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藥局的那些日子---睽違一年重返藥師之路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OVID-19席捲全球後,世人經歷了一場病毒帶來的變革,舉凡足不出戶、出門必戴口罩、遠距上班、隔離在家、國門關閉等等,這場變革對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帶來了一定影響,而對於我來說,我剛好在疫情爆發時,進入到藥局產業-這個在疫情下被民眾排隊擠爆、共同陪伴及支撐人民走下去的行業 。
這段日子我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藥師,從每天發放口罩大作戰到可以笑臉迎人的親切招呼民眾需求,雖然說不上資深,但也對藥局這個產業輪廓大致清晰,於是我決定把這兩年半的日子整理出一段段心路歷程,這份經歷並不是我最大起大落的辛酸血淚史,但卻很平易近人,除了可以讓有緣的讀者一瞥藥師工作日常,也希望能替在疫情時代社區藥局操勞工作的醫療人員發聲,更希望夠過反思總結,跟大家闡述一個離家打拼、即將29歲的孤身女子職場心路歷程。
獲得一份工作是種緣份。
在你有理想抱負的時候可以不斷嘗試去挑選你想要或喜歡的工作,
在你走投無路的時候就變成海上的浮木,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才是最重要的。
在踏入藥局之前,我身上所剩無幾分文,經濟壓力大,對於金錢追求是非常渴望的。當時我因為跟家人鬧矛盾、又沒錢,所以選擇借住在朋友家並趕快找到一份工作,因此,我找的工作條件很簡單:近,並且薪資有到一定標準的藥局都可以。我不排斥任何藥局型態,甚至也沒有仔細去研究各藥局的體制,只是看中了一間薪水可以、離住的地方近、地方小型連鎖藥局,所以體制也不會太差,就去了。而每當有人問起我:為什麼跑到南部工作時,我都用兩個字打發:緣分。或者說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去高雄看看。對我來說,這份工作就是緣分,我當時並沒有太多選擇權:我要找有地方住的城市,並且越快進入職場越好,只是這個願意幫助我的朋友在高雄,而他家附近有這間藥局,僅此而已。
感謝給你第一份工作的人。
雖然我很討厭我的第一份工作,但我由衷的感謝它。
如果沒有在醫院枯燥乏味的訓練,我連進藥局的勇氣和資格都沒有。
對於多數人而言,第一份工作代表著從學生踏入到社會的象徵,在這個過渡期,相信許多人正式體會到”社畜“的感受,我也不例外。工作向來不是美好的,唯有親身經歷才知道何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醫院的日子,我總是覺得自己像是工廠組裝線上的作業員,日復一日地、機械化的調劑,儘管偶爾有些變化,但不能忽視剛進醫院必先練成調劑機器人這件事。不過從大量的調劑經驗及頻繁的教育訓練中,不可否認,對於藥品及疾病熟悉度提升不少,這也是藥師的最最基本功。我看過很多剛畢業的同儕社會新鮮人,跟我一樣都有渡過一段不甚舒服的打底期,不管是瘋狂加班、不斷完成手上的任務、不斷再做很基本且枯燥乏味的事,這些似乎都是無可避免的,因為,我們出了社會就是要貢獻一己之力,不管是腦力、心力、還是體力,都是要替公司創造價值,而不是去享受人生的。
所以我很感謝第一份工作的訓練,即使當時生活的很不開心,但它讓我成為一個基本的藥師,而不是藥學生,並讓我在一年後有資格再度用藥師牌為自己掙一口飯吃。
辨認裸錠也是藥師的專業能力之一
如果只是抱持著“我只是去賺錢“的心態就業,那很多公司上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我只是去那邊打工、做我份內的事就好。管那麼多問題幹嘛?
本來我只打算做3個月,拿到一筆錢後就要離開朋友家並且換工作,殊不知我一做就做了2年半,並從菜鳥藥師做到核心幹部。在我剛進去藥局的前3個月,我對於指派給我的工作都抱持著熱天的心態,不覺有什麼困難或問題,甚至對於藥局指派藥師去包口罩(實名制口罩實施初期,藥局需每天包?片口罩,工作時間約3~4小時)而非藥助這件事,我也不覺得有大才小用之虞,因為對我來說,我只是要賺3個月的錢,管這麼多幹嘛?當然後來我決定要待下來後,我的心態就改變了,但我想說的是,如果抱持著消極心態打工,那就請對於公司安排絕對服從,不要抱怨東抱怨西又不改變。抱怨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每天都在抱怨的話,就請拿出積極態度去面對工作吧,想辦法改變你遇到的困境,否則就閉嘴任命賺錢。
抱著學習心態是維持職場競爭力的核心,但不是去公司當學生的。
很多中小型企業並不會有完善的教育訓練或教學資源,所以“自學”這個能力就很重要。
剛出社會專業不足是每個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所以持續不斷學習是很重要及基本的,尤其是醫療行業更是如此。剛踏入藥局時,第一次認真接觸OTC和各類保健產品,除了廠商業務的產品教育訓練之外,公司並沒有提供其他的教育訓練,於是靠網路資源自學,或者請教資深的藥助前輩,許多資深門市擁有深厚的產品知識及銷售經驗,向他們取經對於產品定位及銷售有莫大幫助。
再者,因為藥局裡最專業的應該是“藥師”這個角色,藥師不一定是銷售業績最好的,但應擔任用藥安全把關的責任,而藥助的藥品及保健食品知識參差不齊,因此除了自學之外,我還主動共同擔任對全分店新進藥助進行教育訓練的工作。在職場上不能奢望別人教我們,所以我對於願意教我的同事及前輩都很感恩,畢竟他們沒有義務要做這些事。而我們是否要跟同事分享自己的知識經驗或資源,取決於你的職業環境、信念和價值觀。對於我而言,把這些菜鳥教會,一來可以提升顧客用藥適確性及安全性,這是我當藥師的責任。二來如果他們可以慢慢獨當一面,我也有更多時間和心力去做我的工作,不用時時可可跟在他們後面擦屁股。第三,當藥局人員專業知識提升,也有助於提升顧客服務品質及信賴感,對於藥局經營的角度來看是正向影響的。所以幫他們等於幫我自己,何樂而不為?
上述就是剛回到藥局的簡單經歷,兩年半的日子還有很多,接下來我會陸續分享我的故事及心得。
To be continued......
璇的左腦
璇的左腦
自認為右腦尚未開發的90後,理性的現實主義者,一年海外經驗,現為在紅塵打滾的醫療人員。喜歡閱讀、登山、抱石、排球、旅行、電影。在這個繁忙的巨大齒輪推著我們的世界裡,透過隨筆文字紀錄並分享點滴,並自詡能成為一個具有正向影響力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