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星期三》提姆風格的厭世青少年之詩

【貓罐頭】
大導演提姆波頓近十年最好的作品,保留黑暗荒誕的提姆風格之餘,角色塑造飽滿、敘事不拖泥帶水。
看看星期三跟她的小手,這還不夠提姆波頓嗎!
故事的主舞台發生黑暗版霍格華滋:奈落學院中,透過珍娜奧特嘉(Jenna Marie Ortega)對星期三的完美詮釋,帶領觀眾一步步揭開「阿達一族」世界觀的神秘面紗。
故事以謀殺與查案緝兇為主軸,中後期營造出危機四伏、人人都有可能是兇手的緊張感。
血腥和暴力場面並不多,黑色幽默的成分恰到好處,氣氛營造上略微緊張,但不至於恐怖。
劇情上也幾乎沒有YA劇中角色利用低落的智商來推進劇情的糟糕橋段,這部主打厭世的荒誕青少年劇中,角色卻都意外的擁有溫暖可愛的一面。
星期三訂製款奈落制服
如果你曾經是提姆波頓的粉絲,或是對於黑色幽默的青少年喜劇有些許興趣,星期三絕對是值得花你一個週末好好品嚐,並且記得一輩子的好作品。

【微刺煎魚】(有一點點前幾集雷的意思)
提姆風格的文藝復興
我是從國中時代開始愛看電影的,早年的提姆波頓,絕對是我最愛的導演之一。
從《陰間大法師》、《剪刀手愛德華》、《巧克力冒險工廠》、《斷頭谷》、《聖誕夜驚魂》、《地獄新娘》到最後一部我覺得還可接受的提姆波頓電影《魔境夢遊》,對我來說都是最珍稀的藝術品。
可怕但不過於驚悚,殘酷但不過於殘忍,在黑暗的世界中保有一絲人性微光,對於荒謬與怪異拿捏地恰到好處,一直都是我認為「提姆風格」中,最可貴的部分。
無論再怎麼詭異,早年的提姆好像怎麼樣都不會「玩過頭」,怪異的外衣之下,包覆著溫暖與關懷。(巧克力冒險工廠)
然而,從2012年《黑影家族》之後,提姆再無讓我滿意的作品,加上提姆波頓的好夥伴強尼戴普因為家暴事件失去一大堆工作機會,一度讓提姆波頓的電影淡出了我的視野,頗有「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的感慨。
而《星期三》的橫空出世,就是提姆風格從棺材中爬出來的回魂之作!
提姆風格:我還沒死,只是中間有幾部失手而已(黑影家族)
強烈的明暗對比,扣人心弦的小鎮狼人殺
故事講述一名黑暗陰鬱的少女星期三,因為報復霸凌她弟弟的惡霸,導致她第N次被學校退學。
星期三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去專收異類的奈落學院,百般不願意的星期三意外捲入奈落周邊小鎮的分屍命案,著手調查幕後的主使者,一步步講自己推向危險之中(但她似乎超喜歡)。
故事中放置了大量的大小、明暗的對比,陰沉黑暗的星期三,對比連頭髮都是彩色的狼人室友伊妮。
對比鮮明,星期三周邊的角色,都在完整她的人設。
星期三的酸言酸語
作為一部厭世青少年的黑色幽默喜劇,女主角的碎念文本是非常重要的。
作為星期三女主角的珍娜奧特嘉,完全沒有讓我們失望,尖酸刻薄的台詞,搭配著她在星期三中詮釋的一百種臭臉表情,無疑是這部戲劇的核心。
「所有人都笑著盯著我,讓我很不自在」by 星期三
風格與角色之外的部分

其實作為一部我很這麼喜歡的影集,還是有一些部分可以被稱作影集的缺點,例如有一點點好猜的劇情,還有略為兒童向的推理設計。
就像貓罐頭裡說的,雖然沒有用角色的智障行為來推動故事,但劇中的推理成分其實並不高明,觀眾其實並不會獲得太多真正的線索,劇本本身也算中規中矩,雖有幾個還算合格的反轉,相比我非常喜歡的演員與風格,我真心覺得其他部分只在及格邊緣。
不過看在提姆回魂、星期三大秀舞技的份上(https://youtu.be/NakTu_VZxJ0),點開《星期三》,一起感受荒誕又怪異的冒險吧!
搜尋"wednesday dance",感受演員自編的星期三舞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