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初戀》#1 妳是全世界最棒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日劇的導演編劇真的快把我搞瘋了。
從第六集最後一氣呵成看到最後大結局,我已經用掉了半包的春風衛生紙,真的有夠浪費的。
從一開始的不抱太大期待,純粹是因為聽了「這是部純愛日劇,很老套」這樣的路人甲說法,就有了先入為主的前設,一直看到中間大家說的很老套的轉折時,我的確萌生「啊,果是像大家說的那樣啊」的想法,但即便如此,心中卻有種放不下的眷戀,還是想要溫柔地把這齣戲看完。好像看完了才對得起自己的初戀。
關於「這是部純愛日劇,很老套」的說法,今日與友人聊到,想要為它平反一下,說老派,其實它只是抓住了純愛日劇感人的人性跟糾結 (邏輯上的老派) ,但其實台詞寫得超認真,一點都不老派。
從第一集的一位孕婦上了也英的計程車時,與也英傾訴做為一位母親對即將來到的孩子,內心的期待與對未來的焦慮,坐在後座說著:
「預產期就在一週後。這十個月每一天都感覺像聖誕夜一樣,但我一想到這段時光即將結束..就會覺得有點傷心..」「是不是有點傻..我們就要見面了..」
此時也英以同樣身為一位母親的心情回應她: 「不會,一點都不傻。」
「我相信,孩子出生之後的每一天,都會像聖誕節一樣。」
這句話,道出了一位母親的心聲,也害我抽了第一張春風衛生紙。
也拉開後面一連串抽衛生紙的序幕..
¨ 以下微劇透,慎入
後面的劇情從也英離婚後,努力工作撫養孩子,到不得以要與孩子分開的前一段: 吃草莓蛋糕,作最後的道別。
當她看見小綴捨不得吃掉蛋禚上的草莓,馬上將自己的草莓送到孩子的盤子上時,那個瞬間,她彷彿在複製著自己父母親的模式,即便是父親給予的短暫父愛,將鰻魚飯上的鰻魚切一塊給自己..,「父母都是一樣的」她也想給自己唯一的孩子她所能給的全部與最多、最愛。但最後壓倒我的一根稻草,不是這幕,而是下一幕..
就在她毫不猶豫將自己的草莓放到小綴的盤子上時,孩子馬上也叉起那顆草莓要餵進媽媽的嘴巴裡.. 孩子這樣小小的一個舉動,可以融化多少媽媽的心..
害我又抽了第二張春風衛生紙..
草莓蛋禚後的離別讓人不忍心直視,看見也英依依不捨地追著載著孩子遠去的車,撲倒在地的痛,好像跪在地上的是我一樣..這種做母親的難,真的好難。
「她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媽媽」我真的太難過了,卻只能說出這樣的話,好遜。
「妳也是啊!」說這句話的竟然是一直坐在我身後的先生!!還摸我頭!!
請不要這樣,我不想把整包春風衛生紙都哭完,真的太浪費了。
先生搓中的就是我心中最軟的那個地方。
在我們的小孩二、三歲時,我也因為家中經濟必須要工作的關係,得將兒子托付給中部的婆婆與小姑照顧,她們都很好,只是我會捨不得。每週週末我與先生都會坐車往返台北、中部,每個星期五我都在心中祈禱今天不要加班,好讓我可以坐上7點的車趕在兒子睡前抱抱他,跟他說晚安..
這樣的狀態維持了一年多,終於存了點錢,可以安心地請育嬰假,帶兒子移居台北念幼稚園了..我永遠都記得,與先生帶著兒子一起坐高鐵上台北時,內心的激動與感動。
「不用分開,可以在一起」就是最大的願望。
那段時間的車票我前幾年都還會收著,大概是想做個紀念也提醒自己,要珍惜每一次跟兒子相處的時光..他很快就長大了..
昨天連續看了好幾集,我一直誇讚滿島光怎麼可以把母親這角色演得那麼好,無論是在真空無菌室裡,無法再抑制的淚水在空中飄,或是她在機場的廁所裡穿上空姐的道具服,拉著登機箱走在大廳假裝自己是空姐..我都覺得她把媽媽的難過與犧牲表演得好徹底..
「她是全世界最好的媽媽」
「她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媽媽」
不知道我究竟是在誇她,還是其實在安慰那時無法陪在孩子身邊長大的自己..
捲毛的我,每天中午要寫作文
捲毛的我,每天中午要寫作文
░ 捲毛 / 自我關機 / 人生哪 ░ 國小被老師選去參加台中市的國語文競賽,每天中午的午休時間我就要去輔導室練習寫作文,午休就一個小時,老師會給我一個作文題目,我要在一個小時內寫完一篇至少五百字的作文。長大後的我很久很久沒寫作文了,現在的我,只想放空寫作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