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日常。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午間,我們聊著昨夜的選舉結果,幸而我倆政治立場向來一致,不然我還真怕與人談論政治,週日午後的電視節目百無聊賴,無一不是名嘴。關上電視,你就坐在我小桌旁,你總是愛看我桌圍陳放的那些細小的雜物和相片,我就是個童心未泯的丫頭。
說到這,我才想起。前些天,晨間在大學校區操場跑著,我因為淨看著那日的曉星,跑過一個固定時間出現的散步阿姨身旁,沒能一如往常的和她說聲,阿姨早安。沒想那阿姨竟忽忽喊了我一聲,丫頭,早安!那一秒我的心漏跳了一二拍,隨即回過神,很是抱歉我沒發現她。
神奇的是,我向來以為那阿姨冷漠,每回我見著她,經過她身旁,總是不忘跟她說聲早,可阿姨的表情一直都是嚴肅冷靜,只會低低回應簡短的一個字,早。好幾個月過去,我從未在那單詞中感覺到任何情緒,可那日她竟跟我說了,丫頭,早安!我終在那話裡聽出一個親切。
不是因為到了我這年歲,還有人叫我丫頭而感親切,是因為外公祖籍浙江,我小時他總是丫頭丫頭的叫,我高二那年,外公過世,之後不曾再有人如此叫我。你說外婆呀,外婆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才不叫丫頭呢,媽媽都不叫了,但我是不會告訴你,小時候他們叫我什麼的。可說真的,你覺不覺得叫丫頭,感覺年紀就自動降了好幾歲,不是說智商啦!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常常會做些丫頭做的事,但真沒人叫我丫頭了。我喜歡收集一些小玩意,貼紙啊,鉛字啊,種子,明信片,紙膠帶,小公仔,各種鉛筆,橡皮擦,什麼覺得好看有趣的,都想收起來。說不定哪天我也能像帕慕克那樣,展示我的收藏,可我沒什麼遠大的夢想,就擺滿一間小小的展室便好。
外公和我。
你一邊聽著,一邊看著外公抱著我的那張老相片,說小時的我長得不像丫頭,像小和尚!拜託,那時還是嬰孩,本來就沒什麼頭髮,我不服氣的又拿了另一張相片,想拾回一點我身為女孩的自尊,你才做出一副投降樣的笑了起來,承認我小時候很可愛。
即使我倆的靈魂如此相像,你卻一直是個實際的人。這個夏天,我們在夜市的夾娃娃機發現我愛的天使娃娃,可愛極了。當時,我一臉的興奮,你看了看卻搖搖頭說,那一定不是正版的,不要浪費錢!
我睜大了眼,用那種漫畫少女無辜的鑽石眼睛望著你,你也是如同今天那般笑了,但隨即卻一副上戰場似的,換了一百又一百的十塊錢,跟娃娃機拼鬥了好一陣,直到我跟你說,四百元夾到三隻已經值得了,真用買的,一隻就要近三百,你才肯罷手。
你常給我買我喜愛的各種小東西,他們雖然大多不昂貴,可在我眼裡,樣樣件件都如金玉般珍貴。你還會特別把我愛吃的蔬菜留給我,在開不完的工作會議中,假裝上廁所,偷偷打電話給我,卻又不忘跟我說,只能講一分鐘!這是理性的你的浪漫。
我喜歡你拿我沒辦法,像寵愛一隻小狗或疼愛一個小孩。一個好的伴侶,應該如父如兄,如師如友,可以是戀人但亦是家人,我對你就是這種感覺。看著你隨意坐在我小桌旁,用一種輕鬆愉悅感覺著我的生活痕跡,即使被你說了小時的我像小和尚,我竟有一種心滿意足的感覺。
哎哦,嬰孩的我,是不是挺胖。
「丫頭,走吧,去散步。」
『嗯。』
我們這輩子就這樣手牽手走在陽光裡了,像兩個小孩一樣,好不好。
二〇二二.一一二七。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4會員
    1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