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淺談:探索一個藥學生的可能性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以個人的實習經驗來分享,比起完整的實習內容,可能會更著重於感受上。(這裡所有的分享和感受都來自我個人,不代表任何一間公司或當期實習生)
實習之前,那些迷惘和掙扎
很誠實地說,第一次投遞履歷時,我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想法(所以被刷掉了),畢竟我從來不是執意往哪個方向走的人,因為彈性很大,所以動機也相對薄弱,就想了解這個產業、這個環境、這間公司──但這樣無法說服任何人錄取我,所以我必須去證明自己對產業的熱情、對申請職位的適合度,而這是每次準備履歷和面試最花時間的事。有些時候很撞牆、很容易自我懷疑,但只有當自己說服自己的時候,才有機會說服別人。
獲取實習機會資訊的管道包含學校通知、104搜尋、Linkedin、Line官方帳號推播、臉書專頁、內推等等。一開始會很害怕英文履歷、英文面試等等,但如果因為這層阻礙就放棄,或許我也不是真心想要這個機會。很認真地說,申請不是一個太容易的過程,除了履歷一修再修、準備中英文面試問題,等到最後的結果通知,其實很耗時,也很耗心力,尤其大三國考前更是煎熬。有時候機會來得很突然,也很容易失去,而不讓自己錯失機會的方法真的只有盡力準備。

關於面試準備的文章已經很多了,回到比較原則的層面,我覺得可以深入思考個人、職缺、公司三者的關聯性,在闡述動機與學習目標的時候會更有說服力。以下的經驗並沒有很高的一致性,但都是我在很當下想了解的工作,每一次,我都會先不斷的和自己辯論「為什麼是我?」、「我真的很想要這個機會嗎?」在這個過程中,為了確定自己的心意,我會搜尋大量的資料、透過各種我能觸及的方式來了解這間公司與職缺。
旅程中,好好感受過程
>>民雄弘安藥局
這是一個最能和民眾接觸的場域,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卻也不少溫韾的時刻。我看見藥師在盲人走進藥局的第一時間跑到門口,聽完他的需求後請他站在一旁等待;我看見藥助觀察到民眾的生活型態,溫柔的勸導對方;我看見藥局與社區緊密的互動,從陌生到熟悉,從建議到關心。我永遠記得藥助跟我說「不用推銷客人不需要的東西,我們做這行,要懂得細水長流」。
對我來說,與人的深刻交流是感動的,當然過程中一定有好有壞,畢竟這就是人的交互作用。如果要說怎麼樣的人適合在藥局工作,大概是要足夠喜歡人。
>>晟德人才培育營|法規部門
一句話總結就是「找到自己的天賦」,這是林先生在過程中無數次提起的事,也是他這句話讓我不再困住自己。他熱愛商業,只是順著自己滿腔熱情,不是為了過上多麼奢華的生活,畢竟他是一個穿著樸實、講話也實在的人。
我在晟德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聽過很多主管的職涯分享、初步了解一些商業知識,也在法規部門看見專利、研發、法規環環相扣的連結,這成為我後來踏入商學院、修讀智慧財產權的一大動力。
如果你在生醫產業的大門前感到迷惘的同時卻也嚮往,如果你喜歡學習跨領域新知而且樂於交流分享,我想這會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桃園長庚醫院藥局
這是一個特別有凝聚力的地方,藥師學長姐們關係很好,願意花心力教導我們,也願意和我們一起吃飯聊天,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收穫,我總是能在言談之間收穫許多。
在這裡,我看見病房裡深沉的悲痛,看見精神患者的不被理解,看見面對長者的善意謊言,看見生命如此脆弱,卻願意如此努力地生活著。我看過一個阿姨崩潰,為了即將離開的另一半;我看過一個奶奶落淚,為了無法自理的身體;我也看過一個截肢的爺爺在病床上爽朗的說早安。
四個月裡,我想我對生命有了另一層的理解,也明白一個專業的藥師能夠給予的不只是藥事照護,還有打從心裡的關懷和鼓勵。
>>言信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專利,就是一種保護創新的方法,我始終認為這是一份很重要的工作,會隨著生醫技術的快速演進而更被重視。
我在這裡看見許多有趣的技術、看見發明人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也看見專利師如何用文字來證明一個發明具備三性。事務所的前輩都很跨領域,來自生醫背景卻能透過強大的搜尋和理解能力撰寫機械相關的專利。那些日子十分珍貴,我在字裡行間看出辯論的脈絡,抓到爭點,嘗試舉出有利證據。我在這裡認知到藥物的專利如此繁複,也突然明白藥劑學的重要性(事務所的書櫃上還放著一本我從未翻開的藥劑學教科書)。
>>百瑞精鼎|資料管理部門
百瑞是一間制度非常嚴謹的國際公司,讓我從第一天就意識到臨床資料的機密性,他們會很認真的教育員工如何防止資料洩漏,也有非常完整的系統教育,從臨床試驗的觀念到系統的操作都有安排課程,讓人覺得備受重視。
那時成天面對資料,偶爾會覺得彈性疲乏,但我的實習夥伴告訴我「每份資料背後都是一個人」,我才開始思考那些數據的意義、一顆新藥如何影響患者的生理狀況。於是我至今仍記得百瑞的slogan “With Heart”,還有主管真誠的分享:「這樣說你可能覺得很矯情,但我看見自己參與過的新藥上市時,其實會很有成就感,真的,畢竟自己也貢獻了一部分」。
>>賽諾菲|行銷部門
每每回想這段記憶,我都特別感謝自己的主管,他放手讓我嘗試了很多事情,從市場調查、市場分析到策略和工具,他讓我看見職場真實的樣貌,同時教我如何應對。下市場的時候,也透過業代的分享,了解工作上的挑戰和成就感──「之所以堅持到今天,是因為我相信我賣的東西能夠幫到人」。
這兩個月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從實習夥伴到其他部門的主管,也和人資主管有深入對談的機會。在這裡,我對醫藥行銷有更深的認識、理解外商藥廠的運作模式,也多了一些職涯選項。想更深入了解實習內容和申請過程,可以參考我過去在法米平台的分享
>>中外製藥|臨床部門
透過學姐的介紹,我在2020年的冬天進入日商中外製藥,並在臨床部門兼職了七個月。中外製藥在臺灣並沒有實習計畫,總總的幸運與巧合才讓我擁有了這個機會。我參與了臨床一期與三期的試驗專案,從Study-level、Country-level到Site-level都有接觸到,工作內容包含初期送審、期中報告、TMF管理、與外部溝通,也參與到公司內部的研究專案、協辦工作坊,真的學習到很多很多。

因為部門裡有日本同事,多數部門會議或是線上會議都是以英文進行,真的很有外商感,也深深領悟到「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寫信也要有架構,最好能用圖表清楚呈現自己的問題與重點。除了學習更有效的溝通,在時間管理上也懂得做更細緻的安排,畢竟在臨床部門,每位同事都有自己的專案,不僅要互相配合,也要協調優先順序。

自己一點微小的努力能夠幫助到受試者、能帶來醫療的希望,是讓我很感動的事情。任何工作一定都有法規要遵循、有品管要注意,也許會覺得煩躁、瑣碎,但卻能清楚明白,每一份文件都是讓受試者能安全使用試驗藥物的必需品。
實習之後,學習擁抱未知
我很幸運能夠擁有這些經歷,也希望能有所回饋,所以寫下這篇文,或許很難深入說明每一份實習的細節,但願感受足夠真實,能賦予我對每份實習的意義解讀。
探索的路上,很多時候我會突然覺得我就該做什麼工作,但這樣的想法會隨著時間、隨著更多的自我認識而改變。剛好活在資訊時代的我們,很難想像未來的工作樣貌,太早框架自己也未必是個好選擇。那時和人資主管對談時,她說:「這世界必然會改變,你無法阻止世界改變,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世界改變之前改變自己。」

最後,致上我深深的感謝,謝謝這一路上所有的相遇。
2020.11.12一版
2022.03.11二版
Dory Lai
Dory Lai
喜歡任何讓我覺得「好酷哦!」的思考迴路和創意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