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一到四集觀後感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心血來潮,看了台劇《你的婚姻不是婚姻》的第一個故事《聖筊》和第二個故事《尾號1314》。《聖筊》描述的是一對結婚三年的夫妻,丈夫健身教練阿保,有些不會察言觀色一條筋到底,有些粗心大意,惹得老婆雅雅不開心,在雅雅的青梅竹馬大仁返國後,阿保感覺到了危機,使用朋友發明的讀心神器BWEI(台語音同筊)預測伴侶喜好。岳母嫌棄阿保沒車沒房,只能租房子和雅雅一起住的話語,阿保都聽見了,在事業有成又了解雅雅的大仁面前似乎矮人一截,似乎也讓阿保對這段感情失去了自信。但雅雅在意的卻是阿保幫她找到耳環,在夫妻吵架生氣時會出錢讓雅雅點一整桌的東西吃,那些點點滴滴的相處日常,而非那些事業或財富的外在條件。
《聖筊》其實談的是關係中的『信任與自信』。人們通常是感到迷惘、沒自信、對現在或未來困惑時,想聽聽神的意見,才會擲筊。擲筊的當下卻也會看見自己內心的渴望,在信任彼此的感情,心意相通後,對阿保而言讀心神器BWEI也變得不再需要了。
《尾號1314》談的是大雁爸爸李國華和在英國追求自我夢想的妻子徐曉芬及兩個在英國就學的孩子長期分居兩地,李國華打算賣掉牙醫診所及台北的住家,而在家鄉買了一間房子,逼著妻子帶著兩個孩子返台。在返台後卻也發現了彼此所想像的未來已經不同。李國華希望能與家人一起生活,一直以來他只能透過科技遠端與妻子孩子聯繫,即使到英國看妻子與孩子卻顯得格格不入;妻子徐曉芬則是一個人在異鄉打理兩個孩子的一切,在英國攻讀了碩士博士,現在希望能有英國的工作經驗。長期的分隔兩地,無形中也避免了去戳破這一切,但關係議題總是會浮現,聚在一起的他們,不得去看見現在的對方,也因為了解彼此以非當初,而選擇分開,踏上不同的旅程。
《尾號1314》是李國華第一台貸款買來送給老婆的車的車牌號碼,影片呈現的是李國華追不上妻子,但某個角度看卻只是他們行駛的方向不同罷了,這也讓我想起一位當小留學生朋友的故事,那位朋友在國中畢業就出國,在外國讀到了大學,大學四年裡有一個穩定交往的男友,他們在畢業時分手,當時還沒戀愛經驗的我很納悶,朋友只是悠悠的說:「我想回台灣,而他想留在外國發展,所以我知道我們只能交往大學的這四年。」當時的我發現原來兩個人並不是相愛就能在一起的。直到我在離島工作卻遇上了在台灣北部的魯夫,當時我也面臨選擇,為了工作留在離島勢必感情岌岌可危,然而捨棄工作去到陌生北部無非是一場冒險,最後還是選擇了冒險,有了和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活。或許伴侶是攜手往同一個方向前進的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些彼此相伴的日常就是所謂的婚姻吧!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因為婚姻關係是兩個人的共構而成的。也是如此雙方的溝通與共識顯得格外重要。在這兩個故事裡,其實發生摩擦當下都藏著彼此的隱而未說,在《聖筊》裡,阿保懷疑雅雅和大仁關係,卻又未曾和雅雅坦白,反而越發不自信。《尾號1314》則是一方隱藏自己的孤單,一方逃避面對,用空間距離拉開衝突,卻雙方都越走越遠而走向了不同的未來。戀愛和結婚是一種緣份,從戀愛走進婚姻中經營與交流,相伴一生細水長流,更多是因為『愛』而願意的包容與妥協。
註:大雁爸爸係指為了子女的教育,將孩子和妻子送往國外,而自己獨自留在韓國賺錢,負擔妻兒海外費用的父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