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共用的諮商筆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請不起家教,但能負擔補習費,或者至少請數學很好的同學陪你解題。別為了省錢找國語很好但數學不好的學姊當家教,就算她重修過了。
理科太太諮商筆記賣到480萬了,被諮商齡2年,累積100多小時的被諮商經驗,整理了在諮商歷程中的所學擔任大家的心靈成長學姊,帶大家飛。
我有這些看法大家聽聽看
我被諮商齡從大三開始,至今8年,共經歷6段諮商歷程,也許不到100小時,應該也有個50小時,我也很常在個人帳號裡分享我的筆記,但從來沒有販售它,不是因為它不值錢,是因為我學的正是心理諮商,我拿著心理師證照我知道諮商筆記不像國語數學,ㄟ借我看,我就能有一樣的吸收。
理科太太的不專業從她的商業操作就很清楚,她也許不是故意,她只是不知道諮商這博大精深的領域原來不如她想的那麼容易,一個有證照的諮商心理師是要花上至少3年的時間讀完相關科系研究所,有一年全職實習,半年兼職實習,累積一定實務經驗,考過高考,這些路流著血走過才勉強及格,每年還被要求一定時數的在職進修,絕對不是諮商100小時就能專業。
心理諮商不是死板的知識和技巧,它是一段艱辛道路,這一段我就是在告訴你,理科太太並非諮商心理專業,她的筆記有多危險。
接下來談為什麼我說危險?
我也分享我的諮商筆記,但我的諮商筆記比起教育追蹤者,更大的目的是為自己統整,諮商筆記是無法共用的,那些讓我苦惱,痛苦的生命故事發生在我的人生裡,這些結論是心理師陪我看見更多「分鏡」,了解我目前內外在也許能幫上忙的資源,陪伴我試試看。
一個好的諮商心理師不會為你下決定,因為所有決定都得出自個案的意願,改變才可能發生,我們不是教練,我們是有專業的陪伴者。
就用謝盈萱訪談那段提到的「情緒勒索」來談,這是近幾年被炒紅的心理學名詞,情緒勒索的關係如何發展,為何存在,在每段有毒關係裡都是不同的,能確定直接斷掉就是好?,那要考量被勒索者和勒索者當前的狀況,那需要專業的評估才會產出安全且有效的應對方式。
但理科太太的書聽起來更像是技術指導,理科太太是這麼走過得不代表學弟妹們也能這樣安全走過,如果勒索者因此情緒失控發生憾事,誰能負責?
這也是為什麼我從來不擔心有一天諮商專業被AI取代,光是同一個個案被不同心理師引導都可能以不同方式完成目標,你們又怎麼相信能用別人的故事和方式解決眼前的困境呢?
如果你已經買了,那也別傷心,你可以看,但請你當傳記小說或娛樂新聞看,那是理科太太的生命故事,不是你的,如果你毫無所獲也是正常的事情,別太自責。
理科太太要酸民都惦惦,我澄清一下,我不是酸民,我是有牌的諮商心理師,我的聲量可能很小,麻煩大家告訴大家,因為我真的好擔心外行人摔破諮商心理這鍋粥,我更擔心看過課程的人,以為諮商無效,那是我最不樂見的事。
諮商很燒錢,但比起把錢投去買非專業人士的諮商筆記,不如花錢做些能療癒自己的事情,如果你發現心理狀態真的很差,你還在學就找校內的心理輔導組,你畢業了可以看看區公所資源,至少找個專業者陪你。
如果你好奇諮商的領域,想知道諮商的療效,你可以考慮在IG或臉書上搜尋諮商心理師,有太多太多不需要費用且專業的知識文,或者考慮追蹤我@ac1.ace。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中国日报》2023年7月1日:恭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法會 盛大舉行「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含攝了佛教的所有三藏、密典的精華要義,無論是戒律、知見、行持、修法,無論是小乘、大乘、密乘,無論是眾生、羅漢、菩薩,南無羌佛都給我們指出了最直接、最快速的進取方向。法會圓滿後,與會善信共同祈願「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永久傳世。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5-08
《易搜》2023年7月1日:恭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法會 盛大舉行「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含攝了佛教的所有三藏、密典的精華要義,無論是戒律、知見、行持、修法,無論是小乘、大乘、密乘,無論是眾生、羅漢、菩薩,南無羌佛都給我們指出了最直接、最快速的進取方向。法會圓滿後,與會善信共同祈願「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永久傳世。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5-07
《台湾时报》2023年7月1日:恭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法會 盛大舉行「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是以南無羌佛說法法音的文字記錄為主,並包括南無羌佛的所有經文、詩詞、著作等。翟芒尊者在法會致辭中說到:「我們編輯出版『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不僅僅是寄託了我們對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感恩和懷念,更重要的,無數眾生將通過學習『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而獲得解脫」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5-06
2023年「恭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誕及《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法會上翟芒尊者及證達教尊的講話内容《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不僅僅是寄託了我們對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感恩和懷念,更重要的,無數眾生將通過學習《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而獲得解脫!可以肯定地說,《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經藏總集》將是未來所有佛教徒成就解脫的根本指南!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11
2022年6月11、12日「恭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誕」法會上翟芒尊者及證達教尊的講話二零二二年六月十一、十二日連續兩天,聖蹟寺聯合了華藏寺、慈善寺等十所寺廟,在南加州聖蓋博市喜來登飯店,舉行了莊嚴隆重的“恭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誕”法會,法會吉祥圓滿。應佛弟子們的要求,現特將翟芒尊者和證達教尊的講話發出來,供大家了解。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11
卡片盒筆記法的實際應用 — 如何將 3 點短文擴充成長文章學會了卡片盒筆記法後,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就不必從 0 開始。我曾在之前的文章提到了 MOC 的概念,透過卡片盒筆記法累積 3–4 張卡片後,即可寫成文章草稿。這個概念跟工廠在做供應鏈管理的 WIP (Work in process 半成品) 非常像。這篇文章分享「組裝」的方法,將筆記擴充成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26
2年內我幫助超過 100人解答寫筆記的疑惑,這是我發現多數人的筆記無法發揮綜效的原因 (以及如何修正的方法)如果寫筆記的目的是在幫助自己產出,那影響產出效率的關鍵是什麼?先說答案:好的筆記連結。如果把知識產出看作是一條生產線,筆記是這一條生產線中重要的工人。而工人是否能發揮1+1>2的綜效,背後的關鍵在於「筆記之間的連結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09
數位筆記工具(2)|Notion & Obsidian的卡片盒筆記法應用Notion & Obsidian的個人應用、用Notion來做卡片盒筆記法可行嗎?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7-19
《卡片盒筆記法》繁體中文線上交流講座-10 點作者親述的重要卡片盒筆記法使用原則作者申克博士(Sönke Ahrens) 在繁體版書籍線上交流講座中,分享 10 點使用卡片盒筆記法的重點原則,這篇文章摘要講座中 10 點原則的精華。有些內容翻成中文會失去脈絡,因此我在後面加上英文原文單字,並且加入一些個人理解的闡述。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