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小說家 - 04 - 尹司機露出開心的笑容,那是下班的表情。

老鳳
發佈於獨格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向菁萍正往會議室走去,一般來說要不是什麼天下大事,有方報的總編輯左寧不會召見她,她一進會議室就知道苗頭不對,有方文化的總經理竟然正在跟左寧懇談,總經理旁邊坐著一名氣質出眾的典雅女性,菁萍仔細一瞥才發現是女星「郭思婷」。
郭思婷怎麼會跟有方文化的總經理扯上關係呢?
難道是親戚關係?
向菁萍會這麼猜測,
也是因為有方文化的確是郭家人的事業體之一。
「妳來啦?」左寧轉頭過來看著菁萍。
「是。」
「這位是我們專欄編輯,非常有才華。」
「您好。」向菁萍趕緊從皮夾裡找出兩張名片搪塞過去。
「給菁萍做可以嗎?畢竟這題材不是有方報的特色所長。」
總經理眉頭皺了一下。
「放心,雖然有方報的確是著重在人文資訊為主,我們並不崇尚用驚悚及過於低俗的標題藉以刺激消費者買氣,但我們會試著融合各類文體特色,試著從中間找出一種模式。」左寧說的話的確都是廢話,但是這種廢話是必要的。他並不想把事情擴大到自己無法收拾,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一開始就談好合作關係。
「我尊重你們的任何編輯流程,我的條件就只有一個。」
郭思婷滿臉倦容,粉底與妝容似乎無法遮掩她的疲倦。
「悉聽尊便。」左寧微笑。
「作者非常低調,以後交稿的方式都會由有方文化派遣不同專員親自送往有方報。」郭思婷說。
「等等,這是怎樣的文章,竟然──」向菁萍眼睛瞪得大大的,過去從來沒有有一位作家,有能力可以脅迫有方文化的高層,況且還是以這麼極端的方式處理。正當菁萍要說下去時,左寧用眼神制止了她。
「沒問題,那還有什麼特殊需求嗎?」左寧面帶笑容地問。
「作者需要發刊在實體報紙上。」郭思婷的表情不像是開玩笑。
「不,抱歉,郭總。你應該很清楚我們已經電子化很多年了?那些通路、發行的支出這些早已──」
不等左寧解釋完,郭總經理緊接著回應:「總而言之,這件事務必全力配合,我會撥出特別專案的專戶,你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那些過去印製實體報紙的團隊。」
「但郭總,這麼大的報紙不太可能只發佈你們說的這部小說,假設是連載式的專欄也只不過幾千字的內容。」
「其他看你們要印甚麼都可以,你們電子報還是許多專刊的東西看要怎麼塞都隨便。另外作者需要有方報成立一個專屬粉絲團包括YT、IG平台、Discord群組。每週發刊前同步在粉絲團上預告,預告題材也會由有方文化這邊提供。」郭總經理說。
「連相關粉絲團也要幫助成立?」向菁萍幾乎是用喊的喊出來,一旁冷淡疲倦的郭思婷也皺起了眉色,左寧趕緊拉了拉菁萍的衣角。
「好吧,總之就是這樣。其他的就不必過問了。」郭總經理向左寧點點頭,就與郭思婷起身準備離去,向菁萍很想多說什麼,但硬生生地被左寧拉住,左寧與兩位高層賠賠笑臉之後,目送他們離開。
「這到底怎麼回事啊?」
「妳先冷靜一點好不好。」
「不是啊,這根本不像平常的你啊。」向菁萍平常認識的左寧可是完全可以與人爭鋒相對的辯才,但是剛剛完全像是個縮頭烏龜一樣。
「聽好了,菁萍,這件事很複雜。」
「完全聽不出來複雜的點啊,我只聽到有個自大的作者要我們全權配合出刊而已。」
「重點就是他的文章可不是一般的文章。」左寧用眼神瞥了瞥,要向菁萍閱讀躺在桌上的文稿。
「這是第一篇?」
「看完妳就知道為什麼了。」
左寧的臉看起來像是噩耗過境一樣。
向菁萍用最快的速度瀏覽這篇文章。
故事從一名服飾店店長開始說起。
XXX正在清點這批從日本帶回來的服飾,雖然還被烈日高陽籠罩,但換季的價差正在市場上同步發酵。為了報酬與分配原則,以柔與同事進了一年四季都適合穿搭的長袖襯衫,夏季除了可以當罩衫使用,冬季配上毛衣之後又成為另一種常見風格。另外就是永遠都會有人買的針織外套。
正當寫到中段的時候,向菁萍感受到那股強烈的熟悉感油然而生。服飾店店長被兩名歹徒綁架,並開始一段警方與綁匪之間的對決故事。如果這樣的小說文體放在任何專欄及書籍中,也都只是乏善可陳的文章。
然而那股強烈的歧異感,
像是劇烈的音爆,
在向菁萍的耳邊不停引爆。
最後,她想起了上周的夜間新聞,
一切都連結起來了。
「天啊──」向菁萍的聲音像是電子訊號雜訊一樣。
「看出來了吧。」
「難道這作者是嫌犯?」
「這可是一部『現在進行式』的小說,假使他真有能力辦得到的話。」
「不行,這種東西怎麼可以放在有方報專欄上──」向菁萍誠懇地看著左寧。
「我當然也這麼認為,所以我才說很複雜,高層的政治力介入,要是我們擺爛,一個禮拜後我就要跟妳一同流落街頭。」
「這種東西一刊登後,警方就會上門啦。」
「是啊。」
「那我們怎麼辦?」
「且戰且走囉。」
「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樂天啊。」
「聽好,菁萍,這還是不是真兇或者幫兇還不確定。就以我們手中這篇文章來說,只要有在追時事的傢伙,花一個晚上就可以如法炮製寫出來。關鍵會是下一話,我們大抵上來說,還可以擋一個星期。」
「所以他們要一個禮拜刊登一篇?」
「那只是我的猜測,頻率還不曉得,我看我麻煩了,可能要跟其他報社討論看看一些支援方案。」
「但這種事情怎麼可能停下來,就像是火山一樣啊,一旦爆炸了,就不可能回收了。」
「所以我才還在想啊──」
「什麼?」
「這種事情我也是第一次碰到。我們這種做人文報刊的傢伙,根本就不會去張羅這些事情啊,你先去把一些業務類的事情完成吧。」
「什麼業務類?」
「就粉絲團、文宣、宣傳方式、宣傳計畫書,總之最基本該作的趕快先做吧。」
「唉,怎麼會這樣?」向菁萍拿起文稿,轉身離去:「所以作者叫什麼名字啊?以及這也沒有小說標題啊。」
「作者名字很奇怪,『果腹犬』。」左寧拿起手上的紙條邊說:「小說名字叫作『繁星』。」

所有的大眾運輸早已離去,向菁萍幾乎是排開自己所有的工作,將那些麻煩的事情一一給搞定。這一切就像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幻境,又如此真實。向菁萍揉著睡眼站在公司外,遠挑著基隆河一成不變的姿態。
明天一切都上線以後,
原本平凡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向菁萍望著叫車App思忖著,
一輛計程車緩緩地停在她面前,
似乎在等待著她的回應。
「坐車嗎?」司機搖下車窗,看起來是個年輕人。
「現在有夜間加成,對嗎?」向菁萍望著司機。
「我剛好要下班了,最後一趟可以便宜算。」
「好。」向菁萍點點頭,緩緩地坐上計程車。
「要去哪?小姐。」司機望上去大約只有三十出頭,車室內整理得很乾淨,甚至比許多多元計程車的車室來得舒適。
向菁萍報上了離自己租屋處接近的地標,
民權東路一直走就會到。
「好的,這麼晚下班啊?」
「是啊。」向菁萍冷淡地回應,她討厭在車上聊天,如果這時候司機能夠閉嘴,讓她好好沉浸在耳機那杜比音效的音樂之中就好。
「真是辛苦了。」
向菁萍微笑點點頭,說:「還好啦。」
「工作一切都順利嗎?」
向菁萍很想要翻白眼,但她還是忍住了,她平淡地回答:「還好。」
「一切都辛苦了。」
難以接話的語句,雖然她知道司機相當禮貌,
正當她思考著該如何打發司機時,突然聽見了一句話:
「希望明天一切都順利呢,對吧?」
「什麼?」
「我說希望明天一切都順利。」
「嗯……」
雖然這麼說完,司機便沒有再多說什麼,
向菁萍望著窗外點點頭,應該只是自己多慮了。
「妳記得時間可是相當重要的。」
咦,是遇到瘋子了嗎?她不懂為何他會這麼說。
她覺得自己的白眼已經在外太空。
「不好意思,我覺得我該休息一下。」她瞇著眼說。
「也是,真的,辛苦你了。我瞭解一切都來得太突然。」
她無意再回答司機的問題,
只不過司機說的每一句話都擁有著一種難以描述的怪異。
好像兩個人是很好的同事,在聊著今日的工作狀況。
「我懂那種感覺,有時候老闆一聲令下,妳是很難拒絕的。」
好吧,向菁萍覺得這一切只是她的多慮,
可能是那該死的果腹犬把她的世界弄得天翻地覆的,
接下來可能就是司機的個人故事時間。
「就像我現在一樣,原本我真的已經下班了。」
什麼?雖然很想要忽視司機大哥的自我故事時間,
但是向菁萍覺得自己的心頭溜過一絲難以言喻的恐懼。
「我一直很喜歡民權大橋,你平常都是搭公車上班的嗎?」
「嗯……對啊。」
她鬆了一口氣,
司機大哥肯定是被車行的人又派出來巡一圈,對吧?
「妳肚子會餓嗎?」
「嗯?怎麼了嗎?」
「我關心妳一下,畢竟我怕等等沒什麼東西吃。」
「現在是滿晚的沒錯,我可能去便利商店覓食吧。」
完全是無厘頭的對話,
她還竟然接話接得下去。
「等等下橋後的巷子裡大概會有兩三間便利商店,妳喜歡去哪一間?」
這已經算是騷擾了吧?向菁萍覺得一切變得更為詭譎。
「不好意思,我剛剛應該有說我在中山國中附近下車。」
「是啊,我知道。我就是怕妳晚一點肚子會餓。」
「但是……」
當她想要說什麼時,
她發現車彎進了下橋處不遠的撫遠街,
流暢地轉彎停在公園外的某個路口。
「等等,這是怎麼回事?」
向菁萍清楚地聽到後車門被鎖上的聲音,
接著她望著公園有兩個人走了過來,
霎時,一個坐在後座、一個在副駕駛座。
向菁萍要大叫時,被後座的那個人拿出的東西給震懾住,
而那男人只是用手指比了一個噓聲。
手上的那東西發出了不尋常的機械轉動聲,
她第一次聽見那種聲音,那種在戲劇裡才會聽到的聲音,
一把手槍就在她的眼前。
「尹司機,你是不是話太多了?」坐在副駕駛座的男子說話。
在昏暗的車室內,向菁萍沒辦法端詳著他的臉龐。
「這麼晚了,我以為我先請她吃個宵夜再談談。」
「我應該有跟你說過,今天長話短說就好。」
「好啦,我們不就來了嗎?」尹司機笑著說。
「向小姐,不好意思。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希望也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好嗎?」
「是……」她覺得自己的喉嚨很難受,猶如媲美確診COVID的喉頭灼燒。
「明天是很重要的日子,明天之後,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負責繁星專欄的編輯是誰。會有很多無聊的警察來找妳問問題,甚至是莫名其妙的人都有可能。請堅守我們給予的原則,你晚點拿到的牛皮紙袋寫著所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回答方法。我建議妳完全遵守,不要有例外。妳應該清楚妳的處境,可以嗎?聽得懂的話,就點頭就好了。」
向菁萍點點頭,她感到自己恐懼的淚液正在分泌,
她強忍著這一切。
「宜蘭冬山鄉妳很熟吧?」
當她聽見這幾個字時,她沒辦法忍受住情緒,
她感受自己的臉龐變得濕潤且溫熱。
「沒問題,你們吩咐的我都會照做。」她說。
「妳很聰明,所以做每一個選擇之前,最好要想想老家的家人們。下次提醒你爸,你們家路口的路燈應該要找里長修一下。」
「是的……」向菁萍覺得自己快吐了,她前一次回家才跟老爸抱怨的事情,現在就出現在對話之中。
「我們也不只是一直是都在要求對方的人,『千洋文化』妳應該很清楚吧?」當這四個字化為音訊的時候,向菁萍閃過不可置信的表情。
在她的世界裡,千洋文化已經算是聖經般的存在。千洋文化綜合事業體即便是繁星的光芒有多耀眼都是無法遮掩的,這二十年所建立事業版圖讓人只要提到這個名字,不是只拘泥在這幾個字上,而是以品牌的方式去描述它,最早於千洋書店起家,到居所、畫廊、生活文創平台、餐旅、物流、文化藝術基金會。有多少新文創商品即便頂著被千洋文化高抽成的成本,也要進入千洋文化的銷售通路中。那是因為只要有千洋文化的加持之下,就可以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創作。
「妳要是好好做的話,事件結束後。就可以去千洋文化工作了。」
「好……」
「等等尹司機會載妳回家,有任何問題請撥打牛皮紙袋裡的手機。」
男子說完後,便一派輕鬆地下車,好似一切都沒發生一樣。
在離開之前,向菁萍終於在餘光之中看見那個男子的臉龐。
那是一張乾淨又五官深邃的臉龐,更令人吸睛的是那雙藍色眼睛。
在向菁萍還沒回神之後,操駕技術嫻熟的尹司機已經將她帶回到民權東路上。
「妳有什麼想吃的宵夜嗎?」
「沒……沒有。」向菁萍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呼吸了。
「好好休息吧,我的建議就是不要想太多。」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向菁萍望著眼前的後照鏡,試著想在那個鏡中找出尹司機的眼神,但她看見無比祥和又善良的眼神。這樣的男人竟然會是恐怖集團的車手?
「有時妳得要往好處想,妳現在可沒損失什麼,對吧?甚至有不錯的資源與機會。」
「你認識剛剛的人?」
「我要是太多話會真的被扣薪水的,哈。中山國中到囉,妳是靠復興北路路邊嗎?」
「對。」
當車子停好後,向菁萍緊握著雙手,
她似乎還在剛剛驚嚇的情緒當中。
「晚安囉,路上小心。」
尹司機露出開心的笑容,那是下班的表情。
她對著尹司機慘笑,緩緩地走回自己的租屋處。
原本熟悉的街道,現在看起來格外的陌生與充滿恐懼。
她越走越快,甚至快要用跑的速度,
在充滿月光與路燈的巷子中穿梭。
小跑步在老舊的樓梯間,
當踏上五樓的階梯時,
覺得自己的全身的血液像是被抽乾。
她關上重重的鐵門,呼吸凌亂得不可言喻。
她重新調整自己的呼吸,試著凝視在玄關上的鏡子。
望著妝幾乎已經是花的臉龐,她驀地看見鏡中的某個物件。
陌生又充滿記憶點,
就這樣躺在鏡中。
她轉身,瞥向她的桌上。
雙手摀住嘴巴,試著降低她口中發出的噪音。
桌上的躺著的是牛皮紙袋,
剛剛那個坐在副駕駛座男人所說的。
她深呼吸撕開上頭的膠帶,
裡面有一疊資料,就像是問答語錄。
還有男人所說的手機,是經典的3310。
她緩緩地蹲坐在地上,
眼淚不知不覺地又再次落下。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所以他們進得來這裡?
這牛皮紙袋是要告訴她這些嗎?
Outline
Previous
Next
linyo.person
3.4K會員
407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