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是賭博市場嗎?」-我的資產配置篇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票市場是賭博市場嗎?」-我的資產配置篇
在於老一輩的人,多數通常認為投資股票就等於賭博!因為那個年代,幾乎就是就是“投機”的年代!也就是確實人人都在“玩股票”,沒有人在存股的、沒有人會想跟著好公司一起成長、跟著國家經濟一起成長的!當然那一輩都是玩短線、玩投機的,因此他們認為投資股票,就是“玩股票”,就是賭博,以他們的觀念來說,也並沒有錯。
股市投資算是比較吃心理戰的一項專業,當市場充滿悲觀氣氛、國家之間的衝突、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繁榮之下的泡沫!都在考驗每個人的投資心理,種種的不確定下,還願不願意相信/認同/並屹立不搖的投資這個市場?看著自己的投資部位出現-30% -50% -70%的虧損,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承受的!也必須具備相當的信念及抗壓能力。
而我的想法是,當資產過度集中在某一項領域,那才會比較像賭博!例如:全部單壓一檔股票、全部單壓同一產業、全部單壓同一資產。萬一這家公司出現長期衰退、或這個產業長期需求調整、天災人禍造成資產長期趨勢不好等等~
當然我也遇過只敢把金錢放在定存的人,或者只敢買儲蓄險跟定存這樣的人!以前時期利率高,放定存、放儲蓄險都還說得過去。但如今定存1.3%,儲蓄險了不起3%的利率,除非資金部位非常大,不然單純放在這兩種資產,只會越存越窮啊~
以上我並不是認為定存不能放,儲蓄險不能買,而是要做“資產配置”。資產配置必須做三種分佈:
1.風險型:個股/股票型ETF/區塊鏈
2.穩健型:房地產/公司債ETF/黃金
3.保守型:定存/儲蓄險/公債ETF/外匯
當過度集中在保守型,資產獲取報酬的能力就越差!而過度集中在風險型,則曝險則太高!因此任何投資都必須取得一個平衡,風險型/穩健型/保守型,依照自己風險屬性,進行搭配。
我個人的資產配置則是,主要在於房地產這一塊,其次才是全球指數型ETF,其餘債券ETF/儲蓄險/定存則是做防禦型資產。
✓目前來說房地產部位,短期還沒辦法帶來收益,我的目標未來20年,期待可以認列收益來源。
✓股票市場/債券市場這個部位,是我主要收益來源,也是未來20年,積極增持的資產,僅次於房地產。
✓最後為保守型資產:
1.定存部分,我只放一年緊急預備金,不會放多,亦不會少放。如果超過一年,則全部投入股市/債券市場。
2.儲蓄險:這個部分主要為,如遇到台幣升值,美元便宜,我大概就會進行換匯。採用分批換匯,而換到一定程度,又不知道怎麼利用,就會放美元儲蓄險。
✅以上,我認為不要只單單守住保守型資產,這樣沒辦法創造什麼利潤。風險+保守,才能進攻皆宜~如果真的不行,那穩健+保守也是不錯,起碼能夠戰勝通膨率。
最後股票市場是合法的賭場嗎?
我的答案是:要看心態!一個不管再怎麼好的投資工具,只要過度氾濫,它就是賭博。
相反的能夠正確運用,即使市場大崩盤,亦能心安理得,並且戰勝自己內心心魔,就能掌控這個市場,這樣就不是賭博,而是做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