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科太太事件大洗版的一點想法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雖然事件已經有各路人馬都隔空交火了好幾天,這個時間點講好像有點佔盡便宜,但是我起初的想法並沒有改變太多,或許我的角度&觀點也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理科太太最早提到有課程是有一隻單獨影片,但是單獨影片很明確是廣告影片,所以我根本沒有點進去。(註:這支影片的內容,大致上就是整個線上課程的行銷文案總整理。)
我看到的時候,是在2022年年回顧影片,標題是「赤裸開箱我的一年,猜猜我2022年度計畫完成率是⋯⋯」(後來影片標題改了,但我比較喜歡初版的這個標題),這時候我可是非常放鬆,只是想看看一個頂流名人怎麼過完這一年,一切不疑有他。但是腳本寫得真的是讓人振奮人心,我都坐挺了!
看完後我立刻試著分析,是什麼東西讓我眼睛一亮?
一、時間:曝光的時間幾乎早於大部分頂流的Yter,沒有其他的同類型影片競爭。
二、標題:內容農場式標題,令觀眾多少想要一探究竟。

三、腳本:腳本寫得超級好,這隻腳本所傳達出來的各種暗示&置入,都非常精彩。開頭:前面確實是在回顧這一年,而且最開始還說「別人都是 a day in my life, 但我自己比較叛逆」。
  • 快閃畫面:feat各種名人增強了「這一年」的精彩與努力
  • 進入正題:「想回到軌道、要積極的生活、補回消失的幾年」
  • 統計&放鉤子:〔工作〕33場訪談、大製作的益智問答節目、寫完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創辦好好生醫、Revela獲得獲得投資,授權做盈翠絲豐髮品牌;〔私人〕43次諮商、105次運動,戴牙套、打網球、裝潢好新家 這段應該特別提一下,聽到這裡,其實我本來比較以為明確的商品-盈翠絲會是這支影片的行銷重點。但我錯了,理科能做兩件事情的時候就不會只做一件事情而已!
  • 改變:本來因為無法工作去諮商,但諮商後看來工作魂大回歸,「再堅持一天」讓人過完這一年。
  • 分析:一定是因為自評系統發揮功用,所以獲得不錯的一年,而且這還是副作用。因為自評系統也讓人:一、專注;二、看那些會發生不看那些不一定會發生的事。並且回到「初衷」
  • 預告:明年還會做Podcast
  • 廣告:好好生醫「讓人不斷回購的產品」、還有即將發表的X髮水〔逼聲是為了避開法規,但同時讓人更想知道是什麼〕
四、故事:雖然影片的敘事順序不是照著直線性的敘述,但是裡面的故事是很明確的,不管其他人怎麼從新聞去閱聽,至少這支影片很明確地給了一個敘事:
我搞不清楚人生消失的幾年➤
我決定去搞清楚這件事情➤
我超成功的,我重掌我的人生了➤
你看我的成果讚不讚➤
如果你像我一樣,你也可以把力氣放在重要的地方,離目標越來越近!並且因為這樣今年完成度達到90%哦
我想表達的是,各種意見我覺得都言之成理,但是我覺得理科太太這個團隊的精煉,是令人激賞的。在影片的腳本上,掌握了氣氛,靈活地把敘事隱藏在大架構中,把這些訊息置入到受眾的心裡,確實有獨到之處。
現在只是書籍轉換成了線上課程,而其實這個風潮早就行之有年至少好幾年了不是嗎?我更感慨的是,一定有很多人找理科出書,但是大概是盤算完後,就放棄了出版的路,選擇分潤更高的線上課程。出版作為內容產業火車頭,真的已經式微了嗎?
至於後來大家討論的,這個課程會不會被罰,一開始我就覺得,大概不可能。這條法律的線就算再模糊但不是沒有,文案上架前可能也有法律相關背景的人審核過了。畢竟回到剛剛說的:單獨抽出那些諮商筆記的文案看,那些字眼都曾經出現過在出版品上
有人戲稱理科太太其實是商科太太,對我來說這應該也算是讚美吧。雖然很多人會説真的太會「知識變現」,但是如果她真的只是提供她自己的諮商筆記給大家看,跟大家說心理諮商師們教她做了哪些練習、提供哪些表格——然後馬上意識到這個可以賣錢,我只能說,我太欽佩〔真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2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