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帶我邁向財富自由第一步|Gi閱讀輸出筆記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金錢而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

富爸爸,窮爸爸》書籍資訊

📖《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羅勃特.T.清崎
📚高寶書版
《富爸爸,窮爸爸》書籍資訊|Gi閱讀輸出筆記
《富爸爸,窮爸爸》購書資訊 / 評分|Gi閱讀輸出筆記

《富爸爸,窮爸爸》分為九個章節,包含二十周年紀念序、前言、關於金錢的六門主要課程、後記。每一門課說明一個關於財富的大重點,最後三個章節告逤我們實際可以怎麼做。
《富爸爸,窮爸爸》|Gi閱讀輸出筆記

書本章節標題

二十周年紀念序
前言:富爸爸,窮爸爸
第一課:富人不為錢工作
第二課: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第三課:關注自己的事業
第四課: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第五課:富人的投資
第六課: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克服困難
開始行動
想瞭解更多嗎?你還可以做這些
後記

《富爸爸,窮爸爸》閱讀筆記

Gi 的 6 大重點

《富爸爸,窮爸爸》Gi 的 6 大重點|Gi閱讀輸出筆記
1、資產負債表 Balance Sheet
用 5 張圖分別說明:資產的現金流、負債的現金流、窮人的現金流中產階級的現金流、富人的現金流。本書的各個章節也不斷出現這張圖,說明各種財務運用。
2、資產的種類
包含 7 種可以產生現金流的資產:
  1. 借據
  2. 股票
  3. 債券
  4. 智慧財產權的版稅
  5. 可產生收入的房地產
  6. 自己擁有且不需要本人到場即可運作的公司
  7. 任何有價值、可產生收入、可增值且有市場流通性的物品
延伸閱讀:《打造爆紅集客力》很適合品牌方行銷人員或自營業者讀|Gi閱讀輸出筆記
3、財務智商四大要素
4 種能幫助達成財富自由的財務知識,包含:會計知識、投資知識、了解市場、法律知識。
財商四大要素:會計知識、投資知識、了解市場、法律知識|Gi閱讀輸出筆記|取自Pexels
4、房地產投資案例
作者透過房地產實際創造金錢的案例。
5、阻礙財務自由的原因
包含 5 種阻礙財務自由的因素:恐懼心理、沒有根據的顧慮、不良習慣、欠缺知識、懶惰。
6、把錢先支付給自己的方法
讓自己的支出保持在低水準並增加自己的資產,當資金短缺時,去承受外在壓力而別動用儲蓄或投資,利用這種壓力來激發發財務天賦支付帳單。這能提高賺錢的能力與財務智商。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帶你認識習慣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

財富自由筆記

財富自由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資產:
指能幫自己帶來收入的東西。例如:自己的公司(由員工經營管理)、票、債券、產生收入的房地產、借據、智慧財產權的版稅。

負債:
指將自己將自己的錢花掉的東西。
如果想變得負有,那就不斷購入資產。
財富自由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無知造成恐懼和貪婪,因此要不斷打開心胸學習。

恐懼讓我們忘了動腦學思考,貪婪讓我們付出代價,所以在埋頭苦幹開始動手做之前,先思考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是否可以長期解決問題,還是治標不治本?
延伸閱讀:《贏在好習慣》帶你從日常養成好習慣|Gi閱讀輸出筆記
財富自由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財富自由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財商由4 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構成:

1.會計:即財務知識,看懂數字的能力。管的錢越多需要越精確,此由左腦處理,財務知識能幫助讀懂財務趨勢。

2.投資:涉及策略和方案,由右腦處理,屬於創造力。

3.了解市場:供需。市場「技術面」受情感驅動,「基本面」是投資的經濟意義。一項投資有無意義,取決於當前的市場狀況。

4.法律:稅收優惠政策、公司法律等。
財富自由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創造投資機會的 3 種必備技能:

1.尋找到他人忽視之機會的能力。

2.知道如何增加資金:
不一定要有很多本金或借貸,而是要學習安全合法的融資技巧。

3.能把精明的人們組織起來:
雇用比自己聰明的人,做自己的顧問、員工,有效率;可信賴。
延伸閱讀:《必然》告訴你必然出現的未來長怎樣|Gi閱讀輸出筆記
財富自由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增加自己領域的專業能力不是壞事,但別讓自己過分依賴該專長,讓自己沒有選擇能力

對許多東西都涉獵一點是好事,也可以和精明的人組成「專家組合」。
延伸閱讀:《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教我們關於「自信」這件事|Gi閱讀輸出筆記

有錢人跟我想的真的不一樣,一本財富自由之書

有錢人跟我想的真的不一樣,一本財富自由之書
《富爸爸,窮爸爸》的最初版本是 1997 年 4 月 8 日(同時也是作者的五十歲生日那天)出版。在當時,這本書受到很多家出版社的拒絕,最後是作者自費出版的。
因為這些出版社不認同富爸爸的幾個觀點,包含:富人不為錢工作、存錢的人是輸家、富人繳更少的稅等。
這些課題完全打破當時大眾的既有觀念,甚至有的出版社還覺得「合法避稅」的小節是違法的。
這本書是我的好朋友借我的,當初我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我就說這本書好像一定要看,這樣我們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麼沒錢(哭)。後來就說好要看這本書,沒想到她動作之神快,沒多久買了,再過了一小陣子,她就看完書拿給我看,並且說好等我看完書我們一起來討論。結果……我從春節拿到這本書,到現在才把心得寫出來。
在我實際看完書後,我發現自己開始有點懂得為什麼自己那麼窮(再哭),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一直在用時間換取金錢,一直在幫別人工作,為了金錢工作,而沒有去試著建立並打造自己的資產庫。
作者一開始就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資產就是幫你賺錢的東西,負債就是把你的錢拿走的東西」。所以如果想要致富,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擁有越來越多的資產。
例如買入股票、債券等會為你增加現金流的東西,購入會為自己帶來收益的房地產(如果是購入自住的房地產,不會為自己帶來收入,那就只是負債),或者擁有能收入版稅的智慧財產權。特別的是,如果你有一間公司,但你需要自己跳下去工作,無法使公司在沒有自己的情況下自動營運,那它也不算是資產。
其實整本書說的道理很簡單,但我覺得困難在於執行。
舉例來說,作者有說財商的四大元素之一就是會計知識,對於本身就很討厭處理各種財務事務的我,就會覺得這些知識超煩雜無趣。又或者作者建議越早開始有投資經驗,越容易獲得好的投資機會,雖然我非常同意,不過要熬過內心的恐懼勇敢出手又是另外一回事。
然而,即使是像我這樣平凡家庭出生長大的小孩,因為有了這本書的出版,還是能夠獲取富爸爸的財務知識與心法。這讓我又更加肯定持續閱讀與學習的重要性。
整體而言,《富爸爸,窮爸爸》對一般成人算是容易讀的書,文字寫得很白,而且會透過一些故事不斷重複提醒讀者富爸爸的財務觀點,而且真的能讓一個一般平民百姓對於「脫離老鼠賽跑」更有方向。若你是個希望讓自己建立「富人思維」的讀者,這本書很適合你。
此外,我也覺得這本書很適合跟孩子一起讀。給孩子自己讀應該會有點困難,但我覺得家長可以先把內容整理過後,跟孩子分享,並互相碰撞想法,讓孩子從小就養成正確的財務觀念,這樣一定會於孩子的未來生活會很有幫助。
而我自己,也預計要再把其他幾本《富爸爸》系列的書讀一讀,幫助自己邁向財富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改變力》讓你的改變開始發酵|Gi閱讀輸出筆記
我是 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 Gi,我喜歡分享好書、閱讀知識、發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美好,夢想是貢獻一己之力,讓世界認識臺灣。
如果你有什麼書想看但不確定要不要花時間看,或是還沒考慮是否該花這筆錢買書,留言告訴我吧!如果是我也有興趣的書,我會仔細看完後跟你分享,看完我的分享,你再決定要不要翻開這本書也不遲。

延伸閱讀資料

  1. 書籍:《富爸爸,窮爸爸》
  2. 書籍:《富爸爸,有錢有理》
  3. 書籍:《富爸爸投資指南》
  4. 書籍:《富爸爸財富執行力》
  5. 書籍:《富爸爸商學院》
  6. 如果想看更多書評,可以追蹤我的ig_@miracle_gi_11 🌿
  7. 喜歡看手繪的,歡迎到我另一個ig_@drawing_gigi 🌿
  8. 其他平台也能看到我的作品喔:波波黛莉痞客邦

推薦閱讀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