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巷的夜 水彩畫 圖文創作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晚行走在一條窄巷內,空氣瀰漫著菜香和酒味,兩旁盡是各種燈紅酒綠的小餐館、酒吧、卡拉OK店,⋯⋯前面橫著另一條燈火通明的巷道,又可以見到一間間小吃店、酒廊、小商店、⋯⋯。
可能在台北,可能在東京,可能在首爾,亞洲大小城市𥚃都可以找到類似這種巷弄,各自演繹著市井小民的夜生活。
我一直嘗試用水彩畫來呈現這種城市風貌的場景。去年疫情期間我在家畫畫,上網搜尋一些練畫的素材,找到了一張不起眼的照片,看著看著卻引起內心一些共鳴。
照片拍攝地點應該是日本某地的一條小巷子內,兩旁有看起來蠻熟悉的店面招牌和櫃窗,不知為什麼就是有點親切又溫暖的感覺,於是我就把它畫成了一幅水彩畫。
窄巷的夜 水彩畫 54cm x 39cm 2021
這幅畫雖然是夜晚景象,但是各種照明燈光讓畫面呈現明亮的色調,尤其中間那間店家的燈光,在巷道地面灑下了一片溫暖的黃光,烘托著夜晚的氛圍。
巷道兩旁各種形狀的招牌和上方雜亂的電線是我喜歡這場景的原因之一,這樣的畫面讓我感到親切,有著人間煙火的氣息。
觀賞任何繪畫作品的樂趣,在於試圖從畫面所凝固的那個時光定格中看到一段故事。
在《窄巷的夜》裡,觀畫者或許可以從畫面中回想到自己過去某段記憶。
我想起某年在東京出差,晚上十點多鐘還不想睡覺,離開飯店在附近遛達一下,七轉八轉就轉到一條類似畫面中的巷子,那時應該已經過了營業時間,店家打烊燈光還亮著,但是巷道已經沒有行人走動,很難想像也許幾個鐘頭之前那邊仍是人聲鼎沸的狀態。
我想起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酒店打烊時我就離開」,當時站在安靜的巷道,彷彿我就是那個最後離開酒店的顧客。
我畫《窄巷的夜》的時候,心中存著當我看到那條巷子曲終人散時異樣的感覺,希望那份喧嘩後的沉靜可以從這幅畫中穿透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