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娛樂新聞學流行用語——舊字新用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娛樂圈版面就是汪小菲和大s離婚贍養費的新聞,全部看完男方在微博的留言就會發現『逼逼』兩字頻繁出現,經過新聞解釋才知道有囉嗦,說話讓人討厭的意思。
這讓我想到這次去澳洲玩和大陸同學敘舊聊天,聊到在澳洲華人小孩教育話題,她說她本來在教育上是個順其自然的媽媽,但是自從加入了媽媽群組後每天看到那些媽媽在討論要給小孩上什麼課後輔導,她說看著看著你能不內卷嗎?
蛤???內卷是什麼,像花枝被燙熟這樣往內卷嗎,覺得自己很渺小嗎?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內卷心裡的os,本來不想問同學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反正不影響她整段話想表達的內容,但是在聊天中她太常用到這兩字,最後還是忍不住問她,她大約解釋一次我又上網查一次,網路新聞風傳媒解釋內卷被拿來形容「白熱化的競爭」,也就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人們為了得到資源,而進行非理性的過度競爭。在ptt上網友也開始討論「有什麼詞可以代替內卷?」不少網友紛紛留言「惡性競爭」、「內鬥」等等⋯⋯
說完了中文流行語也來說一下英文的。同樣也是這次去澳洲學來的,我聽到移民到澳洲的弟弟對他女兒說,等會上樓睡覺帶一瓶baby water放在床邊,口渴就能喝,再幾天他女兒看我們大人喝咖啡吵著要喝,她媽媽說等一會泡一杯babyccino給她喝(就是牛奶撒上巧克力粉)。問他們夫妻是不是妹妹用的東西前面都要加baby,他們解釋去賣場買小瓶的礦泉水上面標示就寫baby water,而babyccino咖啡廳真的有賣,不是他們自創的。
我覺得要給小孩的東西前面加baby其實還蠻好用的,讓小孩有認同感,像前幾天兒子在便利商店吵著要喝舒跑,我覺的太大瓶了不想讓他喝那麼多,就跟兒子說等晚上再帶他去全聯買baby舒跑(鋁箔),他也很開心地接受不吵不鬧忍耐到晚上。
這次澳洲旅遊開始拍vlog,歡迎大家訂閱一起遊澳洲
lydia chen
lydia chen
離開職場5年的婦女,12年前為了移民居住在澳洲3年,回台後加入家庭事業開韓式餐廳、早午餐 ,6年後因到泰國旅遊,被美食文化深深吸引 並賣掉餐廳到泰國學習泰文一年,回台後當全職媽媽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