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社區藥局一開門就違法?菜鳥藥師進入社區藥局的職場生存守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秋藥師在一畢業後沒有跟著大家的腳步去醫院PGY兩年,其實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我很重視生活品質,不想輪大夜傷身體。
身為菜鳥藥師的我,面試上了一家生意很好的單點藥局,原本以為社區藥局的工作會比大醫院輕鬆,不料一開始上班的日子真的很難熬,除了要調適從學校到職場的心態轉變,社區藥局的藥師更是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除了基本的處方調劑、保健營養品販售、與顧客的應對進退甚至與藥助的相處,每一樣都讓我覺得挫折感很大。這篇文章整理了我在社區藥局,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藥師到變成能獨當一面的藥師,這幾年的心路歷程。

單點藥局還是連鎖藥局?

先說結論,一開始會建議找單點藥局或是區域性連鎖藥局學習。
單點藥局或區域性連鎖藥局(像是北部的專X、南部的安X),通常藥師的工作範圍就是店內所有大小事。
  • 藥師調劑業務:處方調劑、跟中盤叫藥(在現今大缺藥時代有時候要人品夠好才叫得到藥xD)、聯絡客人領藥、管制藥品管理/年度申報
  • 店內商品販售:商品叫貨/點貨/上架、保健食品/特殊營養品介紹(這些學校沒有教的完全要自己再進修,至於懂是一回事,講到讓人想買又是另一回事了)
  • 客戶關係維護:這是我覺得最難的一部份,單點藥局的客人比較多都是附近社區的民眾,有點臉盲的我,一開始要認出他們是誰跟熟客彼此之間錯綜復雜的關係真的很困難,而且在單點藥局,有時候商品的價格是會根據客人而會視情況打折,如何讓客人有滿意的價格及讓藥局有合理的利潤,對我這個剛出社會的菜鳥藥師真的是個大挑戰。
另外做個心理建設:社區藥局奧客真的很多!!
  • 店內清潔維持:很少藥局會專門請清潔人員打掃,因此店內員工(包括藥師)就要輪流打掃、清潔廁所,很多藥師不能接受,我其實也不太喜歡打掃(純粹因為覺得浪費時間)。
而連鎖藥局(像是植物藥局或是幼犬),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3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秋藥師求職秘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一位正在修煉芳香魔藥學的藥師,想透過植物的魔法找到最純粹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作業要點 一、文化部(以下簡稱本部)為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及藝文扎根活動,以建立公民社會,落實文化平權,厚植多元文化價值,營造協力共好社會,特訂定本要點。
avatar
Detrick
2024-05-20
社區發展工作綱要第 1 條 為促進社區發展,增進居民福利,建設安和融洽、團結互助之現代化社會,特訂定本綱要。 第 2 條 1.本綱要所稱社區,係指經鄉(鎮、市、區)社區發展主管機關劃定,供為依法設立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社區發展工作之組織與活動區域...............
avatar
Detrick
2024-05-20
不只是藥,更是學問:社區藥局實習於我的學習體驗 短短的寒假,在社區藥局的實習結束後進到尾聲。和我當初想像的不太一樣,但是也讓我對於社區藥局藥師的日常有更深入的了解。 回顧實習過程,我主要是在心態上和專業上有超乎預期的成長。 專業技能 在藥局學習,保健食品與非處方藥是重要的一環。 過去的我,對於很多藥品根本就不了解。只知道感冒要吃感
Thumbnail
avatar
恬淡君子
2024-02-15
【社區管理費百元/坪起跳了】不僅要跟上通膨,還要跟上基本工資8連漲近兩年物業管理公司在評估預售屋社區管理費,中小型規模社區幾乎看不到100元/坪以下,每半年就會調整一次,從100元/坪→120元/坪→140元/坪,原因跟基本工資調漲以及通膨有關。 物管公司評估到預售屋開發期到實際交屋進駐通常還有3~4年時間,自然會把期間可能的薪資漲幅跟通膨成本加進去,每年至少2
Thumbnail
avatar
房勢說說
2023-09-19
社區住户發生樓上與樓下間漏水,應該要怎麼處理?社區住户發生樓上與樓下間漏水,應該要怎麼處理? 住戶應忍受其他住戶因維修專有部分、約定專有部分而進入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有部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6條第1項第2款)。 但為了顧及他人隱私或損及其利益,同條例同條第2項規定,在進入或使用時,應擇其害最少的處所及方法為之,並應補償所生的損害。 同條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3-07-24
【職場讀書人選書】台灣毒品生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島國毒癮紀事:那些在製販、司法、醫療、社區裡的用藥悲劇與重生》 對於這本6年後,由報導者所出版的《島國毒癮紀事:那些在製販、司法、醫療、社區裡的用藥悲劇與重生》(以下簡稱《島國毒癮紀事》),有些人或許會期待它能成為台灣版的《追逐尖叫》,但在實際閱讀後,就會發現其中所談論的毒品議題,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全面且詳盡,同時也因為接近性,更能夠引發讀者的共鳴。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6-10
民生社區人氣老店「二馬刀削麵 」--- 招牌「木須炒麵」肉嫩蛋熟麵滑Q,倒數8天結束營業要吃要快!店內另一道招牌美食「木須炒麵」(NT$110/盤),店員一送上桌就能聞到香氣四溢的炒蛋、炒麵與豬肉海帶,一大盤Q彈有咬勁的手工刀削麵條,佐以炒得滑嫩清香的青菜,加上一大盤的炒蛋與炒豬肉,吃起來口味豐富多層次,入口又香又豐潤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1-13
韓國首個公寓社區建案 銀馬公寓終於要重建銀馬公寓修繕企劃案終於在今年10月19日,通過首爾市第11屆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的審核,使延宕多年的重建計畫重建曙光。
Thumbnail
avatar
萊福在韓國|韓國新聞編譯、文化觀察
2022-12-17
地方創生vs社區營造 - 我們為什麼要參考日本政策?今天接了一個活動,內容是兩個日本代表跟兩個台灣代表聊台日地方創生跟社區營造的現況。原本想做個圖解,結果一查下去不得了,日本從施政組織到法令都已經大改,原本地方創生進入第二期這件事我是知道,但沒想到一查才發現第二期是把第一期作為依據的法律廢止、組織解散,然後把任務發到各部會跟地方政府執行。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9-15
閒談-社區大樓觀景第一排公設圖書室,我們都要試著跟鄰居友好相處不知道大家在買房之前是不是都會參考親朋好友的意見,或是上網看一些買房注意事項,有時候考慮了這塊就忘了那塊,考慮的那塊又忘了這塊.......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