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約拿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雯青小組這三週開始大風大浪(雙關語)查約拿書。一卷看似輕薄短小的小先知書,其實可以有N種視角切入。而首先,要獲得N種視角的方式,就是先放下過去對約拿書的既定想法。放下過去的糾纏(?),才能讓經文,在此時此刻,與信仰和生命激盪出超乎想像的連結。
而這也是小組長我生平第一次領著其他人查經(挫)。謝謝夥伴們在這些討論中,也讓我有更多的想像。也因為要準備查經,讀了Jonah: An Earth Bible Commentary 。雖然在過程中並沒有用上,但卻發現約拿書可以和甘耀明的《成為真正的人》互相閱讀(等我自己放到形色文學專區⋯⋯)
在進入到第三章的大城後,從前面累積起來的討論能量,到達一個適合書寫的臨界。謝謝新加入的筱萱在大腦記憶體還有暫存區的時候,快手快腦的把她的心得記錄下來。這應該是許多人沒有想過的約拿的某一面。

文:筱萱
原來,過去的我因為沒有讀懂約拿書而一直和約拿被困在魚腹之中;但卻因為雯青小組的伙伴而終於得以遠離水深之處。
雖然約拿書短短4個章節,故事線簡單、角色也不多,但過去我的情緒從來都卡在第2章約拿「感恩的禱告」中。我無法理解的是約拿怎麼可以在第1章上主交代一個他無法承擔的任務之後,氣噗噗逃離他被安排的事工還求死不能,而這一切在魚腹中三天三夜後的第2章中卻讓他馬上能宣告他的信仰告白、和上主和好。好比在軍中不服命令就被關緊閉,然後我就在關緊閉中與軍隊產生連結。然而,在小組討論、研讀中,我終於貼近了約拿,而現階段我對約拿書的理解除了是他信仰的道路以外,還增加了一個面向:這卷書記載了他所經歷的悲傷療程。首先,我想先說明我想像中約拿書第1章之前的故事序。
約拿不只是流離失所、被上主放逐的難民,特別因為他先知的身分,他或許給自己冠上敗將、被逝去的戰友遺棄的殘兵的重擔甚或自認為自己是個背叛自己國家和戰友的逃兵,但上主想帶他前往創傷中倖存者的位置。可以想像他原本與上主的安全依附關係以及自己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崩壞,他是戰後世界的局外人,找不到立足點。他的存在價值受到摧殘、自我被轟炸成了廢墟。在創傷中他無限墜落。
約拿書中充滿符號,現在的我看到海上的狂風大浪是約拿心中的悲憤,而同行的人總會受到他的悲憤波及而遭殃。身為先知,他或許感到他的存在不但變得格格不入、毫無益處,而且只會給周遭的人帶來威脅或傷害。吞噬約拿的是他內心中各樣創傷後的情緒,卻也同時是上主精心安排的Quiet Time或是像給激動的孩子安排的Time Out;是安全的時間、空間,上主用的是敘事療法幫忙梳理了約拿的情緒、感受和想法。約拿各樣嗆聲、質疑、吐苦水,都一一被上主接住,擺放在適當的位置。他在這個療程中漸漸釋放具破壞性的想法和情緒,甚至因為觸碰、接近、理解自己的情緒而轉化了它們,成為幫助他回到踏實的大地上的載具,心中的苦慢慢打掃乾淨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前往尼尼微城的能量;而尼尼微——約拿的魔王關卡,就是他一直不願、也沒有足夠能量面對的傷慟。
過去,我以為約拿是一個有個性的先知,因為他選擇不順服的緣故,身邊的人也連坐法地受到影響。然後做錯事之後,只要回到上主面前,再次得到敬拜祂的能量就可以重新再出發。但現在的我看見過去被教條化的自己,也看見一個殘破不堪的約拿,他照顧不好自己,更無暇顧及他人;在書中,他被說「起來」兩次,但他不是故意躺著的; 他更不是故意挑釁上主而遠離上主,只是他所經歷的一切實在讓他對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他人產生懷疑。
我想,上主知道我們某些信念是必要鬆動的,必須透過重新整合、拼湊,去學習放過自己、接納自己,練習不評論的功課,才能真正原諒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進而更緊抓住上主。時間絕非療癒的主要因素,上主的愛才是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