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冬雪 水彩畫 圖文創作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發文「紐約深秋 水彩畫 圖文創作」之後,得到很多文友鼓勵,非常感謝。文友表示想看不同季節的紐約畫作,現在天氣逐漸變冷,我就先畫紐約雪景好了。
回想以前在紐約居住十年,對於每年乾冷的冬季印象深刻:出門前先塗護唇膏防止嘴唇凍裂,帶好帽子圍巾耳罩,穿衣服要洋蔥式穿法,在外走路的時候穿大衣禦寒保暖,走進有充足暖氣的室內空間就可以脫去大衣只穿薄衫薄毛衣就夠了。
我腦海浮現下雪的日子裡,一片灰濛濛的街景,枯乾的樹枝,街頭步履蹣跚生怕滑跤的行人,還有被掃到路邊一堆堆沾汙的積雪。
至於畫中場景,我曾想畫自由女神、中央公園、時報廣場、帝國大廈,想了很久我還是覺得用熨斗大廈做為這幅冬景水彩畫的主視覺地標更為貼切。
熨斗大廈不像其他建築物那麼知名,然而這幢有著120年歷史的摩天大廈對於紐約人應不陌生。這幢建築物位於曼哈頓三條主要幹道三叉路口,樓體呈現立體三角形,樓型以酷似熨斗聞名。
熨斗大廈附近建築都沒有它高,因此它有著像台北101那樣君臨天下的威風。以前有段時間我住處離熨斗大廈不遠,經常有機會在附近走動,對那邊景色很熟悉。
在這幅畫作裡,我想畫出熨斗大廈週遭環境滿地積雪,路上行人稀少,大雪過後天氣陰沉,附近建築物都被籠罩在一片灰濛濛的霧氣中。
這樣蒼茫的景色看不到什麼色彩,畫面呈現不同層次的黑色灰色和大片白色。這是紐約冬景的主色調。
我從來沒有畫過水墨畫,但是我想畫出類似水墨畫那種空靈感,畫中行人衣服、交通號誌和街頭紅燈,我還是點綴了少許色彩,這些微小的色點和大片灰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此外,畫作中的天空、建築物輪廓和雪地都以大片暈染寫意的方式揮灑出來,而畫面左側那些光禿禿的樹枝卻非得用工筆畫的手法,一筆一筆細心描繪出那片枯枝樹幹的蒼勁感。這種寫意和寫實的對比也是我想在這幅畫中嘗試的手法。
紐約冬雪 水彩畫 54cm x 39cm 2022
面對著畫面中白茫茫的大地,耳邊不禁響起那首歌,不過歌詞有所修改:
「眼前的白不是白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