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怎麼做?與你分享我的2022年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逢年底,為自己做個年度回顧,其實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找個時間坐下來,好好想一想,然後認真寫下來吧。
接下來會分成三個部分,一起回顧我的2022。

01. 今年做了什麼事

第一部分參考了 Year Compass 年度指南,精簡微調成以下3點:
1.完成的任務、達成的成就
2.經歷的挑戰、遭遇的遺憾
3.誰或什麼幫助我解決?如何幫助了我?
寫這部分時我發現,我的內容如果用列點的方式,反而不太清楚,下面直接寫成一個大段落。
自由接案的人生過了兩年多,承襲21年打算「無為」又「順流」的我,真的是非常幸運,才能過得滋滋潤潤,今年對於金錢的能量流,甚至比往年更有感。
二月份再度短暫嘗試與創意代理商合作的型態,結束之後,就決心要刻意降低廣告案的工作比例,將主要心力轉投入知識經濟產業。除了我對產業提供的核心價值「自主學習」的認同以外,也想試試看,所謂的「文字功底」,還可以再去哪裡開花結果。
於是我和生鮮時書並肩作戰了7個月左右,陪著合作團隊,走了一大段線上課程的募資與製作過程。從前期企劃,到一個章節接一個章節的梳理,和老師共同打磨課程內容,過程非常精實,老實說也有幾度非常難熬,畢竟「課程企劃」與「知識萃取」都是十分精深的專業,整個工作期間,感到如今真的是知識資源非常豐沛的時代,當然也受到各方的各種幫助,有非常多無法一一敘述的學習,並且再次感受到團隊合作的力量。
我自己最大的感悟是:「工作流程拆解」是一個很基本卻也至關重要的項目。特別是當專案龐大,需要多方同步緊密合作時,一旦發現有卡關的部分,應該要立刻找出到底是哪一個步驟有狀況,盡快排解,才能推動下一階段的成果。
最後,那堂課的募資成績非常亮眼,課程上架後,也收穫了不錯的評價。現在回顧起來,我的小遺憾就是,過程中有點太自己埋頭苦幹,明年的各種合作案,想來練習「Working Out Loud(WOL)大聲工作法」,也就是「藉由主動公開自己的工作內容、正在做或學習的事,讓共事的所有人,甚至再向外擴展的人脈圈,都能互相分享及回饋。」而個人專注的寫作計畫,也得更聚焦在練習切出「以終為始」的有效行動,去實踐與創造我理想的工作與生活。

02. BSCC主題回顧

第二部分是我自己設計的,我稱之為「BSCC主題回顧法」。(還學商管書在那邊煞有其事地取名呢)
【身體 Body】
首先我們來關注這一年的身體狀態。
因為身體是一切的基礎,關注的核心項目是「飲食」與「訓練」,很簡單,卻也無比重要的兩個幸福指標。我們每天究竟餵養給身體哪些原料、做了哪些身體活動讓它更健康,我會簡單紀錄在本子裡。
有認真寫飲食日記,能降低「無意識進食」的機率。我還是會去吃那些想吃的垃圾食品,但多一個紀錄的步驟,長期來看也能幫助控管與調配。今年嘗試168斷食法後,覺得很適合我,空腹的時間維持在16小時以上,感覺真的比飽腹的滿足更舒服,往後應該會一直持續下去。
今年我的訓練頻率則降低滿多的,5月初搬家以後,短暫去過跟住處位在同一條路上的健身房,距離已經那麼近了,竟然還是提不起勁,找回曾經一週三練的上進心,那麼就試試看,找到一種隨時隨地、即使在空間不大的租屋處也能做的鍛鍊吧。接下來想試試看瑜伽,從打開Youtube影片跟著做的那種入門練習開始就好。
另一件回顧後讓我驚嚇的事情是,我今年竟然一共染了5次頭髮。
在外表的處理上,有任何靈機一動,都會立刻行動。要是在創作上也能有這種玩樂的心&強大的動力就好了。(乾笑)激烈的漂染帶來的傷害,現在也感受到了。但倒也不後悔,畢竟紮實體驗過,才有真正的超脫。
我的頭髮,這一年真是辛苦了,接下來我們好好休息吧。
【心靈 Spirit】
8月份參加了一個僻靜營,在拉拉山上度過了靜謐的三天兩夜。雖然不是第一次體驗南美的薩滿文化,身心靈還是全面受到核爆級震撼。我當下的體感,以及後續綿延的某種領悟與開放,我視之為今年最棒的禮物。
難以用語言闡述整個體驗過程,在翻閱我讀《人類的心智能》寫的閱讀筆記時,發現有一段話極度貼近,節錄引用:
我們的生命在活宇宙的活系統中,除了生存&所見所知的一切事物表象下,有一個更高的目的。
-
在活宇宙中,我們的物質存在被某種生命力(aliveness)所充滿&支持。
-
明白我們是造化的完整構造的一部分,便喚醒了我們與整體生命的聯繫感和慈悲。我們將會視身體為「會生老病死」的珍貴工具,來獲得更深的生命體驗——
如同宇宙中生命的目標就是成長、改變和永續自身,身為人類的我們也該在人世間致力於接受這些特質。
今年也開始接觸水晶與礦石。只是找了些喜歡的飾品來日常配戴,並不是什麼厲害的收藏家,也沒有感受到什麼奇效,我想待我挖掘的訊息,應該還有很多吧。
喜歡的手作飾品🤍
平常日子裡,也有了更多的靜心練習,很開心地寫下這個結論:2022年,是我的精神生活品質,明顯再躍進的一年。
【創作 Creation】
我把原本寫作的個人網站停掉了。
20年興沖沖地買了網域名、拿了個自己的漂亮網址,每月付主機系統費用,然而內容產出則是有一搭沒一搭。時至今年,本想強逼自己週更,也失敗了。
我花了許多時間,在跟自己「沒有持續」的壓力糾結,找了各種藉口,比如我覺得wordpress後台介面,對科技苦手我來說,不是很友善,總是得麻煩工程師隊友,抽空幫我處理系統blah blah的問題,然後我自己一直找些皮毛事做,像是清除後台機器人的垃圾廣告留言,一開始我還很有耐心,天天手動清理,後來完全連登入都懶了,總之都在逃避寫作。
這一次失敗讓我重新釐清,現階段我的「關鍵行動」應該要是「寫文章」本身,其他的任、何、事、情、全部一點都不重要,甚至要在哪個平台發布,也並不用過於煩惱。
我想要創造的是「與人分享想法」的價值,而不是一直把錢丟進外觀精美但無法持續運作的美麗空殼裡。
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大多數人也都做不到。做年度回顧時,也重新檢視了今年寫作計畫失敗的原因,再次確認了,如果我真心渴望把寫作當成一生的志業,我就是得想辦法跨過這一道坎。
方格子的介面簡潔好上手,在寫文同時,頁面上就可以即時看到字數和估算的閱讀時間,真是太貼心了,瀏覽時的版面呈現也滿意,我高分給過。
2023年,就在方格子重新開始。(鞠躬揮手)
【連結 Connection】
我這邊設定的「連結」,範疇包含:家庭、朋友、線上線下的社群等等,可以說是「人際關係」的整體反思。
「數位斷捨離」也是我今年實行的重點項目,這是另一個大題目了,但在這個部分特別想著墨。
首先是今年我的孩子滿6歲了,過去我會在社群平台上,發些我們的日常生活,然而漸漸地,手機對於家庭時光的介入,以及我的分享動機,都讓我感到愈來愈不對勁。
我試了滿多方法,想要戒掉社群成癮,發現有個根本的作法,就是「決定到底要在社群上分享什麼」。那要如何做出這個決定?可以從「先決定不要再分享什麼」開始。
於是我終於正視了,這6年來反覆思考過的,孩子的「數位隱私權」。在審慎考量過後,我花了些時間,把社群上發過的有他露臉的照片與相關動態,一一撤除。
也許有人會覺得「沒這個必要吧?」,我自己也有follow一陣子的創作者,做了一樣的事情,發現時,我內心其實偷偷感到可惜,因為我也還是很愛看(對我味的)曬孩內容,但稍微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我自己,我的各種照片與一舉一動,都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被發上網,我會介意嗎?
我會,所以我最終做了這個調整。
網路社群之於人際關係,當然是非常好的連結方式,但我想重新培養一個更適切的態度,讓我能更自在地去使用它,而不是被它操控。
然後明年我竟然就是小學生的媽媽了(!)我先去旁邊尖叫三回合。可以預見全家人的生活又會有變動,完全無法想像,且戰且走。

03. 年度關鍵字

最後第三部分,用3個關鍵字定義這一年,也就是寫下3個最具代表性的詞,來為2022總結:
我寫的是「盡興」、「清理」、「信任」。
我很喜歡的Youtube頻道 Soul Good 曾在影片裡說,2022年有許多變化,是在能量層面發生,所以要「相信『還未到來』的美好」,生命中真正屬於自己的,我們永遠不會錯過。當我們信任過程中的一切,將意識與身心整合完成,我們會在最好的時機,收穫最好的成長與轉變。
今年的最後3個月,我幾乎是讓自己完全盡興地過每一天,想休息就休息,想玩樂就玩樂,想做事就做事,當然有幾度我的心智想跳出來阻止,但上述那段話,會再把我帶回這種放鬆的狀態。
寫到這邊,我的2022年度回顧就結束了,也明確有種「準備好了」的感覺。希望這個回顧思路&內容,對你能有點幫助。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2023美好豐盛。🤍
Lucie Liu|興趣是整理
Lucie Liu|興趣是整理
自由文字工作者|極簡主義實踐者|成長型思維推廣者|整理的過程,值得我們好好享受。歡迎各式內容企劃、廣告文案委託:[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