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吵是為了溝通還是為了贏?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發生了一件很可愛的事情,店裡的一對夫妻,老婆因為老公不聽衣服穿著的建議,兩人大吵了一架,原本開心的早上,兩人的心情都不美麗。
老婆覺得老公應該要聽他的,
畢竟出席正式會議就該要穿上該團體擁有的制服才對;
但老公的心態就是:我有穿西裝就很正式了,也沒必要一定要穿上制服。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其實兩邊都沒有對錯。

看到這一幕的我,非常有既視感,因為過去的我和神隊友也曾發生過這樣的狀況。

我們還會在這種沒有對錯的狀況下,咄咄逼人的要求對方認輸,除此之外,我還會因為吵贏神隊友很得意,變得理不饒人, 講到讓對方翻臉,嚴重到傷了彼此的感情, 最後還是得自己出面道歉,得不償失。
我們總是為了爭那一口氣善罷干休,卻忽略掉光是處理這樣的內耗,正經事都做不下去了!正因為情緒與爭吵的課題,我與神隊友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學習這門課程。

回頭想想,我們真的是挺有膽量的,大半年的時間,也無論成本不成本,只在乎情緒不情緒。錢不停的燒,兩人不斷的內耗,直到某一天,驚覺到資金超不妙的,我們開始正視到自己的優先順序搞錯方向了。
沒錯,人總是要在跌倒的時候,才學會教訓。
在血淋淋的業績和成本面前,情緒什麼的都不重要了。

然而我們真的就沒有情緒了嗎?
不,只是我們開始學習溝通﹑學習傾聽以及說出自己的感受。
情緒不能被壓抑,更不能用情緒來勒索對方,只要懂得傾聽以及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就不會有過多的爭吵與情緒。
最重要的是:爭吵究竟是為了溝通,還是為了贏?

如果只是為了想要贏,那就得好好省思,自己是真的想好好解決問題?還是說只是單純想抒發情緒呢?
祝福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Margie創業小時光
Margie創業小時光
留日碩士,創業2年,喜歡寫寫東西,尋找失落的創作和文字靈感以及創業大小事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