信非常重要!
如果知道自己的存在這麼有意義,那就會更重視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才能用更正向的方式影響他人。
整體而言,《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是很容易讀的書,文字很淺白,用詞也很像曲老師真的在一旁說話,讀起來相當舒服。若你是個喜歡感受作者的讀者,還能藉著曲老師的故事,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增長一些些追求自己夢想的勇氣。是本適合需要一點自信的年輕孩子讀的自我成長 + 勵志類名人故事(?)書。
延伸閱讀:《贏在好習慣》帶你從日常養成好習慣|Gi閱讀輸出筆記
我是 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 Gi,我喜歡分享好書、閱讀知識、發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美好,夢想是貢獻一己之力,讓世界認識臺灣。
如果你有什麼書想看但不確定要不要花時間看,或是還沒考慮是否該花這筆錢買書,留言告訴我吧!如果是我也有興趣的書,我會仔細看完後跟你分享,看完我的分享,你再決定要不要翻開這本書也不遲。

延伸閱讀資料

  1. 書籍:《誰說我沒有影響力》
  2. 黃竑嘉 - 當你凝視我赤裸的身體:藉由藝術創作,將創傷化為療癒的力量
  3. 陳亭羽 - 內心叢林漫遊:以紀錄式的繪畫創作探尋記憶與自我敘說
  4. 林晏如 - IN-BETWEEN:以繪畫創作找尋異鄉中的歸屬
  5. 曲家瑞老師個人ig_@kristycharay
  6. 如果想看更多書評,可以追蹤我的ig_@miracle_gi_11 🌿
  7. 喜歡看手繪的,歡迎到我另一個ig_@drawing_gigi 🌿
  8. 其他平台也能看到我的作品喔:波波黛莉痞客邦

推薦閱讀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