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服務有點累之當媽好難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諮商室的50分鐘,個案跳針是:「回應他先....我才會....」,「你(孩子)不要跟我談條件」....n次,親子教養是合作,但合作往往很難。我就這樣在裡面承受了50分鐘的情緒壓力,滿滿的嘴裡說放棄與指責,但卻是生氣和憤怒的張力來包裹這一切,他罵的是孩子,但諮商室卻只有我跟他,有人說心理師是情緒垃圾桶,我完全贊成,畢竟在諮商是裡劈頭大罵的個案不只一位,個案來卸除負能量,而心理師服務完後,會沾染了一些負能量化成疲憊,然後去消化這一切,對,這就是除了心理師養成很花錢花時間之外,諮商收費高的原因之一。
執業過程中,諮商室外往往不亞於諮商室內更精采,走出諮商室後大打出手的親子,或是手機不見了瘋狂暴怒指責小孩的父(母),個案人生裡的真實上演,心理師也參了一咖。今天也不是我第一次拉開大打出手的父(母)子了,回到家只有無限疲累,然後面對一直想找媽媽玩的滷蛋,我的親子關係也正在上演,剛過一歲生日的魯蛋是處在無法合作的年紀,我只能忍住不讓自己成為暴怒媽媽,當然也有幾次差點破功,在他亂扔尿布、玩具和我的衣服,以及將便便沾染圍欄之後。
在成為媽媽的路上,暴怒媽媽很容易,不怒媽媽卻很難。好幾次我都在為魯蛋收拾善後,別說在一次滷蛋烙賽後,我將魯蛋放到嬰兒床,瘋狂擦拭沾屎的圍欄地墊,結果滷蛋摔下嬰兒床的事件,那件事震驚全家,我很懊惱害滷蛋摔下來,又對只有我獨自承擔這些事情很生氣又孤單,如果那時還有他人的責備我想是更難受的吧!!!如此這般,我突然能理解近來某親子部落客體罰小孩被社工訪視的感受,成為暴怒媽媽很容易,成為不怒媽媽要努力
孩子總是與媽媽在不同現象場裡,我工作回來只想休息,但滷蛋要人陪他玩,我在沙發上放空,魯蛋哼哼哀用盡一切吸引媽媽理他,每次我總要撐起力氣才有力量到圍欄陪一下魯蛋,當然撐不了多久就窩回沙發椅,更別說有一次被滷蛋操到肌肉嚴重發炎時,動一下都好痛,這樣撐了一段時間,跟媽媽群組的媽媽們討論後,終於決定請鐘點保母阿姨幫忙幾個時間照顧魯蛋,讓我有喘息的時間,這樣魯蛋可以有人陪玩,而我有能休息,雖失了荷包卻兩全其美。當媽媽沒力氣狀態不好時,特別容易對小孩大小聲,而小孩屢勸不聽故態復萌,很容易親子就會有體罰或肢體衝突。
坊間育兒聖經書籍寶典眾多,教人做媽媽的專家也不少,我覺得當媽媽最難的是『心平氣和』這四個字,心情要平靜,語氣要溫和。育兒歷程裡,很多時候都會讓人神經要斷裂,冒出青筋,無論是面對孩子或是隊友。如何與自己、孩子及隊友和解是需要沉澱與學習的歷程。承受打罵教育長大的我,希望比起傷人的的指責包裹愛,更希望能用語言傳達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