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婚者的春天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失婚者的春天

在人際關系的衝突中,有所謂加害者與受害者之分。但惟獨離婚事件中的失婚者,沒有加害者與受害者,都是半個受傷的人。(創2:24)

本文要提供給因離婚造成的失婚者,一個自我療癒的學習機會,從聖經真理的觀點幫助自己找到生命的出路,讓離婚後的心靈創傷遠離寒冬的煎熬,遇見心靈裡嶄新的春天。

一對新婚夫妻共同討論未來美好的願景,離婚絕對不會出現在他們的選擇項目。夫妻會走到離婚這一條道路,每一對都有不同的原因和事故,其中的緣由和來龍去脈也都是獨一的事件。但他們卻都會產生一個共同的結果,就是成為離婚創傷症候群中的其中一員。離婚後遺症堪比戰爭創傷,在人生重大的事件中僅次於喪偶,越來越多學術的研究顯示,離婚會影響人們的心理和身體健康,引發一種名為“離婚壓力綜合症”的後遺症。

失婚者面對離婚之後的創傷,無論是自我療傷或是借助外力的幫助,只要能維持正常的生活與人際關係的健康互動,都算是輕微的。若一再陷入無止境的情緒旋渦,影響正常的生活而久久不能自拔,就需要從根本的問題上加以疏通與處裡。因為,沒有健全的生命,一切再好的計畫都是空談;人生的優先順序,生命的健全應該優先於一切重要的計畫。

走出失婚的寒冬
從新婚火焰般的熱度走到離婚後關係的冰點,陷入這種情感嚴冬壟罩下的關係,會漸漸麻痺人情感的神經。其現象和症狀就如:人際關係的不信任、社交封閉、退縮、懷疑、苦毒、怨恨、自怨自艾、敵意、過度防衛、甚至具有攻擊性的情緒反應...等等,這都是在反應失婚者的心靈狀態還陷在情感的嚴冬,流浪在靄靄白雪的世界,還沒有找到出路。

好消息的是,聖經的真理提供給因離婚的失婚者,一條平安走出婚姻創傷的出路。如果,這是妳(你)所需要的恩典,您可以繼續看下去。

離開是非對錯的迷宮
夫妻離婚的結果無論歷經私下協議還是法庭宣判,過程大多數會在是非對錯的議題爭論不休!其實,這是一個讓人走不出情感寒冬最主要的陷阱與迷宮。
人間的法庭,是根據不同國家的法律裁定雙方論述事件的對與錯。但是,天上的法庭所論述的卻是夫妻一體的生命健全與否;人間法庭所能裁定的是已經發生的事件。但是,天上的法庭所論述的卻是,如何醫治眼前婚姻創傷後受傷者的心靈。

失婚者要走出婚姻創傷的路,首先要看清楚的真相是,讓自己趕快離開是非對錯的迷宮。過去已經發生的事件,確實有是非對錯之分,但不能讓自己生命的焦點一直停留在這個是非之地,選擇讓自己的腳轉向真理的康莊大道直奔,才能在真理中重新找回原來的自己,讓受禁錮的心靈得以重獲自由。

在上帝的眼中,祂在乎的不是失婚者彼此之間的對與錯,而是那一顆受傷的心需要被醫治。許多失婚者會陷入自省後的內疚與自責!但好消息的是:耶穌來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約3:17),乃是要尋找、醫治、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嚴格來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國裡失喪的人。當然,在失喪的人群之中,也包括還活在離婚創傷裡的人。

失婚者的春天
活在離婚創傷裡的人不是不想走出來,是還沒有找到走出來的路在哪裡?失婚者不是不知道心靈的創傷需要趕快救治,是還沒有找到對症下藥的好藥方。

讓活在離婚創傷裡的人可以走出來的路在哪裡?失婚者心靈的創傷需要得醫治的好藥方又在哪裡?哪裡才是失婚者看得見、體驗得到的春天?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

一、到耶穌這裏來
電腦不當使用而當機時,你知道要找電腦工程師;心靈在失婚中受到嚴重的創傷,當然是要找創造人生命的主---耶穌。
來到耶穌的面前,就如同在迷宮裡的人找到了出口。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這是生命的主親自所宣告的話,也是祂所開出來可兌現的支票。當我們來到生命的主面前,祂豈能不知道我們生命的真實情況?是饑餓還是飽足?祂怎麽會不曉得我們生命的創傷,是需要用什麼適合藥方才能痊癒?

怕的是,我們不敢真的來到祂面前。人若敢來到耶穌面前,必然經歷耶穌所應許的話,成就在那些真實來到祂面前的每一個人。

二、信耶穌的話
來到耶穌的面前,就如同在迷宮裡的人找到了出口;信耶穌的話,是失婚者心靈的創傷對症下藥的好藥方。

耶穌說:「信我的,永遠不渴。」如果,你相信電腦工程師可以修復你當機的電腦,然後你在信任電腦工程師的專業之下,將電腦完全的交給他;你也當然會信任創造人生命的主,祂能醫治人心靈各種類型的創傷,將您失婚之後所帶來的創傷全權地交給祂處裡。重點是,您是要繼續窩在是非對錯所帶來的刑罰與折磨的世界?還是選擇相信耶穌所說的話,讓自己早早地走出情感的寒冬,讓心靈迎來真正自由的天空?

三、打開春天的鑰匙---饒恕
來到耶穌的面前,就如同在迷宮裡的人找到了出口;信耶穌的話,是失婚者心靈創傷對症下藥的好藥方。惟有饒恕是失婚者打開春天的一把好鑰匙。
聖經的真理告訴我們一個殘酷的事實,在上帝的眼中,沒有一個人是沒有過犯的,也沒有一個人好到可以有資格上得了天堂。因為,事實的真相就是,我們不過是活在這個罪惡世界中的一個需要被拯救的罪人。

既是如此,失婚的人如何找到對的鑰匙打開著春天的大門呢?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 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 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沒錯!饒恕---就是失婚者打開春天的一把好鑰匙。

受害者的心態,看到的永遠是對方的錯;加害者的心態,看到的永遠是自己的權益。但惟有選擇真理拿起饒恕鑰匙的人,可以即刻推開這扇心靈春天的大門。

迎向春天的祈禱
如果,你願意來到耶穌的面前,相信祂所應許的話,讓自己遠離是非對錯所帶來的刑罰與折磨?請您跟我一起這樣向生命的主,發出內心虔誠的祈禱:

主耶穌!我相信你所應許的話,必然成就。所以,我要謙卑的來到你的施恩寶座面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現在,我將失婚後的心靈創傷全權交託給你,求你赦免我在失婚中的過犯,醫治我心靈的創傷,使我可以平安地遠離是非對錯所帶來的刑罰與折磨。

主耶穌!我全心相信你所說的話,你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 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 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此刻,我願意站在真理的一方,選擇饒恕曾經傷害我的枕邊人,就如同天父饒恕我一樣,請醫治我離婚後的創傷,幫助我走出情感的寒冬,平安地推開這扇春天的大門,讓我的心靈因著你的憐憫,迎來真正自由的天空,是因你口中所應許我的話。阿們!


發現奇蹟生命協談中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約書亞
約書亞
這是一位資深的心靈協談師,透過協談他能幫助您從愛的源頭找到生命的亮點,從這個原點陪伴您一起發現,隱藏在您生命中的光輝。 歡迎您預約,協談一個嶄新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