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文案出了什麼問題?多加一個字感覺會不同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諮商筆記還沒上線,就被罵,就是文案溝通出問題,理科太太喊冤被誤解,但是讓文案不被誤解,正是文案的工作,
所謂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如果文案讓讀者心情不好了,那再怎麼講理解也無用。
這一集聊文案到底哪裡出錯?多加一個字,就讓讀者大幅改觀的寫法。最巧的是,寫這篇文章之後,理科團隊也剛好表示會改課程名稱,剛好有個呼應。
前情提要:
理科太太出事不是第一次,記得之前有一款維他命在嘖嘖募資也因為文案太神,引發營養師的撻伐,但結果仍是賣得嚇嚇叫,而這一次的諮商筆記,主要是收錄她100個小時接受心理諮商的收穫,因為內容牽涉到心理學方面的教學,身為理工女的理科太太,被心理學界撻伐外,也有不少人說她根本撈過界。
在諮商筆記被議論以前,我就已經注意到這堂課,看到時心裡滿滿疑惑,心裡主要興起兩個想法:
為什麼理科太太可以教這個?
所以他過去突然改變風格談療癒是這個課程的起手式嗎?
當時我知道自己心裡,其實微微感覺到有點不舒服,但是我也沒有細想原因,可能是我太敏感,也就沒有仔細想下去,放著直到最近突然爆發討論,我才又會來仔細看一下這堂課的文案,到底是怎麼寫的?

文案裡若隱若現的權威感

先談我從文案裡感覺到的情緒,我必須說,雖然文字一再重述不能代替諮商,只是分享,但是我還是感受到了「權威感」,重點是權威感如果撐不起來,就會變成「傲慢」,這一堂課之所以被很多網友批評,實際上就是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總之被看到了一種傲慢。
「凌駕專業的傲慢」
一個人自我療癒了,等於可以帶領別人自我覺察?療癒自己跟療癒他人,實際上有很大的差距,這堂課其實很聰明地避開了「諮商」地雷,販售的商品是「自我覺察」,但是論自我覺察,理科太太可以幫助所有買課程的人嗎?

這不能用賣維他命思維賣啊

吃某維他命配方很有效,就覺得其他人吃可以,但是每個人健康狀況不同,也不會是每個人都有效,但是她把這堂課當成維他命在賣,也許思考的是,沒有效也不傷身,但是可以賣維他命,因為她是生物工程的背景,但是突然想賣這個"心靈的維他命",只是因為諮商100小時,這個背景撐不起這堂課的售價啊!

加一個「我」字看看

理科太太說被誤解,但是如果是誤解,那文案可以怎麼改?
首先,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
  • 商品名:改為理科太太的療癒筆記
  • 副標題:從100小時諮商開始的覺察與療癒
把斗大的諮商改成副標題,會立刻變得比較謙虛一點,接著把所有文案都更具交鎖定在「我」
例如這個版面:

現在的我(大標之後)

  • 更了解身體與情緒的關聯,
  • 改成「我變得更了解身體與情緒的關聯
  • 專注自我狀態,減少外在與人際的影響
  • 改成「我開始專注自我狀態,減少外在與人際的影響
  • 懷疑自我價值時,能立即修正,自我療癒
  • 改成「當我開始懷疑自我價值時,能立即修正,自我療癒
  • 喜歡現在的平靜,也喜歡現在的自己
  • 改成「我喜歡現在的平靜,也喜歡現在的自己
還有後面講到依附理論,這個真的要很特別小心解釋,一定要用心解釋成:依附理論對我的改變及影響,而不是這樣呈現透過依附理論理解相處之道,這樣真的很容易被理解成理科太太在教依附理論。

文案+「我」讓筆記性質傾向「個人經驗」而非教學

不要覺得這是贅字,當這個「我」被強調,才是開始落實這是筆記,而不是教學,雖然大標有寫「現在的我」,但是,當內文「我」這個字放的小小的,只寫個幾次沒有強調,通常就是會營造一種大家都可以達到這樣的錯覺,強調"我",才能個體化這個經驗,讓消費者恢復正常判斷,缺點是比較不那麼好賣。
但是也只是理想的改法,因為就行銷的目的上,造成「錯覺」反而更好
我理解為什麼大標題無法拿掉「諮商」這兩個字,因為有這兩個字才能提升價值,如果單純賣療癒,也可能無法賣這麼高的價錢。但是魚與熊掌,利潤與風險,通常無法兼得,若是想富貴險中求,那選擇放上諮商兩個字,再正確不過,但是風險也就是現在看到的。
還有更多的文案解析,之後會放在我的課程補充,已經買課程的學員可以留意。
接著最重要的問題應該是自我評量表還有練習音頻、社團。我理解身為一堂課程,如果沒有點乾貨,或帶給學員真實行動的改變,會比較難賣,所以不得不有那個評量表,但是這也是最讓人詬病之處

撈過界可能不犯法,但肯定感受不佳

網友問:為什麼理科太太可以教大家怎麼自我覺察呢?我覺得大眾在意的,不是知不知道,而是姿態讓人感覺傲慢,好像自我覺察很廉價,只需要一百小時的諮商,就可以學會的技巧,但實際上不是,她可能一百小時學會的只是,覺察理科太太自己的技巧,而非讓所有人自我覺察的技巧,問題就出在這裡,理科太太可能學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但是文案裡卻讓人感覺她懂了全部。(這裡只講文案,畢竟沒有看到課程全貌)
但是老實說夠不夠格,消費者高興就好,花的又不是你的錢,人家高興給理科太太教,其實你也沒有講話的空間,因為理科太太是教自我覺察,又不是做諮商,教自我覺察不需要證照,只是因為理科背景突然因為離婚+100小時諮商,轉戰心理專業,比較難杜悠悠之口罷了

但是重要嗎?

有一批人相信買單就夠了,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至少可以放心的是,預防針打夠了,至少他們知道是不能取代諮商,就有點像很多人不喜歡看醫生,但是就是愛吃成藥一樣的道理,這些人距離要看心理諮商,可能還是很遙遠的路。
像我們這個業界,也有一些人去上了很多課,然後就拿著那些課程內容去幫別人上課,自己根本沒經驗,還自稱大師,這也是打壞市場對文案課印象的壞榜樣
所以我可以理解被撻伐的理由,畢竟理科太太的筆記裡,就是濃縮諮商師教她的東西,真要說就是正當但觀感不佳吧,仗著自己的流量,不用太專業也賣得比專業好,這難免讓專業人士感覺無奈。
這會讓我想到第49集講過詐騙集團的主題,我想專業人士常常文案寫輸人,就是因為太過自我要求的心理狀態,想想也無可厚非,詐騙集團騙一次就夠了,專業人士還要顧及後面的路,理科太太當然不是詐騙集團,只是類似的邏輯,因為理科太太後面不需要為心理諮商專業負責,當然比較無顧慮,而正統諮商師畢竟有同業,有未來發展各種考量,因為通常沒辦法賣一波就收,當然也就更為謹慎。
位置不同,想的不一樣,各取所需。

言酒的觀點:

以前有認識一個朋友,初期認識時是做婚禮產業,三年不到再見,卻拿著網路行銷大師的名片開課,這會讓人對專業產生一種錯亂,或者有些創業成功者,出來開課,但是因為他只了解自己的產業,所以對於其他產業的建議就比較幫不上忙,例如擅長假如是零售帶貨的老師,要教服務型(諮詢,輔導)產品,就有很大的差異點,也是我早期上許多老師的課時,覺得很難應用在自己的產業上,畢竟賣貨的邏輯,要轉換到賣文案服務,還有很多地方卡卡的,這也是當時同期的同學,有的問題,所以同樣是行銷領域,很多經驗都還是需要個別看待。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問題大概就是出在兩個地方:
  1. 因為非心理背景,突然憑著100小時諮商經驗橫空出世,難免造成疑慮:
咦?這樣子也可以給別人建議嗎?
2.只有療癒自己的經驗,就像我前面說創業成功的案例,要對應在其他不同個案需求,有可能也是問題

建立適當界線避免變成教主

我個人的經驗裡,心靈類的商品,是最需要小心謹慎對待,因為深入心靈,所以人心投射的魑魅魍魎容易現形,尤其這類論及內在負面情緒的議題,有時候會伴隨負面的依附關係,雖然主事者想淺嚐即止,但是人數一多,掌握度會變更加挑戰。
但是正面意義是,這一堂課應該會讓一些對心理有興趣,但是還沒有意願(需求)進入諮商的人,有機會一窺諮商部分面貌。如果你選擇去上,不管你看到什麼,都要記得不是全部,都只是冰山一角,這樣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