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善良》給我申請 TFT 為台灣而教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都知道傲慢不太好,但為什麼在愛情中善良也行不通?

《傲慢與善良》書籍資訊

📖《傲慢與善良》傲慢と善良
🖋辻村深月
📚采實文化
《傲慢與善良》書本資訊|Gi閱讀輸出筆記
《傲慢與善良》購書資訊 / 評分|Gi閱讀輸出筆記
《傲慢與善良》一書共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是以男主角西澤架的視角來觀察,從自己的未婚妻、也就是女主角坂庭真實失蹤開始,一連串尋找未婚妻下落的行動,並回憶各種與未婚妻的點滴,同時隱約透露出未婚妻的失蹤另有隱情。
第二部則從女主角坂庭真實的角度出發,描述她的想法與經歷,並由自己與父母、未婚夫、相親對象、未婚夫的朋友們的相處,拼湊出一個受到父母過度保護與不信任的三十幾歲女性的內心世界。
《傲慢與善良》|Gi閱讀輸出筆記

《傲慢與善良》閱讀筆記

閱讀省思與紀錄

故事圍繞一大主題「婚活」,也就是只為了找尋結婚對象而參加的各種活動。在這種活動中,傲慢與善良的人時常出現。
在尋找結婚對象的過程中,很多人會沒有意識地給自己打上很高的分數。這個分數代表每個人的自我評價,而且這個分數往往都會比自己認為的還要來的高,並會以這個標準尋找對象,因為條件設的高了,找對象的難易度也跟著提升。
在愛情哩,我們是否都為自己打下過高的分數?|Gi閱讀輸出筆記|取自pexels
然而,打出的分數卻很可能本身已經超過自己的價值,如果因為自己無意識的自信設定的標準,限縮範圍,讓符合資格的人選減少,到頭來才在怪罪遇不見好對象,這豈不是一種傲慢?
相對的,世界上也有一些很善良的人,完全聽從父母的安排,因為善良所以不懂得拒絕父母,天真過頭,也沒有自己的想法。這種父母用「以愛為名」的牢籠困住孩子,不願放手讓孩子自由成長。
幸運的話,這種孩子可以一輩子在父母的保護下成長與生活;不幸的話,這種孩子沒有了父母的保護傘,就什麼事情都做不到,好一點可以在社會教育下長大,差一點可能變成社會的負擔。
其實不只是婚活,在我們日常的社交上也是這樣,我們會因為自己的價值觀、自以為是、身邊重要的人的態度,而對一個人有一些直觀的判斷與想法。

現代愛情觀筆記

現代愛情觀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活得愈善良的人愈遵守父母的教誨,什麼事都交給別人決定,「沒有自我」。傲慢和善良這兩種矛盾的特質經常同時存在同一個人身上。
而那種善良如果過了頭,或許就成了不知世事,也可以說是無知。
現代愛情觀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但是,世上或許有人只適合聽從別人的話、活在別人的標準中,他們可能只知道也只擅長這種生存方式。尤其是愈老實愈溫柔的人,可能愈是如此。
現代愛情觀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認為自己必須幫孩子做決定,必須幫孩子採取行動,否則孩子就什麼都辦不到。

父母之所以如此認定,未嘗不是因為他們既老實又善良。他們無法想像自己的孩子融入社會、獨當一面或發揮社交能力的模樣。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帶你認識習慣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
現代愛情觀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人生的願景如果不自己動腦想,肯定無法看見。
現代愛情觀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喜歡一個人明明是一件單純的事,為什麼這麼為難。

人說戀愛的本質應該是喜悅與歡樂,為什麼自己卻是這麼痛苦,只覺得心受到消磨?

眼前的手扶梯不斷轉動,承載了那麼多人,自己在尋找的那唯一僅有的人卻不在這裡。
現代愛情觀筆記|Gi閱讀輸出筆記
在對過去自己感到滑稽前,竟然先疼惜起當時的天真,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已經回不去了,過去的自己。不知為何,甚至産生希望她就那樣不要改變的念頭。
延伸閱讀:《改變力》讓你的改變開始發酵|Gi閱讀輸出筆記

促使我勇敢去做對的事的懸疑愛情小說

促使我勇敢去做對的事的懸疑愛情小說|Gi閱讀輸出筆記
這本書是紀念作家辻村深月出道第 15 週年的作品,在臺灣是 2020 年 4 月出版,以我看的書裡面算滿新的,同時這本書也是我第一本寫書評的小說類(也可以說是非應用類)書籍。
書名《傲慢與善良》是在致敬英國作家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
《傲慢與偏見》是在描述 19 世紀英格蘭攝政時代的一場差格戀,因為男主角的傲慢引起女主角的偏見,因此這段戀情雖然最後以美滿收尾,但一路上走得跌跌撞撞。《傲慢與善良》則在描述現代男女戀愛、相處時常出現的兩種性格狀況:傲慢與善良。
因為給自己的價值看得太重所以傲慢,因為聽信父母的安排而不表達自己想法因此善良,導致一個又一個的不滿意、一次又一次地與婚姻錯過。
本書跟也是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自助借書兌換二手好書活動換回來的,今年在圖書館換了有十幾本書吧!每一本都非常喜歡,未來會再從中挑選跟大家做分享。
在讀《傲慢與善良》時,正好是我在申請 TFT 為台灣而教計畫擔任偏鄉教師的時候。當時看到女主角坂庭真實在日本地震災區服務的作為,讓我有種共鳴感。雖然災區的救援或修復跟擔任偏鄉教師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但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貢獻自身力量的過程。
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做一些好事、對的事、助人的事,把自己的時間跟生命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或許,仔細想想會像是在逃避責任,不肯面對現實,但是總覺得,可以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好像就可以把內心填滿,再累再苦也值得。
所以老實說,《傲慢與善良》也是推了我一把的書,我相信未來即使我把這本書送人了、賣掉了、甚至遺失了,我也還是會記得它。也許不記得書名、作者、或者故事了,但我會記得故事的女主角,促使我勇敢提出 TFT 為台灣而教計畫的申請。
整體而言,《傲慢與善良》是本有點懸疑推理的戀愛故事,整本書給人的思考點不會多到需要耗費很多腦力(因為我常常需要用一些小說或漫畫來讓自己的腦袋休息一下,不能太燒腦),但是有達到懸疑的效果。同時能讓人反思戀愛中的價值觀跟自我評價,是本適合國中以上、喜歡讀故事的人閱讀的日本翻譯小說。
延伸閱讀:《贏在好習慣》帶你從日常養成好習慣|Gi閱讀輸出筆記

我是 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 Gi,我喜歡分享好書、閱讀知識、發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美好,夢想是貢獻一己之力,讓世界認識臺灣。
如果你有什麼書想看但不確定要不要花時間看,或是還沒考慮是否該花這筆錢買書,留言告訴我吧!如果是我也有興趣的書,我會仔細看完後跟你分享,看完我的分享,你再決定要不要翻開這本書也不遲。

延伸閱讀資料

  1. 書籍:《傲慢與偏見》
  2. 書籍:《傲慢與善良》
  3. 危機百科:傲慢
  4. 如果想看更多書評,可以追蹤我的ig_@miracle_gi_11 🌿
  5. 喜歡看手繪的,歡迎到我另一個ig_@drawing_gigi 🌿
  6. 其他平台也能看到我的作品喔:波波黛莉痞客邦

推薦閱讀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