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破碎,才能拼補出更絢麗的花紋──專訪劉虹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劉虹儀
雪白的腕上,刻著數道深淺不一的刀痕,文靜的外表下,掩蓋的是無數的波折與坎坷。她是破碎過無數次的青花瓷,卻又在每次的碎裂後,拼補出更絢麗的花紋。

第一道裂痕

憂鬱症並非是一時半刻產生的,身在這滿是壓力的社會,她從小就承受著不屬於她的負擔。
要說導致憂鬱症影響最深的話,應該是家庭吧?
「小時候家裡發生的事情,其實都不太敢與其他人說,畢竟沒人會相信八點檔般的劇情會真的在現實中發生」,她無奈的笑了笑,對她來說,家裡三天兩頭鬧離婚、父親情緒失控砸東西、辱罵他們、冷戰......對他來說都是家常便飯。
「這些事從小發生你都不會懷疑過你們家相較其他人的有點不正常嗎?」我驚訝的問道,畢竟這些事與我認知中的家庭有著非常大的差異。
「小時候根本不會知道怎樣才是正常的好不好」她對我翻了白眼,直到小學三年級,她才逐漸意識到自己的的家庭好像和其他人所謂「一般」的家庭有所不同,並開始懷疑起了何謂「正常」。

崩壞

由於和她是國中同學,在國中時關係也不錯,所以對於她的家庭、精神狀況等事情自認還算是了解,在國三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她當時處在一個瀕臨崩潰的階段。據他所說,那是她最為難受的一段時間,家庭又鬧了離婚、課業的困難、人際的障礙......許多的問題都壓得她快無法呼吸,「我那時的想法都只有想去死一死而已」她有些無奈地說著。而在高一那年,父母正式離了婚,又因為適應不了新環境,導致她走上了休學一途。

修補

迫於無奈的休學,卻為她開啟另一扇貼近靈魂的窗口,一個對舊有世界的嶄新想像,在家中的日子,她看了許多的文學、電影,並藉此接觸到了許多不一樣的人的思想、價值觀,使她受到了啟發,改變了他對於不同人事物的看法。

支撐

在面對種種壓力、憂鬱症下,她卻仍然堅持了下來,「你覺得對你來說有那些事物改變、支撐了你,讓你可以走出那些過去?」
她若有所思的垂下了頭,玩弄著手指,
「真的要說的話,可能就是繪畫、攝影和電影吧」
繪畫和攝影是她用來記錄、表達自我的方式。繪畫是因為小時候就在畫,所以現在也還在畫,「繪畫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就如同手腳一般,是一種興趣,也是習慣,是一種表達自己、連結世界的方式。」
而攝影則是因為未來想當導演,所以才有了接觸,越拍越覺得有趣,在她深受憂鬱症折磨時,攝影是讓她表達自己看到的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覺得攝影是內心的眼睛,我們透過攝影把自己內心所感受到的世界記錄下來。」

核心

最最最最重要的是電影!!!她激動地跟我說著,電影對她來說是她的生命,沒有電影就不可能會有現在的她。一談到了電影,她就像是換了個人似的,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對於電影的熱愛。
「電影對我來說有種神奇的力量」他陶醉地說著,小時候家庭會一起看電影,電影讓整個吵吵鬧鬧的家庭安靜了下來,讓她覺得非常的神奇,也是在看和家人們看電影時,她才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那是她到現在都還忘不了的感覺,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越長越大,家裡也越吵越兇時,就慢慢地不再會一起看電影了,就算一起看了,也只能感受到看電影所帶來的快樂而少了和家人們一起看的溫暖。
電影對當時的她來說是只一種逃避世界的方法,能夠讓他躲起來,從痛苦的現實中短暫抽離,或許也是在懷念那些回不去的美好時光吧,但在接觸越來越多不同的電影後,電影成為了擴展她視野的工具,透過不同的電影,她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讓她能夠從她的世界中跑出來,重新審視自己。
「說是電影救了我一命也不為過,是電影讓我看見了屬於我的未來」現在的她在面臨許多對於人生的疑惑時也常會在電影中尋找答案,「我會把在電影中看到的感受記在心中,看到甚麼就記下甚麼,總有一刻那些被記錄在內心的情感會連結在一起」,通過電影,她能體驗到許多不一樣的情感、事件,電影既能滿足她的正面情緒亦能紓解她的負面情緒。
「我們看電影不僅是因為我們渴求新知渴求學習,也是因為我們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內心空洞的共鳴,找到慰藉。」她覺得電影是另類的傳達工具,電影訴說著那些因來不及開口而成為秘密,或那些沒人能聽懂,沒人能理解的話。而她也從中汲取各式不同的養分來茁壯自己。
「我的人生若少了電影,那就會是空白,我的生命是電影支撐起的,而我也在追隨電影。」她堅定的對著我說。

碎裂 重生

對於憂鬱症,她並沒有甚麼太特別的看法,對她而言,現在這個走出憂鬱症的她只是剛好活著罷了,而在我問起她有甚麼建議想給現在還深受憂鬱症困擾的人時,她說:「我覺得我們會痛苦可能是因為我們一直活在自己的烏托邦裡。所以就接受這一切,不管好的壞的都全盤接受,想要做出改變,就得要先讓自己破碎,再重新的組合,這也是我覺得走出憂鬱症最痛苦也最困難的地方,但是不做出改變,就走不出來啊。」豁達中帶著一絲的無奈,或許也正是因為走過這段路,才真的明白這段路有多艱困吧。
拋棄固有的思想,重新構築自身,過程勢必痛苦,但在那痛苦過後,必能綻放出最璀璨的自我。
劉虹儀之作品

後記

身為她的國中同學,在國中就經常與她聊到她家庭的事情與她自己的狀態,自認算了解她了吧,但又在採訪後才發覺自己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在令我訝異她竟然還有這麼多事情的同時也體認到了自己的自以為是多麼的可笑,藉著這次訪談也讓我意識到了自己的幸運,能成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也更加的珍惜。

作者簡介

魏少丞 17歲 亮語文創資深亮孩
在七彩絢爛的城市中,找尋著只屬於自己的色彩。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唯有突破「認知侷限」,才能避開3大投資誤區,提高賺錢的機會。小明是新手投資者,對於股市的知識並不是很豐富。一天,看了財經節目解析一家公司的投資機會,聽說這家公司的股票在未來有很大的上漲潛力,可以讓投資者賺取豐厚的利潤。無獨有偶,隔天在其他媒體上,同樣也在報導這家公司未來的潛力。這麼樂觀的資訊,於是乎他投入了一半積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4-02-20
    唯有「行善積德」才是不二法門想起自己的占星師父說過:「星星是終極的占星術。」看來真是有所體悟。
    Thumbnail
    avatar
    實證占星師IAN
    2024-01-25
    唯有創新才能勝出 @ 論創新思維及創意思考如果說徵才與留才是企業永遠的難題,那麼創新(Innovation)與敏捷(Agile)就是企業持續成長的永遠難題。若企業無法持續創新或缺乏市場機會的敏感度,就容易被時間去證明是否具備長期的價值。創新對企業最重要的兩個目的無非是「創造市場重新分配的機會」並「解決企業營收與獲利持續成長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4
    唯有接受一體的觀念,你才會明白每個人都不虞匱乏。【書院晨音】🍀 道家不是消極的,是積極的。難道用執著去觸碰執著嗎?活在執著中,永遠都有局限,坑坑巴巴的,把自己開放通透了,這個才是妙智慧。 _節錄 老子書第16章 知常復命 ∷∷∷∷∷∷∷∷∷ 最大的人生功課:體驗你的無數種面向, 你渴望的是體驗,不是擁有, 沒有任何東西比體驗本身創造出更多
    Thumbnail
    avatar
    Cchuan Huang
    2023-07-25
    唯有你自己可以為自己解套|過上自己要的生活賈伯斯說:「有時候,人生會用磚塊砸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支持我不段前進的唯一力量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情。你們得找出你們所愛的,工作如此,愛情也是如此。工作是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獲得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你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追尋,不要將就。」超越一切的方法...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Wallis|全新的人生覺者
    2023-07-22
    找出自己的強項,才能更具有獨特的特質你覺得,你的強項是甚麼呢?哪樣的人格特質,讓你可以從人群中突出?或者又是哪些特色,讓你與眾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8-11
    《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閱讀筆記#5 人生因為有「限制」,才能活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你的人生是否也遭遇過許多挫折和低潮呢? 今天推薦的這本書《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是火星爺爺最新的一本著作。 裡面有許多人生故事和啟發值得你細細品味, 而挫折和低潮就好比人生的「限制」, 把「限制」帶給你的眼淚當成灌溉, 花朵也會綻放最燦爛的笑容來回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07
    《茶金》:受了傷才能綻放出的醇香《茶金》是我去年最期待的台劇,最近總算完食,很是喜歡。它有時代下的醇厚底蘊,而眾角色勾動,讓情節迭起波濤,畫面更不愧被稱為台劇美學新高度,讓人深深入戲。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1-23
    有靈感才能寫出好作品?No No No!——朱家安×陳育萱對談(上)2020年暑假,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系列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每堂課都邀請知名作家一同分享,絕對讓你聽完就獲得向前行的動力。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千萬不要放棄它。疫情趨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8-25
    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找到自己 - 《成為真正的人》鄉土文學被用來指涉成階級鬥爭的工具?風聲鶴唳的年代,文人們可能一夜間成階下囚。為什麼要把書名訂為成為真正的人,甘耀明想傳達的是甚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皓清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