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事件之我見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擷田口立理科太太開了名為「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我最直覺的反應是,她當初怎麼麼會去諮商的?離婚壓力太大?還是…??
如今販售諮商筆記線上課程一事,引來各領域專業人士的躂伐聲浪,壓力不大嗎?會不會又需要繼續諮商了?
這個事件在網上吵得沸沸揚揚,有些聲浪是看別人的言論跟著起鬨,這是言論自由世界的特色。藉著空檔 Google 了這件事的始末,分享這事件帶給我的思考觀點。

諮商筆記的賣點

雖然說現在民眾對於心理諮商的接受度較高了,但相較起其他的醫療專業需求上,還是更容易被貼標籤。
玲玲因為婚姻問題而尋求心理諮商師協助,先生雖然有參與,但其實是不情不願的,對於玲玲找心理諮商師一事,先生的解讀是:「她就是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總是自傲的覺得自己沒有錯,只有像心理諮商師那樣專業背景說的人她才聽得下去。」
因為求助心理諮商一事容易被貼標籤,多數人都不願讓人知道自己正在接受心理諮商,也因此更讓心理諮商這領域蒙上神祕的面紗。既然神祕,就容易引來窺探。

窺視心理

有誰會去買「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如果沒有細細詳閱募資網站的文字文宣內容,單從課程名稱或影音文宣來看的話,購課者除了鐵粉之外,可能有些人是抱著好奇而來的,甚至有探詢隱私八卦來的。
100 多個小時的心理諮商筆記記錄了什麼、理科太太想分享什麼、在諮商過程中她說了什麼、心理諮商師引導了什麼、回應了什麼…,這些都足以勾引人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
好奇心並不只於此,面對理科太太這樣的人生勝利組,她為什麼要尋求心理諮商、私下的她又有什麼煩惱困擾,這些在名人亮麗表相下的另一面,也是人們想一探究竟的地方。
此外,做為自己是否求助心理諮商的評估,是這堂線上課的另一項賣點。
現代人在各方面都承受著高壓,除了人際關係衍生出來的各項煩惱與壓力,工作或學業也都是壓力來源。不少人覺得自己不快樂,連基本的吃好睡好都是奢求,可能都萌生過求助心理諮商的念頭,只是…要找誰呢?費用怎麼算?整個療程下來要花費多少?有用嗎?……
前述提及,找心理諮商師一事容易被貼標籤,這也讓有心想求助心理諮商的人更為怯步,加上神祕的面紗,更難評估此舉是否為智舉。此時有個人生勝利組的網紅要分享她的諮商筆記,正好可以讓人更了解心理諮商是怎麼一回事,加上募資期間的優惠價格並不貴,參考參考也好。
還有一點,線上課程不用真人互動,無論是好奇的想揭開心理諮商的面紗,還是想窺探名人私生活,或是後續社團的討論,一個帳號就能搞定所有事,且不受時空限制。這是線上課程獨特的賣點。

高效有趣的途徑

從線上課程的單元看來,內容其實很陽春,說真的,如果想提升自我覺察與自我療癒的能力,閱讀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或追蹤心理學家、心理醫師、心理諮商師、臨床諮商師的社群帳號,堆疊的效果會比這堂課來得更有幫助些。
圖片擷取自Hahow
我喜歡閱讀,以書籍來說,不少心理諮商師都有出書,書店裡陳列了各式的心理相關書籍,從口話平實到專業深入的都有,先不說書籍的費用比線上課程來得親民,光是作者的背景都比理科太太來得專業可靠,為什麼不買書就好?
在這講求高效的科技世代,人們的專注力變得發散,爭取注意力就是爭取到商機,不可否認的,影音的視覺效果的確比死板文字來得更能吸引人的注意力。
就從影音說書的趨勢來說好了,一本書的內容經過說書人的摘錄,大大地節省了閱讀的時間,有的視頻會搭配簡報或音效動畫,內容更是有趣許多。現代人常覺得時間不夠用,戴上了耳機,交通通勤時用耳朵也能讀書,家務勞動時也能補充新知。
此外,線上課程搭配了專屬社團,在社團能與網紅名人互動,這也滿足了人類某部分的虛榮心,這些是書籍難以匹敵的。
我想著,如果理科太太將她的諮商筆記彙整成書籍,還能有如此高額的營業額嗎?
話說了回來,若是自我學習,文字閱讀在吸收上也更省時,同樣的一段文字內容,透過聲音來傳達,往往比文字閱讀更耗時。另外,文字閱讀上在學習效益上也更給力,無論是畫重點或寫筆記,閱讀會比視頻更便利。
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人互動,但這也是優點之一。很多事人們都知道,只是知道與做到是兩碼子事,其間的橋樑之一就是思考與內化,視頻與文字相較起來,在大腦思考的主動性上,閱讀是更為強大。

流量變現與專業知名度

我回想自己開始在網路寫作的初發心,其中的之一就是因為客戶拿著網路上的罐頭保單資訊來對我下指揮棋,既然網路的聲音比真人專業更有力道,那麼就讓自己也成為網路言論的一員。
這就是自媒體時代的特色,即便你的專業背景再雄厚,沒了聲望及流量,就只能是沒沒無聞的一員,哀嘆網紅取代了專業,諸葛亮也是先有了臥龍先生的名聲,才有後來劉備的三顧茅蘆。
流量代表著影響力,在這個資訊爆炸、真假訊息難辨的社群時代,花腦力區分真偽太疲累,跟隨我所追蹤信任的自媒體就好了,因為他的聲望高,給出壞建議的機率會較低。
有專業又有流量的人呢?………繼續閱讀👉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