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會 - 大人的雙面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這個主題時,我猶豫了特別久;我是一名醫療產業工作者,目前在社區藥局服務,畢業後即疫情,大部分工作時間,沒有太多餘地停下思考工作的意義,就是不停的適應、學習、忙碌與解決事情,直到近期疫情緩和下來,才意識到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竟有茫茫無知的感覺。
或許和許多的社會新鮮人一樣,起初都對職場抱有熱情,隨著時間過去,澆熄你的未必是日復一日,而是人性無理;發口罩、發快篩、面對不講理的民眾與不間斷的負面情緒,不斷說服自己因為有需要、因為不舒服所以應該包容,情緒也從起伏到漠然。

質疑自己的內卷世界

意識到自己時常在工作中焦慮又矛盾,天天接收著沒有來由的負能量和沒有原因的謾罵,我反而去質疑自己哪裡做得不足,或者回話的情商不夠圓滑;即使內心知道,自己並沒有做錯的地方。

攻擊從來不需要理由

在連假前夕,遇到一位領藥病患,因臨時的藥單,店內無法提供相應的藥品,擔心病患在連假期間藥品不足,委婉請患者回到醫院或他家藥局詢問,卻因此被罵得狗血淋頭。
其實這樣的案例,在醫療單位屬於家常便飯,只是這次特別令人灰心,是因為患者用了許多人身攻擊字眼,純粹為了發洩而發洩的謾罵;而我們只能沈默安靜的接收,然後繼續盡力的服務。

溫暖卻也無處不在

也在這些疲憊席捲後,也總會遇上暖心的患者與家屬...
曾經遇過一位急性腎炎的阿姨,到藥局購買止痛藥時已經疼得直不起腰,當下聯絡了附近的透析診所就趕緊協助將患者帶去;後來忙碌也就沒有跟進後續,直到過了一陣子,阿姨調理恢復後親自到店裡,即使只是幾句道謝,卻令我感覺特別暖心。
我無法選擇今天會遇到怎麼樣的病患和客人,卻總會有人接住你的好意,然後好好珍惜。
沒有人能阻止惡意的存在,卻能選擇做一個帶有善意的人。
也許惡意的破壞力,需要好幾倍的善意才能平息;但偶然的善意卻可能成為他人暗地裡的小火把,即使周圍的環境依然黑暗,卻不再有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懼,即使生而平凡,也努力讓自己,成為那麼一些些不平凡的樣子。
61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