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致富與守財-讀書觀念分享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本次要聊的是,«致富心態»這本書,這本書是我最愛的理財投資書籍之一


本書作者是摩根,豪瑟


簡單的來說明,本書主要談論的重點是,務實的看待金錢,以及人類與金錢是什麼關系?還有財務自由賦予人類的價值等等,正確看待金錢的態度。


我一樣挑出我覺得比較受用的一個單元,分享給大家~


「第五章,致富與守財」


致富方式百百種,很多投資書籍都教我們致富,但是守財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節儉與偏執結合起來


其中本單元引用,兩位投資界的傳奇人物,傑西•李佛摩,及華倫•巴菲特,做為對比~


傑西李佛摩是一位投機者,它的人生故事,就如同一場電影情節,曾經經歷過多次破產,也從破產中再次崛起。


最知名的一次交易是在1929年,華爾街爆發股災,李佛摩掌握到先機,而在股災爆發前,大量放空所有股票,累積獲利高達一億美元,當時的一億美元是非常大的金錢(那時美國一年的稅收約42億美元)。


自從那次大勝過後,李佛摩往後下的籌碼越來越大,1934年再次經歷破產,此次完全擊敗李佛摩!除了在股市,家庭也是破碎的,最終在1940年,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


華倫•巴菲特,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當今的美國股神,也是價值投資門派的始祖。巴菲特11歲就開始投資,以每年穩定年化報酬率20%,風雨不改的投資了80年之久,並且至今92歲仍然做著自己熱愛的投資工作,2022年淨資產高達1102億美元。


(如果以一般人每月投資5000元,每年只要年化報酬率6%,然後複利再滾入,經過80年後,會累積到1億1千多萬元,更何況如果是每年年化報酬20%那更是驚人)。


股神的生活呢?巴菲特的生活過得十分簡樸,至今仍然住在一處沒保全,62年前以840萬買下的房子~也沒開豪車,以外在來看,完全想像不出來是個富豪。致富與守財巴菲特兩者都具備。


以上兩則投資界傳奇故事,我們就可以知道,致富是另一回事,而守財又是另一回事,當靠著專業獲取財富,如果沒有守財的意識,這一筆財富將很快就會敗光光。


相反的若擁有守財能力,而賺錢速度像烏龜賽跑般慢,最終還是可以靠著穩紮穩打的方式守住財富。


本單元也提到很多真實案例,財務已經到達了人人羨慕的境界,卻因為貪心,想要再獲得更多,而走上犯罪或更高風險的賭注!導致這些財富很快的就流失掉,甚至賠上罪名及生命,實在得不償失。


對於本書的解讀,我認為追求財務必需要有自己的目標,然後盡量去習慣樸實的生活~一旦適應樸實的生活,未來就不會為了世界上的無窮慾望,起了許多不必要的貪念,進而摧毀自己。


投資與投機,我個人還是選擇投資這一個方向~並不是說投機不好,而是大多數人並不適合投機這一塊,裡面牽涉過多的人性心理及紀律問題。


長期投資這個方向,只要不要輸,那就可以贏,投資好公司,或投資整個市場,長期下來只要公司/整個市場能夠成長,那就是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因此致富與守財,我個人認為守財是更為重要的,大家的想法是怎樣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