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投資的心理障礙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輕鬆投資就能減輕心理壓力,講完了。
投資越輕鬆,越容易獲利,這是我近幾年來在股海裡打滾的心得。要輕鬆投資,一定是要走正道,你如果把投資想成是:就像得到"闢邪劍法"或是"葵花寶典"一兩擋飆股all in,就可以一夕致富,財富自由,從此一統江湖,翱遊四海任我行。那恭喜您,你將會跟林平之或岳不群,以及多數存有貪念的江湖人士的下場一樣。而正確的投資就可以取得合理的報酬,你的資產一定會隨著時間與日俱增,若想靠走捷徑達到致富之路,我也不能說沒有成功的例子,也許你也能舉出幾個案例,但是夜路走多了,此刻他富了,難保下一次不會因他的偏差觀念又賠了回去。
投資觀念決定了你財富累積的程度
但如果你的投資觀念正確,自然很難落入有心人士佈下的陷阱,多數的人以為股市投資者都是良善的人,其實真實世界是股市裡詐騙集團到處都是,連上市櫃公司都可能會騙你,所以當你聽到像"X陞"這樣的公司宣稱要用低價讓你認股,因為有大股東要用高於市值的高價來收購你的股票,這種聽起來就不合理的事,在股市中因為你心中的貪婪,就覺得正常了,你還以為經營公司都是慈善事業,要撒錢回饋廣大股民?而你就為了要貪小便宜,甚麼都搞不清楚就要去認購了(結果事實就是一場騙局)。如果你有一點點常識,你也不會去選到根本不賺錢且偏離基本面的生技股,但偏偏你又被心中的貪婪沖昏頭,只因為你聽到有人昨天買今天賣就可以不勞而獲賺了10%,你就受不了誘惑也跟著買了。又或者跟大家一窩蜂搶進來想賺快錢的鋼鐵人,航海王這樣的炒作股,例子多得不勝枚舉,當然最後的結局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我能說大概90%以上的人都賠錢了,而且還不敢說出來。
因為這些事在我的人生經驗裡,根本就不合邏輯,把股票想成一張紙,不管背後公司的狀況如何,就可以買空賣空賺價差,這也不是甚麼符合正道的做法,這麼不合邏輯的事你不去碰,自然就不會去踩雷,就遇不上被詐騙的事了。
正道的做法就是公司經營需要錢,而股東們提供資金,公司持續不斷的獲利,最終將獲利以股利發放的方式回饋給股東。另一方面又將賺到的錢再投資新的項目,讓獲利放大,不斷的成長賺更多的錢,再回饋給股東,如此正向循環,自然能生生不息。但這種開大門走正道的投資對投機份子來說並不愛,自然在這類投資標的當中,就不大容易見到投機客的身影,而這也保守你受重傷的機率降低了些。
心理壓力來自於無知
會有心理壓力通常來自於無知,因為你常看到股市中的不確定性太高,不了解為何股價會漲會跌,你也不知道公司的價值與價格差異多大,你甚至無知到不曉得你買的價格過高了,也可能當你用廉價買到鑽石,卻又懷疑自己是不是買貴了,漲一點點就趕緊賣出。你常常聽到投資老手告誡你說投資要做功課,你聽得一頭霧水,要做甚麼功課?我只要低買高賣就好了,賺錢好簡單。其實如果你把投資當成是你經營的事業,你就會知道要做那些功課了,有如你經營一家麵包店,你會想了解你的麵包店是賺錢還是虧錢,賺錢還能賺多久?虧錢多久後能轉虧為盈,這家麵包店有沒有更長遠的計畫能支撐他的營運狀況…等等的資訊,有時也會有市場發布新聞的資訊(但通常可能是干擾你的雜訊,自己要能過濾判斷),當你收集越多正確的資訊,你就能判斷或預測他未來能否獲利,獲利多少?接著每個月都會有營收、每季都會有財報的公布,這時你可以比對你的判斷跟財報成績單的落差有多大,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對這個財報數字的看法是甚麼,對未來的規劃是如何?通常這些第一手資訊都會在股東會或法說會公布。當這些狀況你都很清楚了,你的心理就不會隨著每天漲跌的股價而波動了,漸漸的隨著每年的配股配息,你的成本價與市場價逐漸拉開了,你的投資變得越來越輕鬆。
我曾遇過有朋友問我,他買了一檔XXX股票,問我好不好(他都買了才來問我好不好?),讓我幫他分析看看。我反問他這家公司在做甚麼的,你為什麼要投資他,他回我說他說不知道,在群組裡有人推薦的,我聽到都快暈過去了,你現實生活會因為群組推薦你去投資他快倒閉的飲料店,也許原因是他的飲料超難喝,所以也沒人來買,即將面臨歇業的困境,他虧錢虧到缺資金請你趕快投資他,你會願意在狀況不清楚的情況下,雪中送炭匯一筆資金投資他?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被騙的事,但是在股市中你卻常常因為貪婪而當善心人士送錢給他,買了這樣的股票,看著他每天跌,心理壓力大再正常也不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