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七字訣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寒假開始了,你是否已經因為那些雞毛蒜皮大的日常瑣事,跟孩子雙雙處於生氣、不耐煩的狀態?

老實說這兩天,我看燁也有點不太順眼xd

就是…你們知道的

有些孩子好像天生就有潔癖似的很愛乾淨

有些孩子就大而化之不怕髒亂(就是很胎溝)

我們家兩個孩子,剛好一人一款

倒也不是好不好的問題

畢竟不論哪一款都會有優勢、也有擾人之處

總之,燁,就屬於後者

 

小學已經放寒假,妞幼兒園還在上課

媽媽我因此跟燁24小時黏在一起

這2天和他一起在外用餐時

發現他吃飯真的是點點點

一下蛋餅掉到地上、一下醬沾到衣服

吃得滿嘴都是是一定的、滿手油膩亦是必然

除了好氣又好笑,我也感到很困惑

昨天在早餐店燁夾的食物又掉到地上

我忍不住問燁:「你吃東西怎麼能掉得滿地都是啊?」

因為我的語氣是友善的,燁也不覺得被責備

邊笑邊鬧開心地回:『對呀!我嘴巴破洞啊哈哈』

媽媽無言。

 

今天在外吃早餐,又是一樣的狀況

還好我有 #阿薩母溝通七字訣

這篇就來分享,我如何用 #停課同伴問鼓棒

來因應寒假需要長時間與孩子相處時的日常考驗

 

這回,碎念兩句後,我突然意識到

我一直唸的自動反應

一對事情沒有幫助

二可能貶抑了燁的自我價值感

三也磨損親子關係

#碎唸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於是,我停止碎唸 #停

也開始 #同 同理孩子,他是否哪裡需要協助?

我:「燁,你會使用筷子好好地夾食物嗎?還是這是大人的筷子,對你來說太長了、不好使用?」

燁:『有點長,不過我會用,我只是不小心沒夾好!』

但在我看來,燁很常掉食物啊xddd

 

我:「燁,吃東西不要掉食物、和不要沾得到處都是,你是不是在這件事情上有困難?」

燁聳了聳肩,一副沒有困擾的樣子。

 

好吧,我在心裡釐清:這是誰的課題?

#課

平常孩子們在家吃東西…不論吃得如何胎溝

我好像都不太會在意

因為燁妞會負責清理自己、桌面、和地板

所以課題是孩子的。

但我發現在外用餐的時候,

我對於孩子的…吃像難看、及食物會掉到地板上

接納度…比較低。

 

雖然「怎麼吃飯」是孩子的課題

但我依然希望孩子養成餐桌禮儀

尤其是當我們在外面,也要考量情境的需要

於是「孩子如何吃飯」就可升級為 #我們共同的課題

可是如果我”單方面”想「教」會燁「好好吃飯」

教的過程若又充斥著責備、或不耐煩的語氣

燁就感受不到我想要他養成好習慣的善意

則我所有的教導,反而容易引發親子戰爭

 

而且對燁來說,就變成是:媽媽很煩很囉嗦

孩子不但不會感激媽媽的苦心

反而會覺得媽媽很討厭、很愛管東管西

 

因此,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意識到:在「好好吃飯」一事上他需要做一些調整、以及,怎麼引導孩子有意願、有動力想做調整?是當我們在把「孩子的課題」升級為「我們共同的課題」時,非常重要的部份。

 

#問

我問燁:「你吃到衣服上都是巧克力,你知道嗎?」

果然,燁不知道

於是我拍了照給燁看,

燁看了,也露出驚訝之情!

並拿了衛生紙趕緊想擦乾淨

但,黑色的巧克力滴在白色的衣服上

當然是怎麼也擦不乾淨了。

 

我思考著

該如何引導並陪伴燁,發現他吃東西的方式需要調整呢?

 

我決定動用親子存款。

接著,我嚴肅並強制地表達:「我要把你吃東西的樣子錄下來,等一下再讓你自己看,你吃東西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吃個東西,會沾得到處都是。」

 

燁不會喜歡我這樣錄他的,

所以說是動用了親子存款。

但,比起我一直碎念、嫌棄、提醒、檢討

不如透過「客觀事實」(影片)來讓他自己看見問題

 

錄了5分鐘後,燁也吃完了

我:「你自己看一下影片,再跟我說,你看到什麼?」

 

看完後,燁又跟我要了一半的巧克力吐司

這次,燁讓自己的頭和吐司,都在餐盤上方。

這樣吃飯,如果有滴醬,也不會沾到衣服;

如果掉了食物,也會落在盤子而非地板上

 

我很好奇:「燁,你剛才看影片,有看到什麼嗎?」

燁點頭。

「那你看到什麼?」

燁不語,我猜想,他不知道怎麼表達

#孩子需要更多的引導

我換個方式問:「你看完影片後,有什麼感覺?」

燁:『很驚訝』

我:「驚訝什麼呢?」

燁:『就是,我吃東西裡居然離餐盤很遠!』

我:「所以會怎麼樣?」

燁:『所以會掉的到處都是』

我:「哦~所以你發現了,會掉到地板上,是因為你離餐桌和餐盤很遠嗎?」

燁點頭

我:「剛剛你第二次在吃巧克力吐司的時候,我有注意到你把自己的下巴和食物移到餐盤上方,這是你在看完影片後,做出的調整嗎?」

燁:『對!』

我:「那你覺得這麼做有幫助嗎?」

燁:『有,因為這樣我就不會掉得到處都是了』

我:「很好啊,所以你自己看影片,看到問題了,是嗎?」

燁點點頭。

我:「而且你自己想到解法方法,也試了,對嗎?」

燁:『對』

我:「那你覺得自己發現問題、又做了調整,感覺怎麼樣?」

#鼓

燁笑了:『我覺得自己很棒』

我也笑了。Agree.

 

找到適合的方法陪伴孩子面對問題

我想到的是用錄影的方式讓孩子看見自己

接下來,就是幫助孩子覺察問題、

並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整個過程,我在做的就是 #伴

 

最後,我問燁,要不要把影片刪掉?


燁表示:一定要!


我把手機交給燁讓他自己刪、讓他感到安心。


 

然後,#棒 我覺得自己引導得真好!


照顧了燁的感受,也尊重了他的在乎


不僅沒有再碎唸,也成功用 #停課同伴問鼓棒


幫助自己再度漂亮PASS日常小考!


 

#圖為主角本人表示想要這樣P照片

#阿薩母教養 #溝通七字訣 #應用篇

希望 能讓大家更理解 #停課同伴問鼓棒 怎麼用

願大家都渡過一個 #增能 #增加自我價值感 的寒假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高小露 #高佳均

 

===工商時間===

3月份有ZOOM線上 阿德勒取向

#自我鼓勵成長課程

小班制課程目前名額餘4

課程介紹滴加

https://alulukao.com/shop/encouragement/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