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耳朵的秘密!大家對TNR 常見的5個疑問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南街貓
那隻貓好可憐唷~耳朵受傷了!
如果你在街頭看到耳朵很平整的被剪掉一小角的貓,那可能不是打架受傷的,而是做完TNR(節育後野放)。
以下整理出大家常問有關TNR的5個疑問:

了解什麼是TNR

  新北深坑老街正在休息的街貓
Q1.什麼是TNR?
是目前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方法。
TRAP 誘捕 -> NEUTER 絕育、剪耳標記-> RETURN 放回原地
Q2.為什麼要剪耳朵?
為了人類快速判斷此貓是否已做過絕育手術(男左女右),避免此貓挨第二次刀。
耳朵缺角也有可能是跟同區域的貓打架受傷留下的傷口,通常這種傷口都不平整,所以如果看到的耳朵是很平整的,那很有可能是做過節育的記號。
路邊散步遇見的街貓,牠的右耳被剪掉代表是母貓
Q3.為什麼要做TNR?
TNR藉由對街貓進行絕育手術來控制流浪貓族群的增長速度,根本的目的是希望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
Q4.為什麼要放回原位?
貓咪是地域性動物,會守護自己的資源(生活空間、食物等)並排除外來動物移入。
貓在不熟悉的異地生活可能因為找不到食物餓死,或被當地黑幫老大(強權貓)霸凌致死,也可能因為不熟當地路況不知道如何躲避危險(車、狗等),所以放回原地是最好的選擇。
Q5.現在為什麼我現在不做TNR了?
以前還沒養貓時,有一段時間愛心大爆棚每天下班還撥一個小時帶著貓飼料在外面散步看到貓就餵,現在不做了原因有三:
1.餵養流浪動物會降低流浪動物對人類的警覺心,間接讓企圖虐貓的人更容易接觸到貓咪,反而是在傷害流浪動物。
2.怕我在餵養流浪動物的過程中,把外面的病菌、寄生蟲帶回家給花生,為了花生健康優先著想,我停止了這個餵養街貓的行為。
3.結紮率要超過75%,TNR才會開始有成效。如果這個社區沒有達成75%的結紮率我又這樣無限量供應食物給貓,這樣流浪動物在我所待的社區只會越來越多,對於整個社區並沒有幫助,反而會造成人貓衝突。
想幫助流浪動物又可以怎麼做?

如何幫助流浪動物

流浪動物花園送養會遇到當時還叫H的芝麻~
1.領養流浪動物
像是我的芝麻就是在流浪動物花園送養會帶回家的唷!再次呼籲終養不棄養,可以看看我之前寫過的文章>領養代替購買是善舉還是情緒勒索?
2.捐錢、買公益商品
如果是自己在做力量、資源很小,想達成社區75%節育率根本不可能,這麼想想我決定每月定期定額捐款給專門在做TNR的流浪動物組織。
3.參加活動
比較大型的流浪動物組織偶爾會開設免費講座,很多時候在自己不了解某件事的時候會對這件事產生誤解,建議去參加講座了解正確觀念,你聽完以後覺得有道理可以向身邊的人分享TNR、對待動物的正確觀念。
4.從事志工
如果沒有財力去捐錢又想跟毛孩有些親密接觸,可以到像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這類型的動物組織的官網報名志工,通過教育訓練後就可以成為志工。
其實街貓TNR後打架求偶的哭號聲等問題都會減少,是居民的好鄰居,加上人類餵養街貓時利用食器餵食,並等貓吃完再離開不留下垃圾,
打造人與流浪動物和平共存社區是很簡單的唷。
參考資料:

花生派
花生派
大家一起愛浪浪。每週四都有新文章發表唷~Line 貼圖、IG傳送門➡️https://linkby.tw/hua.chih.me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