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爵士101】●No.20●史坦‧蓋茲生涯中最具自我挑戰的管弦實驗之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tan Getz / Focus(1961)

史坦‧蓋茲 / 焦點

「史坦‧蓋茲生涯中最具自我挑戰的管弦實驗之聲。」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在令人耳熟能詳、永垂不朽的Bossa Nova神作《Getz / Gilberto》誕生的三年前,1961的這張專輯《焦點》(Focus)是薩克斯風手史坦‧蓋茲(Stan Getz)與作曲家艾迪·索特(Eddie Sauter)兩人之間最具實驗和技術展現的一次發揮。無疑地也是爵士和古典相互之間、在1960年代最精妙的一次傾訴。
作曲家Eddie Sauter受到哥倫比亞大學和茱莉亞音樂學院的藝術薰陶,深受古典樂所影響,將古典樂的作曲方式融合了搖擺大樂隊爵士,洋溢流瀉著細緻的樂章。
初次聆聽到《Focus》這張十足的跨界作品,不禁令我第一時間想起挪威薩克斯風手楊‧葛伯瑞克(Jan Garbarek)在1994年所錄製的專輯 《聖禱》(Officium)。Jan Garbarek與精通古樂的希利亞合唱團(Hilliards Ensemble)合作,打造出令人驚豔、極端獨特的爵士與古典的交融之作。
而在34年前、《Focus》就已經將爵士薩克斯風與充滿古典風采的管絃樂團共奏,打造充滿實驗性的創新之聲。
首曲「I'm Late, I'm Late」古怪又調皮,木管和弦樂彼此交錯,還配合上爵士鼓手Roy Haynes的細碎節拍,神秘又有趣的不得了。而浪漫無比的曲子「Her」,小提琴與薩克斯風彼此相擁著,用情至深。
整張專輯聽下來你會感受到一種極端奇妙的聆聽感受,旋律不斷地在悅耳和不協調之間遊走,每一分每一秒都帶給聽眾興奮的刺激和期待。
在這次成功的合作之後,Stan Getz與作曲家Eddie Sauter又進一步為電影《米奇一號》(Mickey One)製作配樂,開啟了跨界合作的大門。
在引領席捲全球的Bossa Nova狂潮前,《Focus》或許是Stan Getz音樂生涯中最接近前衛實驗、最自我挑戰的一章。他在傳統爵士和跨界創新的付出和表現,是那麼地不容小覷。Stan Getz也表明這張專輯是他個人生涯中最喜歡的作品。
聆聽過《Focus》這張作品後,你將不會再質疑Stan Getz的演奏技術和品味。他將酷派(Cool)、後咆勃(Post-Bop)和第三潮流(Third Stream)三種截然不同的爵士風采,整合交融的無懈可擊…
【聆聽更多】
*圖片來源:amazonudiscovermus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荒島唱片意指若你漂流到無人的島上,會想要在這個小島上陪伴孤單的你過日的唱片。 雖然這些唱片不全是各大爵士榜單的最佳優選,但卻對不同時期的我都造成了巨大的影響,也想重新藉由文字、去梳理自己對於它們滿懷感謝的心情,推薦給喜愛爵士樂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奇幻夢境:荒島冒險之旅在這篇文章中,作者描述了自己做的一個奇幻夢境,夢中坐上了一輛多卡雙層巴士,來到了一個荒島和一個小鎮,和一群人面對喪屍的危機。故事描述了在這個夢境中的冒險和挑戰,以及主角面對的心理狀態和決心。這個故事充滿了奇幻和危險,讓人驚心動魄。
Thumbnail
avatar
易樂
2024-03-31
荒島歌單:悲壯的獨行潘越雲的 "一次幸福的機會" 世上的遺憾,本來就很多,幸福或悲苦,都只能淡淡地接受。 因為,沒有人不是一座孤島。總有某些時空下,沒有人不是一座孤島。 人生,就是一場悲壯的獨行。途中相遇的幸福,分離,本該是微笑輕嘆置之,卻忍不住需要一首歌的溫柔,紓解一下胸中的塊壘。 然後,還是獨行。
avatar
誤入教育圈的阿頓
2024-03-29
☆荒島的實驗家☆“荒島的實驗家”共有三集,內容講述三個小學生與一個青年人跟ㄧ隻狗的冒險故事。 我在兒子的小學擔任說故事媽媽,總是跑圖書館找適合低年級生讀的書,透過自己的閱讀篩選出自己覺得有趣且適合孩子們的讀物,再用自己的方式讀給孩子聽。 也因為當志工,接觸了‘恩物協會’,下次再來介紹我所認識的恩物。 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厭世的媳婦
2024-02-23
波赫士在荒島的五本書這個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博學的人,若在荒島用五本書度過餘生,他會選哪五本書呢? 而略薩又是誰?
Thumbnail
avatar
引塵
2023-09-20
寫作人生#3|如果漂流到荒島上有時幻想一個人在荒島上生活 當我被這匆匆的生命之風吹至一座荒島時,我的靈魂彷彿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這片荒島,雖然孤獨而寂靜,卻也是一個充滿生命力與奧秘的地方。我面對著生存的挑戰,開始了在這荒蕪之地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蜂聲
2023-08-14
荒島歌單筆記荒島是一種心態,或是一首歌 世界的盡頭 是悲傷和快樂相同 荒島求生,不放棄希望 如果「荒島求生」成為現實,我們該怎麼面對? 看看《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吧。
Thumbnail
avatar
Denken
2022-12-14
荒島歌單丨要不要一起做害羞的事啊如果說荒島上只能有一張床,我還會加裝一顆藍芽喇叭。 好嘛,就算我住在荒島,也是要找人溫存的啊~我曾經在私人IG問過朋友大家做「害羞的事」時都聽什麼音樂阿? 先說我是走柔情派的,如果你真的是狂野野獸派,就當作看我們這種床上小貓咪到底腦袋都裝什麼,不過你也跟我一樣,那趕快加入你的歌單吧。
Thumbnail
avatar
英雄日記
2022-01-08
荒島歷險一個很平凡的家庭,其中成員有媽媽阿秀、姊姊虹錡、弟弟建豪、姊夫上銘,一家人難得去一趟綠島玩,一開始沒有什麼特別的,就只是先到機場集合,去候機室候機,然後上飛機出發,但是一路上飛機上的氣氛很奇怪,大家都臉色發白且沒有表情,不以為意的一行人一開始根本不在意,直到他們下了飛機,問題逐漸浮現出來。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1-09-25
【荒島歌單】傍晚在海濱散步時聽的歌會以「海」作為荒島歌單的主題,是因為偶然間在 Youtube 聽到日本樂團 Lamp 的第二張專輯《致戀人》。主唱永井祐介輕柔的嗓音,與專輯封面中海浪拍打在礫石灘上的照片,在腦海中引出了幾幕海濱散步的回憶:輕躍在蘭嶼礁岩上的浪花,或北海岸綿延的海岸線。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1-07-30
【荒島之幻象劇場.下集】寧願找不到出口 逃離人類荒謬電結他和鼓,還有豹哥的聲線,完全傾注出抑壓已久的情緒,只想再渡陳倉,把酒看月光。蔡德才的編曲,將包辦曲詞部分的陳蕾昇華。《荒島之幻象》產生的化學作用,使這不再流於一首歌,而是包含著「起承轉合」的故事,跨過生死,踏破慣例。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