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之家》:「你本來就不是一個人阿」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神人之家》 A Holy Family,2022
這是2022年我看過最好的作品。
《神人之家》電影海報
在電影院裡哭掉半包面紙,座談時的問題跟導演回答繼續逼出眼淚,真摯動人也現實殘忍。
我以前覺得托爾斯泰說得好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看這部紀錄片時感覺「不幸」也是相似的,家庭崩解或勉力維持的樣態,裂痕或有不同,但質地是相同的。
神明、問事、簽賭、農作、有著爛父親跟堅毅母親的傳統家庭,是這部紀錄片的元素,我奇異的發現這部片的每項元素都跟我如此接近,就連盧家所在地都與我有著地緣關係。在瀏覽《神人之家》預告片時,赫然發現哥哥賣鳳梨的路口,是我曾經日日經過的T字路口阿,細細一看,我向他們家買過鳳梨阿!
我的家與他們家,竟是這樣相似。

全片87分鐘,短小精幹。看的過程眼眶總是不知不覺熱了。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身不由己苦不堪言,這個家彷彿隨時都要崩解,但在裡面遍體麟傷的人又總是勉力支撐,困境戳人心,有經歷過相同窘境的人或許都有類似的心情:不知道是要慶幸家還在,還是要感嘆為什麼還不崩壞。
家裡新種的小番茄遭逢五六十年未遇的淹水,少年盧酉鑫為父親心急,不是明明跟「公公」報告過了,為什麼還遇到這麽糟糕的災厄。
農損幾乎要壓垮這個家庭,盧酉鑫對神明哀莫大於心死,怎麼求都沒用,不能保佑賺大錢就算了,難不成連場雨都躲不過嗎?怨恨的跟父親說再也不拜拜。
然鏡頭一轉又是父子在拜拜,盧酉鑫急著要父親問「公公」啊,讓公公告訴你小番茄怎麼辦。完全感受這個孩子多害怕他的家碎裂、多希望出現奇蹟。
「公公」都能幫別人,沒道理這個忠貞信徒得不到救贖啊。
父親最後說了一個蹩腳的謊言,盧酉鑫怕是聽出來了吧,眼淚止住只是不想再讓父親煩心。

阿良在番茄田對哥哥自言自語,說開始紀錄家庭影像後家裡似乎有新的流動,好像沒那麼孤單了,覺得自己不再只是一個人。大哥停了一下採小番茄的動作,轉過來認真看著阿良說「你本早就不是一個人啊」(台語)。
這句話讓我淚流不止(這畫面超級美麗,大哥這一幕非常帥)。陽光透過小番茄枝葉灑在大哥身上,我忽然覺得神人之家的「神」不是玄天上帝,而是這個寡言男子。
做為神的化身,按時節祭拜,替眾人發問,為神明傳旨意,但他的人生連差強人意都說不上。四十幾歲了還在因父母受苦,尷尬的想跟上不熟悉的教育,經濟始終不寬裕,這到底什麼人生啊。
但他始終還是這樣淡淡的,神明給他苦就受、給他豐收就喜悅,不知道這些淡漠背後到底是怎麼煉成的,他是否千萬次問過「為什麼是我?」又或者放棄掙扎的奉獻己身為神明為信眾為家人所用?
百感交集又千言萬語。他的堅毅認命或許沒帶來大富貴,但我想他也是無愧於己吧。

中生代的阿良與哥哥,他們的生活還在繼續,而同一個鏡頭下的父與母,卻已是遲暮之年,私密的家庭影像紀錄這末段人生,又是留下一些什麼呢?
一生賭徒的盧爸爸,我想他應該賭掉整個家了,盧盈良之所以還有家能回,我敢保證絕對是因為母親。本片的盧媽媽傳統耐磨,輕易在她身上找到我所知的女性長輩影子。身為晚輩,對於媽媽的決定、舉動不能說沒有埋怨,但我們都不不可能做得比她更好了。
一起看戲的Y學妹說,盧媽媽照顧盧爸爸不是因為愛,是「本能趨勢」。愛啊責任啊這些虛幻的感性的詞彙都是空的,送走他,今生的緣份就此結清,惟願來生不相識。

這場放映座位近全滿,以紀錄片來說是很驚喜的成績,QA時可以感受到導演也的確是一個心很軟的人,無怪乎他在片裡也是埋怨家庭似黑洞---正是因為在乎才會被困住,若是無心早就心無罣礙。
大家的發問也滿溫柔,有肯定有疑惑,也有一部分的回饋,只是有個女生觀眾一直跟導演說「媽媽照顧爸爸到老,這個愛太感人了」,不管導演說幾次「她不愛」、「她早就放棄他」.......觀眾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說太浪漫了,我真覺得恐怖得可以……真想立刻巴頭叫觀眾閉嘴。只願意相信自己的想像,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本片九成九以上都是使用閩南語,有觀眾反映中文字幕干擾了懂閩南語的人的理解,但我跟Y學妹一致覺得我們縱使懂閩南語,字幕也不會上得更好了,他甚至將一些言外之意都「翻譯」出來了。身為一個弱勢的語種,我會害怕閩南語死去,但更慶幸這一刻我懂也能講。
導演說他不認為這個紀錄片是和解,他只是與家庭找到新的互動方式。剪接過程盧爸爸過世讓整部片再度檢視選用的片段,導演說非常多衝突影像片段與父親有關,但到最後「我不想用這個方式記得他」。
家庭會傷人,活生生血淋淋,錯過的、失去的、悔恨的就是永遠不可能重來了,但他很珍惜新的溝通模式,逝者已矣,但盧家還能共同創造新的回憶,或許這是這部片最後有一點明亮感的因素。
下半年看的國片《兜兜風》也是類似風格,我想我們真的開始慢慢地願意去放下那些華麗的外表,無條件去接納與理解;不用和解、不勉強面對,從今以後只要能讓自己更好、讓愛的人更好的,我都要盡力去做。
這部片推薦給每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