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那麼自己呢?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
就是我們的夥伴遲到了。

遲到的他笑嘻嘻抵達店裡,
我納悶地看著他說:你知道你遲到了嗎?

他皮皮的說:知道呀!唉唷~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嘛~
看著他的模樣,我深吸了口氣,調整自己的情緒,平靜地說:雖然自己是自己的老闆,然而店有店規,你應該要說聲Sorry吧?

他才默默地說:.....Sorry。
接續,我好奇的問著他:今天為什麼遲到啊?

他開始說:都是因為媽媽的錯,因為貓咪的錯,害他遲到。

這樣的責任推卸,讓我回想起當時擔任主管的時候,我的下屬也是這麼的說著。

這位可愛的下屬,做事丟三落四,也不在規定的時間出勤,反而怪說公司制度應該要有彈性,怪說交通很塞﹐各種理由來塘塞它自身的問題。

到最後,他反而怪到我頭上說:都怪你太能幹,而且本來能者就是要多勞啊!幹嘛要我做東做西。

這是我第一次開三觀,原來職場上真的會碰到這樣的年輕人。
當初的我很無法接受,也很難釋懷。
直到我來到這個產業,聽完一場領導者的培訓後,我就放下當初的納悶與不解了。
我們可以接受夥伴任何的理由和藉口,不去上課﹑不去會議,但問題是夥伴們,你真的想要成長嗎?你真的想要在這裡不一樣嗎?如果想,千萬不要怪環境﹑怪別人,好好內省自己。唯有內省,才能真正成為強大的人。
這是我們的領導常說的話,也深深的啟發著我。

就像我的夥伴早上遲到起不來,他怪罪家人、怪罪家裡的貓、怪罪天氣很冷,卻不內省自己﹑甚至從未想過要解決問題。
其實內省是一種能力,也是承擔責任﹑解決問題的開始。
當然我很明白夥伴擔心自己做錯事情,所以把責任都歸咎到其他因素身上,很多人都怕犯錯,然而不犯錯怎麼會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甚至是讓自己飛速成長呢?

難道一定要當責嗎?一定要面對現實嗎?不能怪天,怪地,怪一切嗎?
親愛的,當然可以!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
就像我那位可愛的下屬,
他決定快樂地過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人生,
那也很棒!
人生的道路是自己決定的,個人成長也是如此。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得已﹑甚至是任何的理由和藉口,
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意識,
想要有所改變的人,自然也會不同。

該如何改變呢?
或許可以先從自省開始做起!
讓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人~。
Margie創業小時光
Margie創業小時光
留日碩士,創業2年,喜歡寫寫東西,尋找失落的創作和文字靈感以及創業大小事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